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战疫有我 温暖同行 >>正文

新晋江人同心战“疫”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5-20 09:45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新晋江人向“疫”而行,同心战“疫”,共护家园,演绎了一个个动人的抗疫故事,为打赢疫情歼灭战积极贡献力量。

  为真实记录广大新晋江人在战“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讴歌他们无私无畏、守望相助的战“疫”情怀,充分展现晋江这座爱心城市的温度,按照晋江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晋江市政协牵头主办,宣传部、总工会、工商联、慈善总会、民政局、人社局、商务局、团市委、妇联以及各镇街、经济开发区协办,作家协会承办《抗疫征程中的新晋江人》专题报道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以笔为锋、翰墨寄情,用心用情创作了一批新晋江人抗疫主题作品,用文艺致敬“最美逆行者”。自5月5日起,晋江经济报分四期进行刊发,现刊发第三期,以飨读者。

  从“接受爱”到“传递爱”——赵晶的志愿抗疫之路

  蔡长兴

  2022年3月23日,对赵晶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因疫情居家的他看到灵源街道灵水社区田厝自然村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就毫不犹豫写上自己的姓名。

  2013年,赵晶听从朋友的建议来到晋江,刚一落脚,社区工作人员就找上门来,逐一向他介绍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24项便民措施,热情地指导他办理了居住证件。

  以前办证要东跑西找,在晋江不到半天就办好了。这使得一种久违的暖流拂过赵晶的心田:这是一个友爱而包容,值得托付家庭和事业的城市!

  因此,当他在晋江穿上鲜艳的志愿者红马甲,就感到一份沉沉的责任压在身上。“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到抗疫的实战中,一定要做好。”他紧紧跟随网格工作人员下片区,入户摸排外来流动人口。“什么时候回来的?”“都去过哪些地方?”赵晶时而站着、时而蹲着,一笔一画记录着,生怕漏掉重要的信息。入户完毕,他顾不上吃饭,回到社区迅速录入电脑。

  有一天晚上十点,赵晶回家匆匆吃过饭,才躺下一会儿,就接到通知去灵水中学核酸采样点协助工作。天还灰蒙蒙的,他准时赶到并穿好隔离衣,戴好头罩、口罩、面罩、手套,检查场地、通道,模拟一遍工作流程。整整一天,他和街道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清点人数,耐心劝告插队的群众。第三天早上,社区又安排他随网格人员入户发放核酸抗原试剂。从下塘东路到下塘西路,从下塘西路到上交北路,他一户一户敲门,一遍一遍交代注意事项,同时记录门牌号和发放数量,之后再回社区统计数量和结果。

  “我要将晋江的爱传递下去”,这是赵晶心里的一个承诺。2020年3月16日,他从疫情初发地湖北回到晋江。在人人自危的恐慌气氛中,社区工作人员不顾自身安危,上门测温、登记信息、送米送菜。三天一次,循环往复,直到疫情结束。没有社区的帮助,他无法想象是否能渡过最艰难的时刻。从那时起,他的心里就暗暗下了决定,今后一定要报答晋江的这些乡亲,把晋江的大爱精神延续下去。

  赵晶做到了。在近一个月的志愿服务中,他重复着辛苦的工作,没有叫过一声苦、道过一声累。他以一名新晋江人的担当,将枯燥的工作干得热血沸腾。抗疫路上的委屈和误解,赵晶都抛在了脑后。在深度参与晋江疫情防抗的过程中,赵晶结识了许多志愿者,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像他这样的新晋江人,大家携手共同完成这份用爱心浇铸的胜利:“晋江,解封了!”

  他乡即故乡,抗疫显担当

  林娜

  “年深外境犹吾景,日久他乡即故乡。”十多年来,云未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顺风已将晋江这一创业的热土视同故乡。

  本轮疫情发生后,丁顺风主动找到龙湖镇下村干部,捐出10万元,成为此次疫情期间龙湖镇区域内首笔善款的捐赠者。丁顺风说,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新晋江人,他也愿意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和担当,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

  一言之美,贵于千金。丁顺风这样想,也这样做。之后,他再次为埔锦村委会捐赠2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丁顺风第一时间将被褥等生活用品搬到公司,住厂抗疫。他召集公司管理层,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亲自担任组长。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公司在员工、外来人员及车辆出入管控方面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召集散居于公司周边的所有员工入住厂区。“抗疫防线,严丝密缝。”丁顺风说。

