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国内首个屋顶柔性支架光伏项目 落地凤竹纺织实现并网发电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8-03 09:09
  

  晋江新闻网8月3日讯  7月31日,由国能晋江热电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首个屋顶柔性支架光伏项目——晋江市凤竹纺织6.00264MWp分布式光伏项目成功实现并网发电。

  据悉,该项目位于晋江市安东园区凤竹纺织新厂内,利用厂区约4.7万平方米的车间厂房及宿舍楼屋顶屋面建设屋顶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系统。项目总装机容量为6.00264兆瓦,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

  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约698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291.67吨,减少粉尘排放量约1900.41吨,减少二氧化碳约6965.84吨、二氧化硫约209.6吨、氮氧化物104.8吨。

  为什么会选择使用柔性支架呢?记者了解到,凤竹厂区车间一和车间二屋面情况复杂,采光气窗高度为5至6米,造成对屋顶分布式光伏组件遮挡,严重影响组件容量布置。为了在有限的屋面面积内最大程度地保障光伏组件的装机容量,项目采用柔性支架方案,通过在纺织厂的柒整车间混凝土屋面立柱端搭设钢立柱,再将光伏板用夹具固定在钢绞线悬索张拉的悬索上,有效利用厂房车间屋面大跨度的建筑通风间,成功实现因地制宜、降本增效。

  国能晋江热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传统模式的光伏支架,柔性支架体系的优势在于跨度大且跨度范围灵活可调,在相同土地面积的大跨度区域,柔性支架的布板容量约为固定支架的3倍,在土地紧缺的情况下可以确保项目的全容量布置,达到土地空间利用率最大化;操作方式灵活、通风性能好,发电效率高;抗裂性能好;用钢材料量少,承重小。

  数据显示,采用柔性支架方案,对比传统固定支架方案,厂区均可进行大面积连续铺设,可铺设光伏组件数量为11116块,布置容量为6.00264MWp。相比之下,铺设光伏组件增加了7359块,布置容量增加了近4.3MWp,年可增发电量517万千瓦时。

  (记者 施珊妹)

标签:国能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