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荒地新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5-23 08:29
  

  时间:5月19日 星期四 天气:晴 地点:东石镇湖头村

  “换上雨鞋,我们下田去。”我刚走进晋江东石镇湖头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党总支部书记黄传共就招呼起来。

  田就在党群服务中心旁边。原本是片开阔的杂草地,如今可大不一样。

  田地近处,农用机械正在作业,平坦的土地上,翻出一圈圈新土。不远处,几名村民弯腰俯身于一垄垄的田地间。

  深一脚、浅一脚,穿上宽大的雨鞋,我跟在黄传共的身后,向田间走去。脚下松软、湿润的土地,发出沙沙的声音,仿佛充满了生命力。

  打孔、种苗、浇水……村民们分工忙碌着,不一会儿,一垄覆盖着塑料膜的地块上,就并排种上了一棵棵手掌长的绿苗。

  “这些是草莓苗,前几天种的那片都成活了。”在黄传共的指引下,我抬眼望去,临近的土地上,成活的幼苗已开始抽枝吐绿。除了草莓苗,地里还种上了小西红柿苗和甘蔗苗。

  这块荒了20多年的土地,经过复耕复垦,从灰白变成深黑,于深黑中长出新绿,美了环境,更焕发出乡村的新活力。

  其实,复耕复垦工作并不容易。

  黄传共介绍,这片土地共12亩,归20多户村民所有,因为每户拥有的土地面积小,加之缺乏水源、灌溉不便,慢慢就荒废了下来,这里也成了建筑垃圾堆放的卫生死角,是环卫考评的减分项、村庄环境的“扣分点”。

  今年4月,湖头村开始着手破解这一问题,一方面,逐户走访村民,动员大家一起出租土地,让原本荒废的土地有了租金收益;另一方面,寻找土地承租人,通过整片出租的方式,对土地进行复耕复垦,种上经济作物,产生经济效益。

  思路一变,荒地新生。最终,村里4个年轻人合作,承包下这片土地。一车车的建筑垃圾被清运出去,一垄垄的土地被翻新出来,灌溉水源问题也得到解决。在湖头村两委会对接下,这里还将建成附近中学、小学的研学基地,供学生前来学习劳作、体验采摘。

  堆满垃圾的荒废地,变成村民增收的“经济田”、学生成长的“研学所”。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只要肯干会干、实干巧干,一块地也能有大作为。

  (记者 许春)

标签:新晋江|兴农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