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经验”推动妇联服务城市“有温度”

www.ijjnews.com   中国妇女网  2022-05-31 09:00
  

福建省晋江市妇联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20年前总结提出的“晋江经验”

  5月24日,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的“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泉州:传承“晋江经验” 共享品质泉州)上获悉,福建省泉州市的GDP从2012年的4814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1304亿元,年均增长8.3%,跻身万亿GDP城市行列。

  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总结提炼出“晋江经验”,给予了晋江市乃至福建省宝贵的思想引领。如今,敢为人先、爱拼善赢的晋江人走出了一条县级市全面发展的样本,晋江市也多年稳居在全国百强县前列。

  晋江市妇联开展晋江新兴领域妇联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晋江经验”发源地和实践地的妇联如何践行“晋江经验”?如何发挥妇联组织在传承和弘扬“晋江经验”中软实力的独特作用?晋江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许清心表示,“晋江经验”是晋江市和泉州市全面发展的指路灯塔。在泉州市妇联指导下,晋江市妇联以创新变革活学活用“晋江经验”,在有力促进了晋江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同时,也丰富了“晋江经验”的内涵。

  “白兰花”家庭驿站让外乡人变“家乡人”

  “住得下、过得好、有奔头”是所有外来务工人员的美好愿望。在晋江市,以市花白兰花命名的白兰花家庭驿站助力这一梦想照进了现实。

  白兰花家庭驿站王厝社区“喜迎国庆,礼赞祖国”亲子手工活动现场。

  晋江市民营经济发达,外来常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一半以上,是这个城市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如何让这些在异乡城市打拼的流动人口主动融入晋江、扎根晋江,让更多“新晋江人”在晋江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精准服务是关键。晋江市妇联从“家庭”这一社会最小细胞入手,2015年初在全省妇联家庭工作中首创家庭服务新模式——白兰花家庭驿站,由晋江市妇联向第三方社工服务中心购买社工服务,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的同时,不断整合巾帼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积极拓展服务家庭的队伍,目前全市已有4个白兰花家庭驿站服务点。

  阿香的儿子小峰到白兰花家庭驿站参加四点钟课堂服务的时候,不爱写作业,却爱说脏话,还在课堂上和同学打闹。社工除了关注小峰的状况,还“一对一”对他进行辅导,时常与他谈心,让他参加驿站的夏令营、冬令营以及手工、绘画、音乐等特色课程。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小峰学习成绩和行为习惯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他和社工也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社工还邀请阿香参加了驿站开展的家庭教育讲座,让她树立正确的家教理论,学习科学的教育方法。如今,阿香也成为驿站的一名巾帼志愿者,并获得了梅青社区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称号。

  全省优秀基层妇联主席——晋江市社会组织综合妇联主席、晋江市启航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黄芳来自江西,她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双减”政策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驱动下,驿站的服务职能也随之发生变化,焦点从过去的儿童“托管”,转型升级为将家庭教育回归家庭,因而驿站不断丰富亲子活动内容,让孩子们的家园变乐园。

  “近期,要重点关注困境儿童、困境妇女这个群体,安排社工跟我们社区的党员义工一起进行入户走访。后续我们也会针对他们的一些问题和需求,去制定精准的帮扶方案。” 黄芳一直思考着如何帮助外来务工人员更好地融入晋江,通过白兰花家庭驿站搭建“新晋江人”与本地居民沟通互动的平台,动员他们参与到妇女儿童的服务中来,增进外来居民对晋江的归属感,营造在晋江有家的氛围感,让他们能够安心地参与到晋江的经济建设当中去。

  今年晋江市出现疫情后,白兰花家庭驿站转变为疫情防控服务站点,妇联执委、驿站社工化身为防控人员,承担核酸检测、流调等工作,驿站组建疫情防控巾帼志愿者应急队,组织“疫情防控 家家行动”系列服务。

  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亲子课堂、妇幼保健、课后辅导、疫情防控……据统计,晋江市白兰花家庭驿站仅去年就服务10.8万人次。白兰花家庭驿站运行7年来,在社区组织开展了各种综合性家庭服务,已然形成了妇联服务家庭领域的“晋江经验”。

