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产业全链加“数”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7-05 09:31
  
当龙头企业把数字化作为必选题进行全面变革的时候,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企业也紧跟其后,加“数”跑。

  茂泰鞋材智能车间数字准确率95%,品质差错降低26%,返工成本降低50%;豪时利食品通过智能化改造,产品不良率降低30%;嘉年华实现仓库可视化管理,仓库的库存积压降低30%……

  6月30日下午,2022年晋江市“智造融合·数创未来”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晋江举行。当龙头企业把数字化作为必选题进行全面变革的时候,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企业也紧跟其后,加“数”跑。

  01 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企业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答题”。

  数字化是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应对人工危机的良策。

  本次大会上,福建省好兄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与万物智联科技签署合作,建立“数智工厂”项目,利用数字化为企业管理和业务提供数字依据和决策支撑。

  近年来,好兄弟体育公司加大数字化投入,通过打造“数智工厂”,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满足客户对产品的更大需求。在持续推动数字化项目的基础上,看好数字化项目带来的实际成效,该公司有望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升经营效益。

  “‘数智’转型势在必行。”福建省好兄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实体制造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对企业长远发展也至关重要。

  数字化是企业提升管理、高效运转的动能。

  “企业如果不适应环境,就会被社会淘汰,企业数字化改革是作用于企业未来发展的。”爱乡亲食品总裁林荣宗很坚定爱乡亲的数字化改革之路。他以招工难,年轻工人、人才不愿意进传统制造工厂为例,他认为,企业要找到适合的管理方式来吸引年轻人,数字化管理手段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改革之前就要让大家知道企业改革的决心,鼓励大家往一个方向走。”林荣宗回忆,数字化改革之初,各部门已经习惯了各自的工作方式,而改革必然会发现原来工作的痛点,让大家不适应。因此,企业也会根据不同的项目设置相应的效益奖励,让大家在与企业共同进步的过程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数字化是企业向上跃升的基础。

  今年2月,茂泰和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合作成立“数字化工厂MES项目”,据悉,该项目针对鞋业行业业务特点,构建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厚实的制造能力是我们实现智能化生产的基础,智能化生产也是我们未来的方向。”茂泰鞋材总经理丁思恩表示。

  丁思恩认为,“对我们这种非标传统制造企业来说,智能化生产、数字化工厂建设的挑战还是很大,但我们还是要迈出这一步,这也是未来企业做大的基础。”

  记者走访企业发现,当下在鞋服、食品、母婴、机械等各行业,诸如好兄弟、嘉利儿童、爱乡亲等一批企业代表率先启动数字化改革。在他们看来,产业数字化是必由之路,当下虽无法像安踏等企业那样进行全流程的升级,然而却可以徐徐图之。

  然而,有相当大的一批人持不同的声音:“一下子要投入那么多钱,几年才能回本?”“数字化的范畴太大,都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可以发现,晋江在推动产业链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上仍有重重困难。

  据晋江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对晋江产业链企业数字化改革的调研总结后发现,不少企业在决策层对数字化概念模糊,存在不会转、不敢转、不能转和不愿转等诸多畏难情绪。

  02 以专长铸“数字化专长”

  产业链企业的“数智”进度并非一帆风顺,但始终有一批企业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勇于“小步试错,不断前行”,在数字化的路上为原有的“专长”加码。

  以局部创新,逐步推动整个流水线智能化。

  在茂泰(福建)鞋材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一条鞋底自动组合线正在高速运转,目前该组合线主要涉及刷胶、贴合、压机等环节。刷胶环节已经实现了机器手臂代工,生产效率也从以往的8人1小时200双提升到1人1小时400双。后期该生产线还将边投产边进行智能化升级……

  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茂泰鞋材与华为晋江中心合作,签约MES项目启动数字化“双翼”。“厚实的制造能力是我们实现智能化生产的基础,智能化生产也是我们未来的方向。”丁思恩表示。

  以核心流程的数字化再造,打通供应链流程的“数据孤岛”。

  在恒毅机械研发室,工作人员正在设计新产品,以往他们都需要凭借个人经验,人工查找相关数据资料,现在通过对历史数据进行整理、分类导入PLM产品周期管理系统,便可轻松完成研发数据的调用。既提高了部门协作效率,又降低了生产错误率,信息与数据的可追溯率可达到100%。

  今后,恒毅机械将继续对标数字化发展趋势,延伸引入智能生产系统。“后续,我们希望通过与华为晋江中心在‘数智’转型上持续合作,借助数字化提升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也借助数据化手段,让企业生产、管理与供应链的数据可以打通,建立更加高效的沟通反馈机制。”恒毅机械总经理蔡依辰表示。

  以数字管理替代“经验主义”,助力企业高效生产。

  林荣宗介绍,爱乡亲今年提出了未来十年的战略规划,即用智慧工厂助力爱乡亲未来十年的发展,并先后与多家数字化科技公司对接,准备以智能化替代人工,利用数字化云端连接各部门进行运营管理,以工业4.0理念推动公司全面发展。他透露,目前,企业已经完成财务、生产管理、业务等各个部门数据的收集、打通。

  他透露,接下来,爱乡亲将寻求与上海复旦、同济大学及智能高科技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打造爱乡亲智慧生产的样板工厂。

  03 全方位赋能全链条转型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并非只有企业单枪匹马闯关,晋江党委政府从策略、政策、企业咨询等多个领域,全方位赋能产业链企业数字化转型。

  为了让企业数字化转型“愿改、敢改、会改”,让产业发展“有市场、有需求、有信心”,晋江党委政府拿出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发现,《晋江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与大会配套出台的12条专项扶持措施,都在财政资金、人才保障、政府服务等方面对数字经济给予更大力度支持。

  比如,对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服务商研发推出共性、通用、低成本的系统解决方案,晋江既奖励应用企业,也奖励平台商,根据服务企业数量,最高可获得30万元奖励……

  研发“标准化系统”,降低企业数字化门槛。

  中国电信晋江分公司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整合优势资源,针对企业普遍存在财务系统薄弱的问题,率先推出“企业精细管理水平的业务财务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助力凤竹、中天服装、王牌服装等诸多企业进行财务环节的数字化管理提升。与个性化定制费用相比,可为企业节省60%的投入。

  上述项目围绕解决人工替代提出了5G+AGV智能物流应用、提升产品协同设计能力的3D数字化管理系统、提升食品全流程品控、溯源能力的质量管理等各种解决方案,并充分结合晋江产业特色,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构建推动上下游集聚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助力企业转型。

  悦健护理是本土的一家卫品企业,也是“阿拉丁·5G卫品行业工业互联网数字赋能平台”的一个客户。在平台的赋能下,通过数据采集、异常警告、故障诊断、智能分析预测、产业链供需对接等产供销一体化服务,解决了企业设备故障发现不及时、专业运维能力不足、供应链资源调配效率低等问题。

  晋江海纳机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志雄表示,目前,该平台入驻客户352个。后续,平台还将在供应链服务、行业信息库、大数据预测性维护、诊断服务等方面进行提升,成长为一个服务型的总集成平台,比如,客户定制设备,只需提供要求及价格,平台帮忙寻找适合的设备,包括原材料厂家及验厂等服务。

  近年来,晋江汇聚了一批服务产业经济发展的专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并投入运营,包括一品嘉、全球卫品服务网5G卫品行业工业互联网数字赋能平台、鞋创云、泳衣库等,推动企业拥抱“智能+”。

  (记者 蔡明宣 刘宁 柯雅雅 董严军 文图)

标签:茂泰鞋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