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共产党员黄珊珊:移动的超声“大白” 在公卫楼的夙夜坚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4-17 15:49
  

  晋江新闻网4月17日讯 自3月13日泉州地区发生了本地疫情,医务人员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3月17日泉州晋江间实施了交通管制,得知消息后,家住泉州的黄珊珊赶忙回家带上行囊后立即折返医院待命,与家人的匆匆一别至今已整整1个月了。

  随着本地疫情的迅速扩散,封控、管控力度的不断加大,市医院公卫楼迎来了新一轮的病患高潮,除了常规新冠十大症状患者外,全市中高风险地区患者、封控区的人们患病了都涌到这里看病。3月21日,医院下了紧急通知,超声医学科急需派出医生24小时入驻公卫楼并参加闭环管理。当得知科室有这么个艰巨任务时,还没来得及等蔡名利主任对科室人员一个个的沟通,黄珊珊立即把任务接了过来。她说:“我是党员,我不去谁去?我连行李都准备好了。”在接到任务的当下,发热门诊已通知有位患者需要做妇科彩超,黄珊珊便带上行李坚定地赶往公卫楼。从这天起,她正式成了公卫楼的一名驻点“战士”。

  随叫随到的超声“大白”

  ​特殊时期的公卫楼,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不止有原本常见的“发热”患者,封控区的人们各种病都可能有,为了给临床医生提供检查依据有关,黄珊珊每天都要做许多腹部、心脏、妇科、产科、浅表等方面的常规超声检查。有特殊情况需要的,还要进行了一些例如胸腔穿刺置管、腹水穿刺引导,以及超声引导下清宫等操作。

  在这里没有稳定的工作时间,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患者需要做彩超检查的,凭临床医生一个电话,黄珊珊就以最快速度换好防护装备,带上移动超声机立马到场。就这样,黄珊珊每天都按需要进出隔离病房,最多一天进去了六七次,有几次从病房出去刚换洗后,头发还没干又被叫回去了。公卫楼里的医务人员都开玩笑说她是进出隔离病房频率最高的人了。

  移动的超声检查

  在公卫楼,主要是在隔离病房和发热诊室里做的超声检查,病人在哪,黄珊珊就带上她的战斗利器移动彩超上哪儿。与平常不一样的是,护目镜加大了工作难度,也延长了工作时间。检查时,医生与患者的直线距离正常不超过50cm,而在隔离病房以及诊间里做检查,空气流通并不好,护目镜起雾严重,要看清图像,需要更近距离地贴近患者。当护目镜起雾了,就需要去通风略好的地方晾一晾,有时候要反复这样做几次能做完一个部位的检查。

  在发热门诊,碰到病情危急、身体虚弱、不宜移动的患者,提着彩超机上救护车做检查的,并不罕见。有一次,救护车从封控区接来了一个阴道大出血的患者,脸色异常苍白,患者自诉稍微移动就会出血严重,发热诊间正在消毒不能使用,便在救护车上为施救,情急之下,黄珊珊提着彩超机上救护车为患者进行检查,排除无疤痕妊娠、异位妊娠等紧急情况,在各项抽血检查报告之前,为医生病情评估提供第一手的依据。后患者被紧急送往妇产科隔离病房输血治疗,后行子宫动脉栓塞止血术转危为安。

  超声大白秒变手术助手

  两天前,从隔离点来了一个患者,诉药流不全并严重出血持续一个多月,黄珊珊在彩超检查下发现其子宫内有一大块残留物。因为妊娠物残留时间较长且较多,患者出血量较大,妇产科陈绵绵医生建议马上做清宫手术。在发热诊室里,只有两名医生在场,为了不增加其他医务人员风险,且患者情况紧急必须马上手术,陈绵绵医生决定请黄珊珊协助其手术,帮忙完成倒碘伏、接吸引器、调节吸引器压力等操作,但由于患者宫内残留时间较长,又在彩超引导下行清宫手术,这既保证宫腔内组织物清宫干净的前提下,还减少宫腔内操作,减少子宫内膜损伤。

  两人全程配合默契,超声大白成功秒变手术助手!因整个过程中无麻醉,患者疼痛难忍,手术完却不停地表示着感谢。这时候,超声大白才感到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疫情不退,她就不退。这时候,超声大白依旧在公卫楼坚守,坚守着学医初心,坚守着入党誓言。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文图)

标签:晋江市医院|抗疫|医护人员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蔡君仪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