  76家“三新”领域妇联将触角延伸到各行各业

  今年北京冬奥会赛场上,陪伴中国冰雪运动员创造历史的是日新月异的国产运动装备,作为本届冬奥会运动员领奖服以及短道速滑、速度滑冰、钢架雪车、冰壶等众多项目比赛装备的提供者,安踏将众多“黑科技”注入比赛装备,为运动健儿的战绩加持。作为发源于晋江市的民企——安踏集团在践行晋江经验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为丰富晋江经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今年3月,由晋江市妇联主办的“传承晋江经验 巾帼再建新功”“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纪念活动上,省级优秀妇联主席、晋江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安踏(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踏)妇联主席朱双虹说:“‘晋江经验’一直指引着本地企业,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主业,坚持创新变革,打造民族品牌。”可以说,安踏既是“晋江经验”的践行者,更是“晋江经验”的受益者。

  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中国选手一出发,就以4秒60创造了新的赛道出发纪录!中国选手创造赛道出发纪录时,脚上穿着由安踏打造的钉鞋。这款首创采用智能模拟仿真设计的冬奥钢架雪车鞋,拥有行业独创的导流板和翼型降阻设计,可使鞋身整体降低风阻10%。“我们接到任务的时候,这一项是完全空白的,国内没有任何资料可以去作参考,因此我们立即成立了10人的一个研发团队。”朱双虹坦言,钢架雪车钉鞋的设计团队和生产团队有半数是女性,现在安踏女性员工占比达到50%。安踏越来越多优秀的女性力量涌现出来,开始在专业运动领域发挥赋能,用女性细腻、坚韧等特质为这个领域带来更多可能性。

  安踏妇联通过在职培训、岗位练兵、考核评估、表彰激励等方式,提升女职工的技能水平,通过“安踏大学APP”,针对人才的能力特征和发展阶段,成立领军班、未来领袖班、未来先锋班、星锐班四大梯队班,将不同的女职工列入不同的梯队班,方便广大女职工充分利用业务碎片化时间自我充电。

  “家文化是安踏生产事业部的核心文化。”朱双虹表示,安踏妇联树立“人在千里,家在安踏”的人文理念,积极营造“成长·爱·温馨”的文化氛围,建好、用好、管好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幼儿接送点。目前,安踏在晋江市妇联的支持下,已在三个园区设立3个儿童之家试点,惠及368个家庭和586名儿童,有效解决了外来员工的后顾之忧。走进安踏位于晋江市总部的巾帼风采馆,妇女援助中心、姐妹谈心室等各种妇联元素亮相眼前。对晋江总部3000多名女职工而言,这里不仅是她们的工作场所,还是她们的“妇女之家”。

  来自河南的朱双虹加入安踏后,见证了晋江市妇联延伸妇联组织工作臂膀,率先成立全省首个上市公司“两新组织”妇联——安踏妇联。她以安踏总部妇联为主导,辐射带动全国各地园区(河南安踏园区、泉州鞋材安踏园区、陈埭安踏园区)妇联工作,吸纳21位女性科技人才、异地园区和一线女职工、员工家属、宿舍楼长等加入安踏妇联执委,创造性地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妇女儿童工作,助力巾帼建功,获得各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安踏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泉州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

  “晋江市妇联专门成立组织建设指导小组,深入安踏实地走访指导换届及改建工作,并与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思路,争取人员、经费、场所等有力支持。”朱双虹说,安踏妇联做好妇女儿童和职工家庭的后方保障,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安踏“半边天”的作用,得到了公司董事会和全体职员的高度肯定。

  随着“新晋江人”越来越多,晋江市妇联更加注重来晋务工妇女融入度、参与度,在流动妇女较多的地方成立妇联组织,实行“妇联与社区、园区、工业区有效兼合”,探索“妇联+商圈” “妇联+异地商会” “妇联+本土商会”三种新建妇联模式,成立“三新”领域妇联76家,将触角延伸到各行各业。

  家事纠纷调解室以“小家”和睦促社会和谐

  为传承好、发展好“晋江经验”,晋江市妇联在发展中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逐步拓宽妇女群众受益面,让妇女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一方面,不断推进维权队伍建设,建立家事纠纷特邀调解员、家事调查员队伍、“女性帮帮团”“婚调委帮帮团”,吸引妇女代表、人大、政协女代表、退休妇干、律师参与关爱帮扶工作;另一方面,增加家庭关系调适、创业就业信息、预防家庭暴力、防止性侵等方面服务内容,为更多的妇女同胞提供维权服务。