  长时间的封闭,给生产生活物资的供给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经多方协调,丁顺风获取了某大型商超的生活物资采购渠道,解决了一百多人的生活物资供应问题。丁顺风说,安排好员工的工作、生活,才能减轻大家的焦虑,同时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因疫情管控,生产物料无法及时运送到位,公司出现短期停工状态。考虑到停工会影响到员工的家庭经济收入,4月6日,丁顺风宣布对一线员工给予每人1000元的疫情补助,管理人员工资照常发放。此举既保障员工的基本生活,也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和使命感。

  每当丁顺风走在埔锦村宽敞的水泥村道上,阅读着一方方海外侨胞捐建公益事业的碑志,都为晋江人回馈家国、爱拼敢赢的精神深深感染。于是,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时艰共克、风雨同舟。

  云未科技有限公司所在地苗圃工业区地属埔锦村,核酸采样点就设置于埔锦村委会。连续14轮的核酸采样,丁顺风亲自带队,公司的车辆全程接送员工,中层管理人员负责管理。一米线,戴口罩,亮厂徽……这支队伍站成了采样点上一道独特的风景。丁顺风说,这样能减少员工与外界接触的机率,在确保员工安全的前提下,也为企业和辖区的疫情防控拉上一道防线。

  现在,丁顺风正与管理层同仁筹划扩大生产物资仓库容量,增设员工宿舍。“核酸采样时需要聚集,采样也需要时间和人力。今后的核酸采样可以下沉到企业,指派专业人员采集,由企业负责场地设施、人员组织等。”丁顺风说,“或者可以由企业自主完成抗原检测,这样也能减少政府的成本与负担。”

  铁肩担道义——记东海垵临时党支部(志愿服务队)

  雷海红

  今年3月,泉州疫情来势汹汹。东海垵开发区作为晋江市深沪镇最大的工业区,外来人口超万人。疫情暴发后,东海垵开发区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火速集结80余名志愿者;辖区内的君发驾校搭设了全镇最大的核酸采样点,服务开发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就近核酸采样。截至目前,君发驾校采样点已采集核酸超9.7万人次,先后核酸采样17轮。

  东海垵临时党支部的成员基本上都是“新晋江人”,而深沪镇安办主任赵国伟和维盛公司副总叶有钧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赵国伟2013年从部队转业到深沪镇安办,9年的时间让他对晋江有了深厚的感情。他说,部队教会了他责任和担当。在日常工作中,他沉入一线,指导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就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要负责近万人的核酸采样工作,其难度和辛苦可想而知,这需要有过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疫情发生的一个多月,赵国伟没有回过一次家,每天都在核酸采样现场,而家人也对他的工作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赵国伟有20年的党龄,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最忙的时候,赵国伟到了凌晨一、二点钟还没睡,而三点半就得起来准备第二天的核酸采样工作。在君发驾校核酸采样点,他经常冒着风雨检查帐篷和铁马。他为人低调,“朋友圈”里说得最多的就是“感激”——感激志愿者和提供支持的爱心企业。尽管工作很辛苦,但赵国伟认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当问到“五一”最想做什么的时候,这位山东汉子幽默地说:躺平、休息。

  叶有钧老家在德化,来晋江已有20年了。接到镇里部署后,叶有钧第一时间带领公司十几名志愿者投入到战斗中去。叶有钧肠胃不好,经常早饭没吃就带着一瓶开水奋战在核酸采样现场。遇到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和妇女,叶有钧带领志愿者给予他们耐心的指导。深沪临海,海风很大。有一次,叶有钧不小心被现场的警戒线绊倒致膝盖流血,他不顾疼痛简单处理了一下,又重新投入志愿服务中,真正做到了“轻伤不下火线”。现在,他的膝盖上还留有疤痕。作为中共预备党员,叶有钧主动参加志愿者工作,真正以助人为乐。

  东海垵临时党支部(志愿服务队)是党的一面旗帜。有了像赵国伟、叶有钧这样有责任担当、无私奉献的“新晋江人”,晋江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致敬柒牌的“铠甲勇士”

  蔡冬菊

  阳春三月,本该是踏春赏花的最佳时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无情地隔断了我们与春天的约会。在全体晋江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于取得了这场疫情歼灭战的胜利!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每当我们看到身穿防护服的人,我们都称他们是英雄,可是有谁会去关注生产“安全铠甲”的幕后英雄呢?

