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奋战“开门红”争创示范区 看晋江经济开发区的新年奋进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2-23 11:55
  

  新春伊始,在晋江经济开发区各园区,一批项目迎来开竣工,园区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各企业积极扩建增产,园区面貌持续优化跃升……呈现一派大干快上的欣欣向荣景象。

  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主要领导表示,2022年,经济开发区将坚决扛起晋江经济发展主阵地的使命担当,紧扣“全市一区”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实体经济的创新发展,深入开展12项专项行动,坚定不移朝着加快打造“全省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奋勇前进。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今天,《多彩开发区》将通过多彩图片,为您呈现经济开发区的新年奋进路。

  高固投建设、高标准仓库、高规格供电设施……目前,坐落于经济开发区新塘园的京通易购(东南)智慧物联网共同运营中心竣工投用。该中心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旨在打造互联网高效物流仓储园,已成功吸引阿里巴巴旗下淘菜菜闽南区域仓储中心入驻,并商谈多个龙头物流企业进驻。

  强化项目支撑是经济开发区做优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之一。2022年,经济开发区将实施重点项目110个,完成年度投资94亿元,实现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

  在经济开发区安东园亲亲食品公司,蓝色“外衣”下,3栋厂房拔地而起。这是亲亲食品重点技改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将引进复合薯片生产线,投产后预计新增产能150吨/年。

  推动企业增资扩营、工业用地提容增效,是2022年经济开发区的重要行动之一。为此,经济开发区还试行了“一园三图”,即一个园区一张工业用地亩均效益热力图、一张工业用地亩均产出热力图、一张工业用地用电量热力图,全面摸清园区发展基底。

  以“一园三图”为数据支撑,深化“双零”服务机制(服务企业零距离、服务项目零收费),经济开发区将引导企业采用新建、改扩建等“零地增资扩产”方式,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力争推动企业改扩建60家以上,盘活存量用地1000亩以上。

  2021年,经济开发区深入推进“双零”服务机制,成立工作专班为入园企业提供报批、报建全事项代办,健全企业项目从招引落地、建设到投产经营“一条龙”服务体系。该做法作为泉州市提升营商环境创新实践典型案例,成功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

  春节过后,位于经济开发区食品园的盼盼饮料公司各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小面包、能量饮料、乳酸菌饮品等拳头产品。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官方赞助商,盼盼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32个品种,超过2500万袋(包)产品。

  食品是经济开发区的主导产业之一。2022年,经济开发区将推动主导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发展,通过大力实施“重龙头、强品牌、铸链条”专项行动,精心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切实发挥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力争培育超50亿元企业4家、超30亿元企业10家、超10亿元企业32家。

  2月18日,位于经济开发区三创园的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数字化展厅于同日开放。

  去年2月,晋江与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福建万物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一起携手共建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截至目前,该中心已服务卡尔美、晋工机械、华清电子材料等40多家企业,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2年,经济开发区将持续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用好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海创云”平台,以数字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提升,促成纺织、鞋服、机械、卫品等行业共30家以上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力争2022年实现产值增速超10%。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三创园科技孵化基地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22年,经济开发区将充分发挥三创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化和扶植中小型科技企业、培养和吸纳创新创业人才等方面作用,推动三创园与专业园联动赋能,建立健全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激发园区创新活力,推动新兴产业向集群化、规模化迈进。

  近日,位于经济开发区五里园的养正中学开发区校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为综合性公办初中学校,总投资3亿元,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开设48个教学班,新增2400个学位,将进一步优化区域教育配套,深化产城人融合发展。

  2月8日,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园万业汇广场智能招聘长廊人头攒动。晋江经济开发区2022年“人晋其才,虎跃未来”新春招聘会在此正式启动。

  本次招聘会通过线上、线下、省外等多元人才精准招聘渠道,打造集人才、职工供需大数据精准对接、政策咨询、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型招聘会,有效盘活晋江地区人才存量,促进外地流动人才流入园区,满足经济开发区及周边街道企业节后用工需求。

