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入局NFT 运动品牌新“内卷”?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5-17 09:14
  

  近日,著名歌手周杰伦丢了“一只猿”,损失超300万元。什么“猿”这么贵?原来是周杰伦收藏的NFT数字藏品“无聊猿”。这也让NFT的议题再次冲上热搜。

  事实上,在NFT数字藏品领域,国内外运动品牌纷纷布局。

  词语解释:NFT,英文叫Non-Fungible Token,本质上是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之上的权益证明,每一个 NFT 都是独一无二的,可以被溯源、识别、交易。NFT 激发了创作者们的热情,在艺术圈最先火了起来。现在,NFT 也被用来指代数字资产、数字藏品、数字艺术品。

  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包括耐克、阿迪达斯、安踏、李宁、彪马等在内的全球体育用品品牌基本都涉足NFT数字藏品领域。各大品牌轮番上阵,推出相关产品的同时,营销、制造话题不断,展现出积极布局的态势。

  在NFT领域,运动品牌似乎正开启新一轮内卷。

  01 “几乎所有品牌都入局了”

  即便仍不为多数人所认知,NFT正成为新潮流,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在球鞋、运动服饰行业,国内外运动品牌对NFT领域早有动作,而在去年年底至今的半年多时间里,品牌在该领域更是动作频频。

  去年年底,耐克宣布收购RTFKTStudios,并表示该品牌会使用最新的游戏引擎、NFT、区块链身份验证和增强现实,结合制造专业知识,创造出独一无二的运动鞋和数字产品。

  4月23日,耐克发布首个NFT鞋款RTFKTxNikeDunkGenesisCRYPTOKICKS,基于区块链而拥有的独一无二和可追溯等特性外,它还实现皮肤定制,极大地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性、参与度。

  阿迪达斯去年12月推出了3万个“Intothemetaverse”系列NFT作品。阿迪达斯此前还拍下著名IP“无聊猿编号#8774”,并将该形象作为招牌之一用在自己的NFT项目中。

  ASICS也在去年7月中旬上线9款NFT球鞋,进行试水。

  今年年初,各大品牌的动作更加密集。

  3月,国际运动品牌、德国上市公司彪马在推特将“名字”从此前的PUMA改为“PUMA.eth”。“新名字”中带有“ETH”(即著名区块链“以太坊”)本身是一个NFT,也被认为是彪马探索NFT世界的标志。

  5月,加拿大运动品牌Lululemon为其品牌名和LOGO提交元宇宙及NFT相关商标申请,涵盖范围包括“NFT+加密交易”,元宇宙零售店、元宇宙运动课、虚拟服装/鞋类/运动装备。

  国产运动品牌的动作更是紧锣密鼓。

  安踏率先出手,今年冬奥会期间,安踏推出了“超能炽热空间”“安踏数字博物馆”“灵境冰雪天宫”三大数字空间板块,还推出“2022年特别纪念版高能冰雪数字藏品”,上线72小时就全部发放完毕。

  李宁紧随其后,该品牌围绕优势产品韦德之道系列,推出附带篮球明星韦德电子签名的超现实主义新鞋数字藏品《悟道里的巫师商店》。

  就在上周,李宁还宣布联手NFT知名IP“无聊猿”。李宁与无聊猿游艇俱乐部(BoredApeYachtClub)编号#4102的非同质化代币(NFT)达成合作,官宣将共同打造“无聊猿潮流运动俱乐部”系列产品。

  刚刚踏入“百亿俱乐部”的特步也行动迅速。依托其在跑鞋领域的优势,特步推出了首款跑鞋数字藏品160X-Metaverse,首批321份数字藏品在发布后70分钟售罄。

  国产运动品牌“联名狂魔”361°则将联名策略延伸到NFT领域。4月20日,该品牌联合著名潮玩IPFATKO首次推出“我是东方未来”系列NFT数字藏品,包括“跃地滑板”“解答春天”“情绪嘻哈”“活力飞盘”和“反转球场”五款,分别对应滑板、篮球、飞盘、露营和音乐节场景,以数字化方式呈现年轻人喜欢的潮流生活。

  “几乎所有运动品牌都入局了。”时谛智能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数字化下品牌产品的新形态,也是品牌数字化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

  不仅运动品牌,跑在时尚前沿的时尚品牌也早已入局。前有LV将NFT融入游戏,后有Burb⁃erry打造NFT虚拟周边,业内外多有“万物皆可NFT”的呼声。

  福建省体育用品产业研究院负责人任慧涛认为,体育品牌产品具有时尚、潮流属性,符合NFT数字藏品前卫的审美要求,也成为运动品牌服务年轻群体的必然选择。“数字藏品和元宇宙本身就是面向未来的新趋势和投资潜力、品牌方向之一,所以尽管现在对数字产业介入不深,但是对其布局是必然的选择。”

  02 为何如此火爆?

