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安踏一体化产业园:数智化让质效齐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7-01 10:21
  

  几十台物流机器人在一排排货架间来回穿梭,AGV迷你机器人实现零拣作业,搭配自动码货机器人手臂及RFID标签……在位于陈埭镇的安踏集团一体化产业园一期项目智慧物流中心车间,安踏集团一改传统“人找货”的物流分拣模式,实现了“货来找人”。

  有别于传统物流拆零作业现场人员满满的场景,在这个车间里,只在拆箱和拣货环节有少量的工人,这正是因为安踏在物流端实现了行业领先的“数智化”。

  安踏一体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安踏集团全国最大的物流中枢之一,该产业园从2021年11月上线了“货到人”箱式仓储机器人设备,极大地提高了拆零出库能力。“项目占地5000平方米,货架高度5.2米,设计11层,峰值存放2万箱,最高可存放80万件服配。同时配备53台AGV机器人、11套装卸料机,实现通过AGV机器人自动搬运货品到拣选站替代原先的人到货位拣选,整套设备实现每小时20000件的拆零产能,支持单日配发5000家门店。”

  当下,先进的设备、技术,搭配合理的软硬件方案,安踏结合自身生意模式,在数字化领域引入外部资源的同时,积极推动自主研发创新,形成智慧物流体系。

  “现在,我们通过数字化打通从工厂到各级仓、终端门店、消费者的全流程信息流,实现各环节信息互联互通、全程可视、自动寻仓、分配库存等,以最优方式实现订单交付。”上述负责人表示,以RFID技术为例,安踏可以在工厂、仓库、门店的收发环节实现无接触式扫描,极大提高作业效率,同时可有效溯源、防伪,确保将高质量产品提供给消费者。

  作为国内体育用品行业的绝对龙头,近几年,安踏持续投入数字化,并将数字化作为集团两大战略之一。

  “伴随安踏集团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的战略发展,也亟需构建一个以客户为中心,多品牌共享,生产、流通全价值链贯通的数字化管理平台,以提升供应链的敏捷响应和海量订单交付能力。”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安踏集团已打造OMS+WMS+WCS+TMS+BI的全链路数字化供应链系统,在安踏、斐乐、威尔胜、斯潘迪等品牌率先使用,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继续加码数字化、智能化,安踏集团正加紧建设产业园二期项目。当前,该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建筑施工。项目将采用miniload、多层穿梭车、货到人拣选等目前行业最领先的智能化物流设备和方案,预计到2023年上半年正式投入运营,届时,二期整体运营效率预计提升2倍以上。

  (记者 柯国笠)

标签:数字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