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国产跑鞋搅动市场格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8-02 09:38
  

  日前,在俄勒冈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比赛中,厄立特里亚选手纳兹雷特·威尔杜(NazretWeldu)穿着特步160X2.0跑鞋以2:20:29的成绩突破了她的个人最佳纪录,并刷新了由她自己保持的厄立特里亚国家纪录。

  中国跑鞋在国际赛场的亮眼表现引发了广泛关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鞋类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国,但在跑步市场领域,尤其是顶尖赛事,国际品牌长期占据全球主流中高端市场。经此一赛,特步跻身世界跑鞋顶流圈,对民族品牌走向世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国货自强,在市场信任度不断提升的当下,人们更加期待民族品牌后续呈现更加优质的产品,有越来越多人穿上中国跑鞋,站在更多世界级竞技赛场,帮助运动员打破PB。

  国产品牌成为更多跑者的选择

  穿着特步160X2.0跑鞋以2:20:29的成绩突破了自己个人最佳纪录,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厄立特里亚国家纪录,还打破由宝拉·拉德克利夫在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创造的原赛会纪录(2:20:57),纳兹雷特·威尔杜(NazretWeldu)的这一次自我突破,瞬间在国内跑者圈里引起了波澜。

  而需要关注的是,纳兹雷特·威尔杜过去都是选择国际头部品牌出战比赛,这次她却穿上了特步160X2.0跑鞋。根据赛后跑鞋统计,纳兹雷特·威尔杜所穿着的特步鞋款,是前十名运动员穿着鞋款中唯一一双来自中国运动品牌的跑鞋。

  对于特步160X系列跑鞋,很难不让人想起,该系列跑鞋自初代面世,2019年,董国建带着初代160X跑鞋在柏林马拉松上完成了惊艳亮相,2:08:28的成绩是中国男子马拉松历史第二快的成绩,也是特步160X系列向世界交出的第一份让人惊叹的答卷。

  很多时候,顶级运动品牌的较量是在赛场,在以量化数据为考量的竞技体育赛场,成绩与名次往往比商业广告更有说服力。

  实际上,在专业竞速方面,以特步、李宁为首的国产运动品牌最近几年都在持续发力,也开始在顶级赛事上崭露头角。去年4月10日,世界田径“精英白金标牌”的厦门马拉松完赛,根据悦跑圈发布的“2021厦门马拉松3小时以内精英选手跑鞋品牌占比”来看,选手穿着国内品牌占比达到68.9%,而此数据在2020年、2019年、2018年分别为39.2%、47.2%、35.5%,创下了近年来新高。

  而根据悦跑圈同步发布的“2021厦门马拉松3小时以内精英选手跑鞋品牌数据排行榜”,其中前五大品牌中,国产品牌特步、中乔、必迈、李宁占据四席位,此外,安踏、361°、贵人鸟等国内品牌均榜上有名。

  当然,不仅仅是专业竞赛场,在中国整体跑鞋市场上,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也在逐步提高。

  悦跑圈2021年度中国跑鞋大数据报告数据指出,截至2021年,悦跑圈鞋库现有跑鞋品牌47个,从鞋库中现存的跑鞋数量分布看,国产品牌占比29.1%,国际品牌70.8%。从跑者跑鞋消费选择上看,国际品牌跑鞋仍然保持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不过,当将数据范围聚焦在2021年度时,却发现另一个全新的趋势洞察。跑者在过去一年购买的跑鞋中,国产品牌占比39.8%,国际品牌占比60.2%。这就意味着,跑鞋市场占有率中,国产品牌和国际品牌的份额,出现明显的此消彼长。

  或许,在不久的未来,国产品牌跑鞋占比可能会超过国际品牌。但前提是国产品牌要持续在研发、营销等各方面给力。

  碳跑鞋的分支赛道

  加大科研投入,让跑鞋更加“专业”,是国产跑鞋大放异彩的关键。

  Weldu把自己能有如此惊艳发挥归功于脚上的这双160X2.0,赛后她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感谢词,专门提及了特步为她准备了“fantastic(无与伦比的)”的竞速跑鞋,并配上了鞋子的特写。

  众所周知,碳板跑鞋已经成为衡量一个运动品牌跑鞋产品能力的重要指标,而碳板跑鞋的提速能力无疑是一双碳板跑鞋实力的真正体现。

  在碳板跑鞋领域,早先于其他品牌做出动作的特步便尝到了甜头。2019年,在更多国产碳板跑鞋还处于研发和原型鞋测试的时候,特步已经推出了160X市售款,得以迅速抢占市场。2021年3月,特步带着160X的迭代款160X2.0面世。如今,不管从顶尖跑者还是大众路跑爱好者,特步160X系列都成了最受欢迎的鞋款。

