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文旅赋能 文化兴镇 磁灶新增8张“非遗名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21 09:53
  

  19日晚,在“亲亲闽台缘”两岸非遗文化嘉年华、晋江市2022年文化体育旅游节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仪式上,首届“世遗磁灶窑杯”陶瓷艺术大赛正式启动。

  据了解,举办“世遗磁灶窑杯”陶瓷艺术大赛旨在传承和用好“千年陶瓷发源地”优势,着力打造“磁灶窑”文化品牌,推动磁灶窑陶瓷艺术创新发展,激励陶瓷艺术家勇于探索、敢于突破,创作和展示一批既有深厚传统意蕴又有当代文化精神的陶瓷艺术精品,助力磁灶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建设,推动磁灶窑在新时期再创辉煌。

  活动现场公布了晋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名单、第二批晋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及晋江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并举行授牌仪式。磁灶窑陶瓷烧制技艺传习所、泉州刣狮(晋江狮阵)传习所、磁灶陶器烧制技艺(苏垵“黑茶古”)传习所、闽南红砖雕刻工艺、宅内鲜花花灯制作技艺、磁灶窑陶瓷装饰技艺,以及磁灶窑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吴康为、磁灶陶瓷雕塑技艺传承人李长春等8个磁灶项目(传承人)名列其中。

  “举办‘世遗磁灶窑杯’陶瓷艺术大赛,是磁灶借力世界遗产的品牌优势,助推文旅产业全面发展的又一次实践;8个磁灶项目(传承人)入列‘非遗’,则是对磁灶近年来在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及阵地建设方面工作的肯定。”磁灶镇镇长蔡文卿表示,以此为契机,磁灶将进一步做好“世遗”主题宣传,持续擦亮“世遗”名片;进一步用好“非遗”名片,做好文化传承、保护,借力文旅赋能,推动文化兴镇。

  磁灶陶器烧制技艺(苏垵“黑茶古”)传习所

  磁灶陶器烧制技艺(苏垵“黑茶古”)传习所位于磁灶苏垵村,是苏垵“黑茶古”的集中展示、传承传播基地,不仅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苏垵“黑茶古”的工序流程、传承人谱系及传承传播情况等,更常态化开展传承传播活动,是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晋江市展示点。

  磁灶窑陶瓷烧制技艺传习所

  磁灶窑陶瓷烧制技艺传习所位于世界文化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遗产点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的主题展示馆——泉州古代外销陶瓷博物馆内部,配套有“磁灶窑:宋元泉州外销陶瓷生产基地”主题展陈馆、培训大堂、接待室、座谈室及大型广场等,面积约3300平方米,具备开展传习、交流等活动的条件。

  泉州刣狮(晋江狮阵)传习所

  泉州刣狮(晋江狮阵)传习所位于三吴村西边辽文体活动中心,是狮阵文化的主要传承、传播阵地,更是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晋江市展示点。传习所配套有操练基地和青狮阵展示馆,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技艺流程、传承传播情况和活动风采,同时陈列有武术器械、狮头、龙旗、虎旗、关刀、剑、盾牌、耙等常见兵器,还有锄头、扁担等农具。

  磁灶窑陶瓷装饰技艺

  磁灶镇素有“中国陶瓷重镇”美誉,有1500多年的陶瓷烧制历史。宋元时期,“磁灶窑”成为泉州外销陶瓷的重要生产基地。

  磁灶窑陶瓷装饰技艺繁复多样,施釉工艺采用“化妆土”技术,施釉“不到底”,釉色丰富,有青、绿、黄、黑、酱五大类,以绿釉独步天下。装饰手法多种多样,常见的有刻划、模印、堆贴、雕刻、剔花、彩绘和釉彩,因器而异,工艺娴熟。装饰纹样纷繁迭出,其主体图案为各种植物花卉和龙、凤、麒麟、孔雀等祥瑞动物。

  磁灶窑陶瓷装饰技艺博采众长、别具一格,其中剔花、黄绿釉的装饰技法吸取北方磁州窑风格;刻划、贴塑则传承自龙泉窑、景德镇窑;釉下褐彩的装饰师承唐代长沙铜官窑。

  宋元时期,伴随着泉州港海外贸易的兴盛,磁灶窑陶瓷装饰技艺达到鼎盛,在器形、纹饰上反映出适应海外市场需求的风格,体现了宋元泉州富有特色的海外贸易体系与多元社会结构,多维度地支撑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这一价值主题,显现出中国陶瓷发源地之一和中国重要的外销陶瓷主产地弥足珍贵的历史价值。

  闽南红砖雕刻工艺

  闽南砖雕是闽南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在红砖上雕刻或模印出各种花纹图案的装饰作品。闽南红砖雕刻工艺在晋江主要分布在磁灶镇。

  闽南砖雕可分为单砖雕、拼砖雕及拼花等多种形式,雕刻技法也颇为丰富,或浮雕,或平雕,或线雕,深浅不一,错落有致,为闽南砖雕形式的代表。砖雕创作题材丰富多彩,一般采用具有一定吉祥寓意的动物、植物或人物及几何纹样,也有不少采用“谐音”的方法,将各种普通的形象赋予生动的人文色彩及旺盛的生命力。

  闽南红砖雕刻工艺是闽南建筑“红砖、赤瓦、白石基”这一独特闽南特征建筑风格的体现,是泉州古城悠久历史的见证,是闽南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及重要载体之一,同时也是反映海峡两岸同根同源重要的代表性例证,具有极高的保护和研究价值。

  近年来,磁灶镇重视闽南红砖雕刻工艺的保护和传承,坚守传统,积极开展文化宣传活动,扩大闽南砖雕及其技艺的影响力;同时,积极以砖雕为基础,结合各类文化题材、市场需求,进行技术改良,创作、开发一批文化产品。

  宅内鲜花花灯制作技艺

  磁灶宅内鲜花花灯制作技艺作为磁灶民间技艺,始于清朝中期,有着300多年历史。

  据《晋江县志》记载,早期闽南人有种花簪花的习惯,尤其喜爱花形雅致、气味清香的白玉兰。宅内花商发现了这处商机,就在自家屋前屋后种上了白玉兰和各种各样的时令鲜花,宅内因此而出名。经过数百年,当年的一棵棵玉兰树苗如今都已是百岁大树。

  鲜花花灯这项手工艺在宅内发展传承数百年,成品畅销闽南地区。在清中晚期,宅内村还设有一个鲜花集市,和泉州云麓花村相媲美,有“千花云百花宅”的说法。彼时,花市以售卖鲜花和手工制作的花灯、花篮等为主,闽南各地的花贩都会前来选购,很是热闹。

  作为闽南地区信仰文化的鲜花制作工艺,见证了曾经的“世界宗教博物馆”泉州的发展,助推了泉州“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半城烟火半城仙”之誉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记者 赖自煌 通讯员 李玲玲)

标签:磁灶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