  本轮疫情暴发后,柒牌集团的品质管理中心外协管理部经理李森辉与茄克一车间主任侯国建化身“铠甲勇士”,会同柒牌党委迅速召集了企业10多名高层次人才,组建起“突击队”,统筹安排恢复柒牌防护服生产线,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十万级净化车间,全力投入防护服生产。

  为了保证泉州防护服应急供应,两位“铠甲勇士”马上组建了三条大流水线,加大生产力度,带领“突击队”开始了加速赛。每天早上六点,他们就要起床组织防护服生产员工进行核酸检测,随后要工作到每晚十点多,日工作时间长达12小时。这支团队除了要完成防护服的生产任务,还要额外加班完成自己原岗位的工作。一开始,不少员工有抵触情绪,觉得太辛苦了。经过李森辉、侯国建的耐心沟通,最终大多数员工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在这种超强度的工作中,大家坚守岗位,秉承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全力以赴,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安全的“铠甲”。员工们每天进入生产车间时,从双手到双脚都要经过重重消毒,最后进入消毒间进行整体消毒。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进出车间造成的时间浪费,大家都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只为尽快生产出更多的“安全铠甲”。在生产过程中,“铠甲勇士”们也遇到过不少困难,都一次次咬紧牙关克服了。当时,有很多辅料运不进来,为了保证生产,他们就让供应商直接把货卸在路口,安排公司的人和货车去接货。

  柒牌的员工们能够出色地完成任务,这要归功于李森辉、侯国建这两位经验丰富、敢于挑大梁的好领导。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他们参与了柒牌防护服研制工作。

  李森辉来自三明,从1998年毕业后就加入柒牌,至今已有24年。作为一名新晋江人,他从一名最普通的车工开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把公司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

  来自四川的侯国建1992年进入柒牌,他同样从车间基层做起,踏实肯干,敢于创新,最终成为公司技术生产研究的核心关键人员。侯国建为人谦逊朴实,说话坦诚直率,工作能力强,不计个人得失,深受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这两位新晋江人不仅彰显出晋江人爱拼敢赢、自强不息的精神,更是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这场战斗!在此,向柒牌公司制作“铠甲”的“铠甲勇士”们致敬!让我们真诚地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向“疫”而行,打响春天“保卫战”

  吴山

  “战斗,铺天的巨浪有何大不了,心灵有依靠,谁都无法击倒。吹开面前的烟硝,为你种一棵青草……”当异地办学与疫情防控猝然遭遇,当青春与春天骤然关联,我想到了歌曲《保卫战》。

  这一轮疫情来得毫无征兆,奥密克戎的子弹在飞。早在3月上旬,在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一场春天疫情“保卫战”正式打响!战役中,这个群体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科学精准防控,压实各方责任,整合校地资源,发挥组织优势,团结全体师生员工齐心抗疫,从严确保“零疫情”。

  战役中,有这样两个人——晋江科教园管委会副主任兰荣嵩和先进制造学院兼海洋学院副院长陈晓,他们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更像两颗“螺丝钉”,紧紧地楔入阵地的最前沿。他们迅速组织协调师生员工投入到“战时”专班状态,也带头离家蹲校近两个月。何以聊慰亲情?唯一的办法是借助手机视频,在线上实现与家人的“团圆”。

  组建学生党员抗疫青年突击队,是兰荣嵩的创新之举。这支队伍现有党员63名,他们在抗疫斗争中高擎鲜红的党旗,戴党徽、亮身份、勇争先,截至目前先后有2000多人次奋战在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物资保障和舆论宣传等多条战线上,为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鲜活动力和青春气息。

  3月13日晚,校区开始施行“不进不出”的封闭式管理,所有的校门都封闭了。这一晚的月亮来得特别迟,有人在露台上遥望星辰大海,眼中仿佛弥漫着翻涌的海浪和滚滚的硝烟。

  封校开始的那几天是最令人不适应的,校区外卖、快递等都进不了校门。根据校区党委的部署,兰荣嵩、陈晓通过各种方式,说服师生停止对外叫餐,禁止快餐到校的外送服务,同时对确需进校人员制定严格的管控措施:商业街送货人员一天一次送货至门岗,食堂送菜和转运垃圾人员需经抗原检测后方能进校;食堂送货车辆贴封条,禁止司机下车搬货;垃圾转运需错峰进校转运;加强校园围墙巡逻等。这些做法和措施,无疑为校区这个特殊的“阵地”筑起了铁壁铜墙。