  晋江市妇联主席许清心(右三)率队深入社区开展妇女维权普法宣传。

  为了更好地帮助女性解决困难、化解纠纷,晋江市妇联成立了“陈姐家事纠纷调解室”。作为一名特约调解员,从幼儿园园长退休的陈明霞对待来访女性真心、耐心、细心,调解维护各个“小家”的和睦,目前已化解66起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她被来访群众亲切地称呼为“陈姐”,是晋江市妇女维权和援助的贴心人。

  晋江市妇联还创新公检法司四级大维权机制,成立晋江市妇女援助中心,并在镇级、村(社区)、企业设立15个妇女援助点,开展12338妇女维权咨询服务和心理热线援助,成立3个以个人命名的家事纠纷调解室,以及青华、梅青、华泰社区家事纠纷调解室,与晋江市多元调处中心形成市、镇、村、企四级联动机制,依托“娘家”平台为更多的妇女同胞提供维权服务,打通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米”。

  晋江市妇联注重关口前移,一线预防化解矛盾,在全市推行“网格化+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新模式,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和妇女儿童权益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排查梳理和走访帮扶,并逐级报送给上一级妇联和政法委部门,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下设20个镇级婚调委,促进妇女维权一体化;联合民政局实施“幸福起航”婚姻家庭赋能服务项目,聘请婚姻家庭赋能大使、辅导员,发布婚姻家庭赋能课程包,实现妇女维权工作“人民调解、心理疏导、亲情关怀、司法保护、救助帮扶”一站式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去年,晋江市妇联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及讲座103场,受益人数近3万人;举办两期晋江市妇女援助调解员线上和线下培训,参训学员850多人次,培训提升基层维权与婚调人员的业务素质、自身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开展晋江市“反家庭暴力·创平安家庭”巡回普法宣讲活动,巡回讲座共20场,受益人数1500多人……

  “海峡第一村” 唱响两岸民间融合发展主旋律

  晋江市围头村是晋江市妇联挂钩的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围头村昔日是八•二三炮战最前线,今日是两岸民间交流最前沿,该村至今已有148对两岸新人喜结连理。从战地中走来的围头村,成为践行“晋江经验”两岸民间融合发展的排头兵,被誉为“海峡第一村”。

  长期以来,围头村妇女从支前参战保卫海防到和平年代亲情纽带,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晋江市妇联的指导下,围头村妇联依托围头村“对台、面金、傍海”独特的地理优势,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心系两岸家庭,先后成功举办六届海峡两岸(晋江·围头)七夕返亲节活动,七届闽台(金井·围头)乡村旅游文化节,每年传统节日期间开展“围头新娘”跨海系列活动,组建“一呼百万”围头新娘交流微信群,为在晋江的姻亲亲属解难题、办实事,搭建起海峡两岸家庭的交流平台。如今年春节期间,围头村妇联协助开展两岸家宴直播,实现两岸亲家“云团圆”,协助拍摄网络电影和现代高甲戏《围头新娘》。

  “通水对岸,为金门付出都是值得的。”省级优秀妇联主席、围头村妇联主席洪丹晶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两岸同胞的携手共同努力下,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近4年累计向金门供水超2000万吨,实现了“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从“送炮弹”到“送姻缘”再到“送好水”,海峡两岸之间发生着沧桑巨变。而在“晋江经验”的前进浪潮中,围头这个小渔村,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入选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和重点宣传项目,闽台乡村旅游文化节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2021年,在妇联的推动下,围头村开展了第一个村级首创的“主题村日”,作为案例被中央文明办纳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围头村还荣获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被福建省妇联授予闽台妇女合作发展基地、海峡儿童联谊交流基地等荣誉。

  许清心表示,晋江市妇联将继续团结引领更多妇女参与到两岸民间交流中,为守护两岸家园贡献巾帼力量,唱响两岸民间融合发展主旋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李菁雯

标签:晋江经验|晋江妇联
稿源: 中国妇女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