  事实上,不仅是特步,李宁、安踏、361°等国产品牌,近年来均大幅增加了研发投入,纷纷建立自有研发中心,对核心技术进行快速迭代,以在“硬实力”上追赶海外品牌。

  当前,碳板跑鞋早已经不再一家独大,在整个2021年,6个国产品牌推出了8双碳板跑鞋,5个国际品牌推出了7双碳板跑鞋。截至今年6月,361°飞燃、李宁飞电2.0Elite、特步160X均已进入了世界田径协会认证的参赛碳板跑鞋榜单。

  今年3月,由飞飚、飞燃、飞燃ST组成的361°碳板竞速族群正式亮相。2021年发布的飞燃跑鞋开启了361°碳板竞速跑鞋的时代,飞燃在市场上受到的赞誉更坚定了361°在碳板竞速跑鞋产品继续演进的决心。而跑步矩阵的构建,也让361°从顶级竞速的碳板跑鞋到适合日常慢跑的大众跑鞋,为不同类型的跑者提供适合自己的心仪跑鞋。

  除了碳板领域的发力,经过这两年跑步市场的角逐,各大品牌也已经在跑者群体建立了各自当家“黑科技”。

  如,特步160X、160XPRO背后是特步日益升级的騛速科技,竞速跑鞋飞影PB是中乔体育采用了巭PRO回弹科技,竞速跑鞋C202GT背后是安踏的氮速科技,专业竞速碳板跑鞋“飞燃”的361°的QU!KFLOME材料技术,飞电2.0Elite背后是李宁的科技等。

  不难看出,扎根专业运动、科技赋能,是国产运动品牌近几年一直强调的产品方向。

  而随着消费升级的细分化与专业化,各大品牌跑鞋的研发、设计、生产日益精细化,今天,几乎所有的国货品牌,都已经建立起了满足不同跑者差异化需求的庞大的“跑鞋矩阵”。针对专业竞速、日常锻炼、运动减重等不同的跑步人群,基于室内、户外、城市、山地等不同运动场景,满足支撑、稳定、保护、耐磨等各种功能诉求,适应不同购买能力的高、中、低价等,国货品牌均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选择。

  更好链接跑者

  产品是品牌实力的最佳证明,但当市场上可选择产品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如何与跑者建立深度链接,让其成为品牌的忠实消费者,这也是各大品牌必须考虑的问题,毕竟只有足够大的消费群体,才能跑步市场扎根,也才能实施品牌更大的跑步战略。

  与强势社群、APP合作,是361°发力跑步市场的重要板块。

  今年7月,361°“三号赛道10城接力赛”在广州站拉开序幕。此次,“三号赛道10城接力赛”就向外界展示了“Q!弹超PRO2.0”等多款361°面向大众跑者的优秀跑鞋产品,让参赛者与观众共同鉴证产品的专业度。

  2021年,361°在全国范围内陆续邀请精英跑者、大众跑者等跑步爱好者,结合品牌特性推出全新自有跑步IP“三号赛道”,在专业产品力基础上,建立消费者沟通渠道及阵地,给予跑者专业产品支持及科学训练指导,让更多热爱跑步的人群在跑步的道路上相互激励,突破自我,一起奔向未来。目前,361°已完成石家庄、大同、合肥等10多个城市的区域跑团搭建。

  就在6月份,361°×悦跑圈竞速家族体验报告新鲜出炉。为了与跑者产生更多的链接,361°与悦跑圈发起了361°竞速家族体验官招募活动,从10134名报名者中选取了361名体验官,经过20天的深度体验,对飞飚、飞燃ST给出真实反馈。

  纵观业内,国产运动品牌中提及跑步营销,不得不提到特步。

  以跑步为品牌调性的特步,从赛事端撬开跑步营销。从2007年开始赞助马拉松,是马拉松营销的“行家”,在各大成熟的马拉松赛场,几乎都能看到特步的身影。

  目前,特步是大中华区赞助马拉松赛事最多的运动品牌,并成为中国田协“中国马拉松官方合作伙伴”,迄今共赞助和举办1000多场跑步赛事和活动,服务超过500万人次的跑者,累计超过1亿公里的路程。

  除了赞助马拉松比赛,助力专业运动员取得好成绩,特步还建立起跑步俱乐部、成立跑步团体——特跑族,服务数百万人次的中国跑者。目前,特跑族各地分会已达210余个,覆盖25个省份,会员人数超过140万。特跑族已经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跑者团体。

  特步想要打造“赛事、社交、装备、服务”的生态圈,形成一个闭环,为跑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目前来看,这一闭环已经成型。而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底,特步和中国田径协会联合发布“国人竞速全民畅跑”战略,特步在跑步领域的战略不断提升。

  这几年,各大体育品牌更加懂得如何“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打造自己的当家跑步科技,通过最新研发成果的实装,提升其跑鞋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在跑者心中树立良好品牌形象和产品口碑,未来跑步市场还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也值得期待。

  (记者 柯雅雅)

标签:跑鞋品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