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打造15分钟卫生健康服务圈 卫生健康服务进驻“党建+”邻里中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7-01 08:54
  

  晋江新闻网7月1日讯  今年初以来,晋江市卫健系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主动对接各个“党建+”邻里中心服务需求,整合全域卫生健康服务资源,加强统筹布局、积极筹建健康服务站,强化服务先行、精心谋划“一医一老一妇一幼”卫生健康服务项目清单,推动优质卫生健康资源和服务人员“双下沉”,打造15分钟便民、便捷、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圈。截至目前,已制定20个卫生健康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获得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些是你的降血压药,一天吃一颗,最好是早上7点到9点期间吃。”昨日上午,在深沪镇港阜社区第三卫生所,社区医生向前来购药的蔡奶奶详细讲解药品注意事项,并贴心地叮嘱她按时按剂量用药。

  今年七旬有余的蔡奶奶是港阜社区居民,因患有高血压,需长期服药。以往购药任务都由她儿子负责,但每次都要跑到镇里的卫生院购买,因为路程较远,且儿子工作繁忙,所以几次出现购药不及时的情况。

  如今,依托村级卫生所建设的“党建+”邻里中心健康服务站,不仅可以让她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所需的慢性药品,而且在健康服务站内,蔡奶奶随时可通过医保卡、医保电子凭证、晋江医码通等多种形式,实现就诊、缴费、取药、即时结报医保,省去了蔡奶奶家属为其往返医院取药、报销的麻烦。

  当天,买完药的蔡奶奶还在健康服务站内,免费享受到测血压、血糖、健康咨询等服务。对此,她赞不绝口:“真的很方便,也很放心。”前来帮家中长辈取药的陈先生也表示,这样的便民服务,不仅有效解决了以往慢性病患者购药不便的实际困难,还为老年人提供了更周全贴心、更直接温馨的医疗服务。

  “这次,我们把健康服务站纳入医院一体化卫生所管理,除了提供日常基本医疗服务外,我们将在每周固定的巡诊日中,选派卫生院中级以上医生到健康服务站开展巡诊,并定期对接上级医院专家开展坐诊、义诊活动。”晋江市深沪镇卫生院院长黄文生表示,他们还将组建一支由3~5名专业医护人员组成的服务团队,负责为慢性患者、一老一幼、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提供家庭签约服务。除此之外,健康服务站还可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医疗服务。

  值得高兴的是,像这样的健康服务站,未来还会有更多。晋江市深沪镇党委组织委员黄璟介绍道,按照建设“党建+”邻里中心部署要求,他们选取港阜社区作为试点,依托社区内的卫生所,建设“党建+”邻里中心健康服务站,并将健康服务站纳入深沪镇卫生院管理。今后,深沪镇还会将“党建+”邻里中心医疗服务项目,向其他村级卫生所进行推广覆盖。

  记者了解到,除了深沪镇卫生院,梅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海卫生院等多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参与到“党建+”邻里中心建设中来,已先后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心义诊进社区、“医养康·托育服务”进邻里中心等活动。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2年底,完成43个邻里中心卫生健康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晋江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结合“村医、校医、厂医”改革,用2~3年时间全面优化布局全市卫生健康服务站(点)建设,有效推动“一医一老一妇一幼”卫生健康服务深度融合融入“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形成15分钟卫生健康服务圈,推动服务落深落细落实,将卫生健康服务深度融合融入基层治理当中。

  (记者 李玲玲)

标签:卫健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