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汇聚400多家企业 壮大伞业“朋友圈” 晋江市伞业行业协会:助力“晋江伞”撑天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20 09:50
  

  新血液、新担当、新作为。18日下午,晋江市伞业行业协会成立暨第一届理监事就职仪式举行。这也标志着以“中国伞都”晋江东石镇为主阵地的晋江制伞业,开启了“晋江伞”撑天下的“新纪元”。

  从1982年东石镇梅峰村村民靠“来料加工”办起第一家制伞厂,到如今400多家伞业上下游企业共撑“晋江伞”,晋江制伞业走过了整整40年的奋进征程。

  40年春华秋实,在改革开放和“晋江经验”的引领下,“东石伞”从无到有、从有到全、从全到优,谱写了全产业链“晋江造”的华美篇章;书写了从业人员5万多人、年产各类成品伞近6亿把、伞业产值超百亿元的亮丽答卷。

  新起航,新征程。晋江市伞业行业协会的成立,以及当天举行的海西智创网上线、创意设计大赛启动、原材料集采签约、银行机构授信、伞具设计中心授牌等系列活动,更进一步凸显了晋江伞业积极应变、抱团发展、创新引领、谋划转型的胸襟格局和决心作为。

18日下午,晋江市伞业行业协会成立暨第一届理监事就职仪式举行。

  “抱团”发展

  400多家企业共撑“晋江伞”

  晋江市伞业行业协会的前身,是晋江市东石镇伞业公会。随着这次伞业行业协会的成立,会员单位新增100多家。不仅新增了制伞业上下游企业及相关服务商,还吸引了不少新晋江人创办的企业加入,一起共撑“晋江伞”。

  据悉,晋江制伞业源于东石镇,并辐射安海、永和等周边乡镇,形成了享誉海内外的特色产业集群,东石镇也是国内唯一一个“中国伞都”。在东石镇,制伞企业数量达400多家,涵盖了冷轧钢板、槽骨冲件、中棒生产、伞架装配、注塑伞头、伞布织造、成品伞等全产业链环节。大到钢板,小到一个弹簧、螺丝钉,都可以在东石快速找到厂家。

  “抱团发展是晋江实业做大做强的宝贵经验。作为晋江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制伞业‘朋友圈’,既符合广大伞业企业和从业者的呼声,也顺应伞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东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市伞业行业协会的成立,更有利于广大伞企和从业人员坚定信心、同向发力,推动行业资源和力量的整合,加快拓展内外贸市场,实现伞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晋江市伞业行业协会,新晋江人创办的企业占比达25%,这也成为备受业界关注的亮点之一。晋江晟雅雨具有限公司就是此次新加入的企业之一。

  晋江晟雅雨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小辉介绍,他父亲原是东石第一批伞企富兴公司的机修工人。小时候,每逢寒暑假,他都会从老家河南来晋江东石跟父母小聚。因此,制伞车间成为他开始熟悉伞业的地方。

  2010年大学毕业后,牛小辉投入东石这片制伞业创业热土,开始从事制伞业模具生意。此次加入晋江市伞业行业协会,不仅将为晟雅雨具提供更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也将助推行业资源的优势互补。

伞都原材料集中采购签约仪式。

现场,晋江市农商银行授信晋江市伞业行业协会10亿元。

  创新创意

  晋江伞业加快转型升级

  活动当天,海西智创网上线、“中国伞都杯”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东石(伞具)分中心成立等系列活动也备受瞩目。

  “这一系列活动,都是围绕推动制伞业科技创新,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开展的。”晋江市伞业行业协会会长王翔鹏介绍,近年来,得益于研发上的持续投入,晋江制伞业在科技创新上硕果频结,集群内企业有效期内发明专利数量达1350个,近三年省级科技奖项数量17个。

  科技创新带来了行业竞争力的跃升。据悉,晋江“三折自开收伞”在国内市场独占鳌头,占比超90%,年销售额超20亿元。

  而依托于海峡(晋江)伞业科技创新中心的“海西智创网”,则是一个全要素在线智库平台,不仅涉及工业设计、在线3D打印、线上实验室,还将开辟创业孵化、线上智库、技术转移、知识产权运维、线上研究院等全要素创新模块,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中国伞都杯”创意设计大赛已连续举办两届。通过赛事的举办,不仅将东石“中国伞都”的影响力进一步推向全球,还吸引了众多海内外设计师,为东石制伞业注入新鲜力量,进一步提升了东石制伞业的竞争力,实现伞具价值的新突破。

  此次,东石镇政府还与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强强联合,建设我国首个国家级伞工业设计分中心,将工业设计导入伞文化建设中,打造国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伞业规范”的工业体系。

  传承奋进

  续写伞业“工匠精神”

  在晋江市伞业行业协会成立大会上,5名深耕制伞业多年的制伞业技术人才,获得了东石镇政府联合晋江市伞业行业协会颁发的“中国伞都”第一届制伞工匠荣誉证书。此举,在晋江制伞业营造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

  “我从事制伞业已经有20多年,能收获这份荣誉,很激动,这是对我们工作很大的肯定和鼓励。”获评“制伞工匠”荣誉的福建舒雨伞业有限公司厂长管富文说,他将继续向老一辈“工匠”学习,更加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地投入制伞工作。

  不只注重制伞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新一代“接班人”的成长与担当,也是此次晋江市伞业行业协会成立的亮点之一。

  据悉,当前,晋江制伞行业从业者已经开始呈现年轻化趋势,“80后”从业者占比超95%以上,一股充满朝气的年轻力量正在崛起。

  “我们第一届理事会班子成员非常年轻,‘80后’‘90后’占七成以上。”王翔鹏说,他们将以老一辈制伞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为榜样,保持“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创业精神,接好伞业班,推动“晋江伞”持续创新创造、追求卓越,助力晋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晋江市伞业行业协会的成立,辐射范围更大,更有利于晋江制伞业做大做强。协会年轻会员比例高,富有朝气。相信在他们的努力下,将为晋江制伞业乃至中国制伞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杨西京表示,东石“中国伞都”要围绕建设“世界伞都”的发展目标,结合行业发展实际,积极参与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文化强国建设。同时,该协会也将携手晋江市政府继续办好“中国伞都杯”创意设计大赛,以工业设计为引擎,创新行业发展。

  (记者 许春 曾小凤 陈巧玲)

标签:伞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