  就在上周,由国内智能设计数字化方案提供商时谛智能提供技术支持的RPRSENT⁃ED(瑞普)元代NFT球鞋“化石一代”数字虚拟球鞋,通过“淘票票”平台推出,上线仅2秒就售罄8000双,创造国内NFT球鞋截至当前最快售罄的纪录。

  作为先前毫无知名度的新兴品牌,“化石一代”的走俏并不为普通消费者所理解。

  “购买的主要还是年轻人群体,他们对潮鞋的喜爱度非常高。”时谛智能方面表示,精神层面的价值已经超过了实物本身的实用属性。

  “化石一代”售价为19.9元,价格在国际大牌面前真的是有天壤之别。

  在耐克推出的RTFKTxNikeDunkGenesisCRYPTOKICKS系列NFT里,目前价格最低的虚拟鞋数字藏品就达到约1.5ETH(以太坊币),而价格最高的一款可达到200ETH,等值超过数十万美元。

  尽管价格昂贵,但耐克推出的该系列产品仍然走俏。

  不能穿在身上,看似毫无使用价值的NFT虚拟鞋数字藏品为何如此火爆?

  任慧涛认为,本身NFT数字藏品在当下就有非常强的热度。“品牌通过推出数字藏品,目前来看,更多是营销层面抓住热点,也抓住了消费者关注点和社会趋势。”

  在国内外市场上,已经形成了消费者球鞋文化和收藏爱好。在国内平台得物APP,其因“鞋圈”文化成为“鞋迷”们的聚集地,相当数量和相当购买力的鞋迷也养活了不少鞋文化公众号、社群、平台。

  因此,不少人表示,NFT的火热也使众多鞋迷对鞋的喜爱从实物延伸到数字藏品。在鞋圈,有网友戏称:“没几个NFT数字鞋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XX(品牌)粉。”作为新的载体,数字藏品也成为鞋迷的爱好,鞋迷开始向虚拟世界拓展。

  当前,对品牌而言,利用NFT抓住消费者才是目的,并不局限于数字藏品本身的交易。4月29日,耐克首席执行官约翰·多纳霍在该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已经在NFT相关领域看到了积极的势头和能量。”

  营销的属性在国内品牌对NFT动作上,显得尤为明显。

  李宁与“无聊猿”的合作并不只停留在数字藏品交易层面。其品牌中国李宁还以“无聊不无聊”为主题,在北京三里屯打造限时快闪活动,并邀请无聊猿编号#4102担任快闪店限时主理人,融合青年文化、极限运动、潮流等元素打造超现实体验。

  特步跑步事业部总经理吴联银认为,“以特步爆款跑鞋160X作为特步数字藏品的灵感,是连接所有热爱跑步、热爱生活、憧憬未来的人们的下一个前沿与交互生态。”

  在与361°合作NFT藏品时,FATKO设计师在访谈中就曾表示,“元宇宙、NFT这些新概念、新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我们的文化与生活。很开心361°能够邀请我一起去实现多元化的潮流文化表达,一起实现运动品牌向元宇宙的探索和迈进。”

  “国内品牌介入NFT数字藏品领域更多不是投资的视角,更多是以消费者为出发点。”任慧涛表示,NFT数字藏品相关营销目前并不作为品牌主流的营销和赞助策略,而是回应、迎合品牌主要消费群体、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动作。

  03 仍需警惕脱实向虚

  NFT尽管十分火热,但记者从周边人群了解的情况来看,对于品牌在该方面的动作并未有过多的关注和认可。在某种程度上,NFT数字藏品还属于“少数人”“圈子里”的交易产品。

  如何让更多消费者感知?作为过渡选择,耐克方面表示,未来在RTFKT创作社群的发展下,预计可能会有上千万种不同的外观特性供持有NFT者在客制时选择,持有者在未来也可兑换实体鞋款。

  李宁则与无聊猿的营销跨界,将NFT与产品深度结合,推出包括T恤等系列产品,发挥社交属性,让无聊猿能够真正与产品销售统一起来,而不是止步于“数字藏品”的发布。

  火热背后也需冷静看待。

  回归周杰伦数字藏品被偷事件,除了交易、安全性层面的问题,数字藏品市场合规性、藏品的实际价值,以及炒作乱象等仍是摆在NFT数字藏品面前的现实问题。

  4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还特别发布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倡议提及,坚决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从严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

  外部政策、大环境之外,也有品牌对NFT数字藏品营销理解较为粗浅的情况,不少品牌试水NFT数字藏品更多是沿用较为简单、直白的营销方式,打造噱头,产品、交互、链接等思路和想法并未过多涉足。

  有专业人士认为,NFT相关产品在帮助品牌年轻化、链接用户情感、品牌IP或资产数字化等诸多方面存在价值,更可能是品牌抢占未来下一代网络的新起点,从这个角度看,未来品牌间的NFT营销玩法只会越来越卷。

  尽管还有诸多掣肘,以及更广泛消费者对新生事物的认知不足等情况存在,但任慧涛表示支持,“中国体育品牌拥抱元宇宙、数字藏品、数字化很有意义。目前,体育品牌的品牌内涵相对单一、单薄,多元性不足、丰富度不够,在元宇宙方面,所有品牌都在探索,丰富品牌内涵也在其中。NFT等也是当前青少年群体希望自己喜欢的品牌去尝试的方向,也是国内品牌新的机会。”

  (记者 柯国笠 董严军)

标签:运动品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