  这个春天有点特别。校区第一时间实行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黄昏的校园内,有人漫步,有人赏花,有人阅读。食堂点餐台上,胡萝卜炒鸡蛋、宫保鸡丁、糖醋肉、土豆炖牛肉……一道道诱人的菜品香气四溢,让人垂涎三尺。学生点好餐后,食堂工作人员马上分工打包,让学生带回宿舍用餐。这又是一场特殊的“保胃战”。这里又出现了党员突击队忙碌的身影,他们把一包包热气腾腾的餐食,为校内集中隔离、健康监测的同学送去。

  陈晓记得,是他组织动员物业、食堂等单位的员工144人住校,并协调配齐他们的生活设施。前后14轮的核酸采样、16次滚动抽检,无论是凌晨4点开始还是半夜2点结束,他都始终坚持靠前指挥、全程参与,确保全员尽检。

  面对疫情,有的人仍心怀阳光,少数人却消极沉闷。兰荣嵩、陈晓与党员突击队成员一起,坚持每天到宿舍、图书馆、教室走访,关心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给予他们情绪和心理的疏导。

  有阳光的春天总是令人赏心悦目,那是春天本来的样子,是青春本真的颜色。有人在操场上放风筝,白色的鸽子在蓝天上飞翔,仿佛,它就是春天的信使。

  放下粉笔 化身“大白”——记中和中心小学“老少冲锋队”

  张培坤

  如果不是2022年开春,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慢行键”,或许柯钦花、洪范涛、蒋晓雪、柯欣、吴艳芳这五位来自莆田、龙岩、三明、德化等地的新晋江人都不知道自己对晋江的爱有这么深沉。

  也或许有,隐约,就像青春期的子女对待父母的养育之恩一样,不是不懂报答,只是一直在等一个合适的机会。所以,当晋江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毅然化身这场战役的“逆行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直面来势汹汹的疫情。40天,他们暂时放下粉笔、放下教案,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晋江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自己的抗疫方式,表达对晋江这座城的一往情深。

  洪范涛、蒋晓雪、柯欣、吴艳芳四位青年教师化身“大白”,协助社区做好信息录入工作。为了避免工作时上洗手间,影响录入进度,他们服务期间从不喝水。虽然身着闷热不透气的防护服,他们却始终专心致志,一丝不苟,重复扫码、核对数据几百次。腰酸了、腿麻了、眼睛涩了,但他们仍然坚守岗位、努力奋战。几个小时下来,防护服下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但大家没有任何怨言,乐此不疲的奉献着、快乐着、充实着。

  柯欣和吴艳芳并不是编制内的教师。4月30日的教师招聘考试,是她们大学毕业后最重要的人生大事,更是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她们本该争分夺秒地温书迎考,但在这特殊时期,在晋江这座城需要她们的时候,她们毅然投身更重要的事业——坚决扛起特殊责任、选择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在战“疫”一线彰显中和教师的特殊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柯钦花腰椎间盘突出非常严重,早该卧床休息的她却为了工作一拖再拖。疫情时期她忍着疼痛,毅然化身“小蓝”,以10人一组的队形对居民进行有序编排。“请大家排好队、佩戴好口罩、保持1米间隔距离、准备好核酸检验采集码……”她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反复提醒着,前来检测的居民在她的引导下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有序登记、迅速检测、快速离开……

  其实中和中心小学“老少冲锋队”的这群队员们,不过是众多新晋江人中的一个缩影。他们单纯、善良,对美好生活抱有憧憬。自从来到晋江这座有爱的城市后,他们见证了晋江日新月异的变迁,与晋江一起成长、一起快乐,自然希望这座城市能永远繁华安宁。在他们看来,抗疫的善举,不过是他们在这段不平凡的岁月中正能量的传递。但我们深知,当全体新晋江人的善念融合在一起时,他们已经为这座城市打造更美好的未来,增添了一股强大的助力。他们不分彼此,与我们同行;一定会有更多的新晋江人,愿意奉献爱心,让晋江这座城四季温暖如春。

  采访结束,我突然为“老少冲锋队”队员们舍身忘我的做法,找到一个最充分的理由。那就是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标签:战疫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