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晋江经济开发区英林园打造纺织服装、商贸、健康产业集群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27 08:50
  

“提靓”东区颜值 提速西区发展

  “全球每100件泳装就有30件来自晋江。”以泳装为特色产业的英林镇,是晋江市的经济重镇之一。在英林镇南部,便坐落着晋江经济开发区英林园。昨日,跟随园区工作人员的脚步,记者走进这个规划面积达3700多亩的产业园,探访它将如何进一步激发新的发展活力。

  从空中看园区,“五横三纵”的市政配套路网,为入园企业提供着便捷的交通条件。以贯穿园区中部的英伍路为界,园区又分为东、西两侧工业区。

  当前,东区发展较为成熟,28个地块中已有20个地块投产,企业有53家。其中,规上企业27家、限上企业4家。西区土地广袤,已完成用地平整,12个地块项目正在办理土地报批、项目报建等手续,发展后劲十足。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东区积极对接泳装产业优势,初步形成了上下游多业态聚集、功能完备的纺织服装产业链。”英林镇党委副书记林萍拉介绍,在西区地块的开发上,则更注重科学布局,除了根植原有产业链优势,英林镇也积极鼓励企业扩展瑜伽服、时尚口罩等健康产业。

  今年年初,随着晋江市“全市一区”改革工作的推进,英林园开始实行经济开发区、英林镇联动管理模式,加快英林园打造成以纺织服装为主体,以商贸、健康产业为支撑的综合园区。

  走在园区,记者看到,在创业路、敬业路等多条主干道上,一批批工人正忙碌着,他们有的在重新施画道路标志、标线,有的在清除道路两侧的杂草、补种缺损的花木,有的在修剪道路两侧的景观树等。

  “围绕东、西两区不同的发展现状,我们策划实施了多项工作。”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许国鑫表示,在发展较为完善的东区,将重点推进一批道路交通、绿化景观、环境整治等改善提升工程,全面“提靓”东区颜值;在即将步入发展快车道的西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则联合英林镇政府组成了园区服务企业报批、报建工作专班,主动靠前服务,加快推动各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提速西区发展。

  今年5月,在英林镇、经济开发区“携手”推动下,进驻西区的劲派高端功能性面料生产项目,迎来开工。

  据悉,该项目规划用地约90亩,计划投资5亿元,预计2024年完成工程施工,2026年全面投用。该项目达产后,将年增产1万吨高端经编、纬编功能性面料,助力晋江纺织服装产业链强链、补链,填补高端功能性面料缺失的短板。

  “以前,园区企业通常委托中介公司办理报批、报建等手续。园区服务企业工作专班成立后,我们直接靠前指导企业开展相关工作,既搭建、畅通了企业与各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又帮助企业切实解决了遇到的难题,大大提高了报批、报建工作效率。”经济开发区英林园区办主任许伟伟表示。

  看好园区的发展,晋江云鹏服饰有限公司也将该企业增资扩产项目“落户”在了西区。

  “我们公司目前年产泳装600多万件,现有厂房已无法满足未来发展需求。新建项目预计用地34亩,将建设标准化厂房,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实现翻番,达到3亿元左右。”云鹏服饰公司总经理洪梓烽说,目前该项目正处于土地报批阶段,“有政府工作专班对我们进行报批工作指导,不仅服务好、速度快,而且更有保障了。”

  备受企业关注的,还有英林园现代服饰一体化标准厂房项目。

  该项目将由经济开发区国企作为主体进行投资建设,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参与业态策划,通过专业化力量进行市场化运营管理。项目总用地面积达130.85亩,计划投资约4亿元,规划建设面积约18万平方米,可吸纳15家以上企业入驻,将招引服装、泳装、健身装等服装类中小型企业及其上下游配套产业,年产值预计可达到6亿元。

  今年下半年,英林园还将迎来奔浪、再起、雅格供应链一期、健明服饰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9.3亿元。

  “园区活力的激发,特别是西区的发展前景,让越来越多企业看到了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也能吸引在外省投资的企业回归。”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会长洪清纯表示,特别是园区的产业集群效益和规范化管理,能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平台和空间。

  据悉,在疫情影响下,得益于全产业链体系的构建,晋江泳装产业仍实现了逆势增长。“但泳装产业在前端设计和终端运营上的能力还较为薄弱。”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施芳芳坦言,业界也希望,通过英林园的发展,能招引国内优质设计、运营机构进驻,闭环泳装产业生态圈,推进产业实现更大幅度的跨越增长。

(记者 许春)

标签:晋江经济开发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