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华裔萌娃视频讲述侨批故事 再现高祖父远赴菲律宾谋生创业后落叶归根的经历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2-06-23 11:23
  

“高祖父”写侨批

  “大家好,我是菲律宾校友联的吕耀辉,今天我要给你们讲讲我高祖父的故事和他的‘侨批’……”连日来,一段又萌又感人的视频在市民朋友圈热传。作为菲律宾华裔,今年5岁的吕耀辉近日参加了在泉州举办的“走进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文化特色营,他的父亲吕明恩帮他拍摄这段视频,再现他的高祖父当年到菲律宾谋生的场景。昨日,记者连线远在菲律宾的吕明恩,了解视频背后的故事。

  兄妹童趣表演 再现高祖父故事

  视频中,吕耀辉扮演他的高祖父吕俊叠,讲述高祖父与三封侨批的故事。1924年,16岁的吕俊叠告别亲人,跟随堂叔远赴菲律宾谋生。到了菲律宾后,他给妹妹写了一封信,说他在堂叔那边过得不错,还随侨批寄了1000元给远在老家的家人。第二封信中,吕俊叠介绍自己开始做卖鞋子的小生意,“为了你们,哥哥会加倍努力。”到了第三封信,吕俊叠经营伐木锯厂已经快20年,他在信中提到了日军入侵的罪恶,最后说:“哥哥老了,累了,想家了,我决定回家后帮咱们村建校舍……”视频最后,“吕俊叠”回到了老家,和“妹妹”紧紧拥抱在一起。

  吕耀辉奶声奶气的讲述,让整个视频充满了童趣。他和妹妹的表演虽然略显稚嫩,却不失生动,让人依稀看到了他们的高祖父远赴菲律宾辛苦创业的场景。

  家长支持拍摄 教育孩子不忘本

  “视频里的内容都是真实的,曾祖父的侨批都还在晋江老家。”吕明恩说,曾祖父来自晋江市深沪镇科任村,有两个儿子、三个女儿。“1973年,曾祖父回国后就没有再来菲律宾了。我的祖父是长子,后代子孙大部分都在菲律宾。”

  吕明恩说,视频是他在家帮孩子拍的,用了一个小时,“因为觉得我曾祖父是个非常爱国爱家的人,早年饥荒时期,他就在家乡科任村捐建校舍。当时还刻了一个石碑纪念他的贡献,后来学校迁移,石碑现在放在我们老家。他在世时对社会有贡献,值得我们将他的故事告诉下一代人。”吕明恩说,平日生活中,他们和孩子交流都是用“闽南语”,因为怕孩子会忘本。2019年,他们带孩子们回过泉州,在国内过了一次元旦。

“高祖父”背上行囊与家人告别,准备远赴菲律宾谋生

  特色侨批活动 吸引华裔青少年

  记者从市侨联获悉,6月17日-19日,“走进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文化特色营在泉州成功举办,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吉尔吉斯斯坦、巴拿马等国家约350名华裔青少年参加本期活动。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泉州市侨联、泉州市档案馆承办。

  “得知家乡泉州举办侨批文化特色夏令营,旅吉侨亲都很高兴,因为这意味着讲中国故事、福建故事、泉州故事。因此,这次不仅有孩子们参与,许多家长和老人也登录线上会议室观看。不限于泉州乡亲,来自陕甘宁、川湘赣的侨胞也感兴趣。”吉尔吉斯斯坦中亚福建总商会会长林金电说,“常年身在海外,我们热切盼望侨二代、侨三代能学好中文,不要忘记文化血脉。侨批文化特色夏令营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能帮助华裔青少年提高对中文的学习热情,激发他们对中国的向往之情,在侨批中理解现代家国精神,把根留住。”

  “华侨二代、三代生活在信息飞速发展的网络时代,传统书信离他们渐远。侨批文化营让孩子们通过一封封家书,了解祖辈们艰辛创业落地生根的历史,体会祖辈们对家乡的拳拳思念,了解他们的付出和贡献,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课堂。”菲律宾佩兰舞蹈艺术中心董事长何佩兰说。

(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杨文静/文 受访者/供图)

标签:华裔|侨批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