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合理拉开院校梯度 专业注意“冷热”搭配 名师点拨高考志愿填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28 09:27
  
高校“摆摊”接受考生、家长咨询。

  俗话说,成功的高考,分数、志愿各占一半。由此可见,填好高考志愿有多么重要。如今,2022高考已放榜,考生和家长开始为填报志愿做起了准备。那么,如何填报高考志愿最合理?怎样才能规避风险?这一系列问题都考验着考生和家长们。

  为此,晋江经济报特邀晋江一中副校长王洛阳,分享志愿填报的技巧及需规避的误区,为考生指点迷津。

  志愿合理排序并拉开梯度

  采访伊始,王洛阳列举了各批次志愿填报的时间点,提醒考生、家长要牢记于心。据了解,福建省高招填报志愿最早的一批从6月30日开始,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常规志愿以及普通类本科提前批常规志愿填报均安排在6月30日8时至7月2日18时。普通类高职(专科)批、艺术类高职(专科)批的常规志愿填报均在8月6日8时至8月8日18时。

  今年高校招生志愿(包括常规志愿和征求志愿)全部实行网上填报,考生网上填报的志愿是投档和录取的唯一依据。志愿填报时间截止后,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即自动关闭。未按时填报志愿,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考生可通过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和相关高校网站,查询本人的录取结果。

  “怎么理解平行志愿呢?”在了解相关政策时,有不少家长、考生对平行志愿的概念不理解。对此,王洛阳播放了一个由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制作的《高考平行志愿政策解读》动漫视频,帮助大家理解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

  仔细观看视频后,考生、家长了解到,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一档一投”,即先从最高分考生开始,依次检索和投档;当轮到检索某一考生时,遵循该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进行检索,当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志愿时即被投档。“在平行志愿模式下,对院校而言考生的志愿没有先后之分,都是第一志愿。另外,在每一轮次里一个考生最多只有一次投档机会。”王洛阳建议,要将志愿合理排序,“院校专业组”志愿之间适当拉开一定梯度,避免因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层次相近且录取成绩相对较高,而造成整体滑档。

  在这里,王洛阳还提醒,不同高校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录取规则是不同的,有的实行分数优先,有的实行志愿优先,有的还设定专业级差等。因此,考生要考虑专业录取规则等因素来确定考生所报院校专业组中的专业志愿顺序。

  需要注意的还有,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虽然增大了考生投档的概率,但仍然存在考生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纵观往年,退档的主要有两种情况,分别是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以及因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而退档,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慎重考虑。

  志愿填报可巧借“排名定位法”

  纵观往年,总有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简单地拿自己今年的高考成绩(分数)与去年高校录取成绩(分数)相比,并以此为依据去填报志愿,这是错误的。

  王洛阳提到,成绩和位次高低是考生被录取的基础因素,在填报志愿时,考生不能简单用分数与往年做加减进行比较,而是要根据本人成绩位次(排名)和近年高考考生成绩分布统计表,找出近年这个位次对应的分数,再查看相应年份该录取分数附近的院校专业组和专业,从而初步筛选出意向院校专业组和专业。

  “考生应特别关注‘位次’这一因素,找准自身定位,在本人成绩位次的合理区间范围内选择院校专业组和专业,避免‘高分低录’的遗憾,也要防止‘低分高报’而失去投档机会。”王洛阳还表示,考生还需对初步筛选出来的院校专业组和专业进行全面了解,包括院校招生录取规定和办学情况等。

  此外,王洛阳还提到,每一个考生都是不一样的,都有自己的性格、兴趣、能力和价值观。志愿填报首先要了解自己,从自身条件出发,为自己“量身定做”,方能将有限的分数用到极致。

  避免扎堆热门专业

  填报志愿时,还有一些“误区”,考生、家长要避开。

  其中,就有不少考生在院校地域选择上会下意识地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而东北、西北、西南的院校则全部选择放弃,这其实是很不科学的填报方法。要知道,即使在地域优势不是十分明显的城市也有“985”院校、“211”院校。同样的,在专业选择上,有些考生和家长也总是喜欢一窝蜂地扑向热门专业,在许多家长的观念中,热门专业意味着就业前景好。

  “考生要避免扎堆热门专业的误区,无论是选择院校还是专业,首先都应该考虑适不适合自己。”王洛阳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前要“做足功课”,多几分理性,一方面不要一味去挤热门专业,一方面要多留一点余地,注意专业的冷热搭配。

  此外,王洛阳也提到,不同专业之间所学的课程、发展方向的差异是非常大的。有些专业虽然名称相同,但仍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考生在看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详细了解专业的内涵,包括该专业的主干课程,是否属于特色专业,专业的实力如何,有无硕士、博士点,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同类专业当中居于什么位置,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专业对学生的相关科目成绩和身体状况有无特殊要求等。

  (记者 蔡红亮 秦越 文图)

标签:高考志愿填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