  近来,新通车不久的灵石路(社马路-中华路),又迎来绿化景观提升,道路两侧新增了不少花草树木,“颜值”更加靓丽。

  2022年,以灵石路(中华路-世纪大道)、欣鑫路为重点,经济开发区将分步分段实施辖区主要道路、重点区域景观提升工程,推进4条道路“白改黑”,不断提升园区品质,以更高颜值扮靓园区面貌。

  “在保税区内开仓,企业可以开展哪些业务?有哪些利好?”2月12日,在经济开发区党政商新春座谈会上,不少企业对入驻保税区展示出浓厚的兴趣。

  去年底,泉州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9610”出口监管场地正式运营,这也是厦门关区首个正式开展跨境电商零售“9610”一般出口业务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该场地的运营,大大降低了跨境电商企业物流成本,将助推纺织鞋服、建材家居、食品饮料等优势产业开拓国际市场。

  2022年,以晋江“全市一区”体制改革工作为契机,经济开发区将加快构建“保税+”产业体系,抓住福建自贸区扩区的“窗口期”和“机遇期”,用好“多区叠加”政策优势,重点建设“两个基地、两个中心”(保税加工制造基地、维修研发基地和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大力发展保税加工、研发、物流等“保税+”经济。

  碧水蓝天,候鸟低回。在经济开发区安东园滞洪区,一群群反嘴鹬在水面漫步觅食,绘就一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

  自经济开发区持续推进流域生态治理以来,越来越多园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园区环境提质提升,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2022年,在该滞洪区两侧,经济开发区将进行绿化景观提升,建设漫步道、观景台等,打造近400亩的休闲公园,进一步提升河道景观,为周边居民、企业职工营造休闲锻炼好去处。这也是经济开发区推动安东园绿色智能染整产业园建设的配套项目之一,将为安东园的标准化改造提升撑足环境要素。

  同时,经济开发区还将持续开展坝头溪水系专项治理,重点抓好可慕溪景观提升工程,全面“体检”安东园污水管网,推进水体水质持续优化,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园区。

  “全市一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2月10日,经济开发区新塘园区工作正式交接会,在新塘园区办举行。今后,新塘园将由经济开发区与新塘街道携手管理。目前,双方正积极推动晋新社区的筹建和党建邻里中心等项目的加快落地,进一步推动园区社区治理现代化、标杆化。

  当前,晋江市拥有14个园区,其中5个为跨镇域园区,9个为单镇园区。随着“全市一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的推进,经济开发区已完成三创园、新塘园、英林园的工作交接。下一步,经济开发区还将陆续推进深沪园、金井园、安海园等园区的工作交接,进一步理清与市直部门、属地政府的权责关系,加快标准化园区的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前期,在经济开发区、金井镇政府与向兴集团三方的对接、洽谈下,向兴高端生态智能纺织新材料项目意向“落户”经济开发区金井园。该项目计划投资21亿元,用地面积约200亩,主要生产高端差异化锦纶丝、包覆纱和高品质坯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25亿元,年纳税额8000万~10000万元人民币,创造1000人就业岗位。

  加快园区标准化建设

  2月15日,满誉产业机械微工业园项目迎来正式开工。该项目位于经济开发区五里园,总投资约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为17万平方米,拟规划建设4栋厂房、1栋综合楼、5栋检测车间及厂房附属配套工程。该项目将引进高端制鞋设备生产线,建成大型数控激光切割中心等产业配套设施。投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8000万元。这也是经济开发区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的试点项目之一。

  今年是晋江市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进年。以“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面铺开”为实施路径,经济开发区将突出“规划、规范、提升、示范、招商”一体化,高标准建设绿色高端面料等7个园区标准化试点项目,新增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以上,力争园区企业规上率提升到40%以上,加快拓展产业空间。

  (记者 许春 陈巧玲 董严军 通讯员 许晓宇)

标签:开门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