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亲子驿站年终盘点,这一年——我们一起走过的精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20 15:18
  

  又到一年岁末时。在过去这一年里,有泪水,有欢笑,有感动,还有一幕幕令人难以忘怀的瞬间。2021年4月,晋江市迎来了第三届亲子阅读节;6月,我们发起了创意毕业照等你来秀精彩活动;9月,我们策划了“幼儿园老师的一天”主题活动;10月,本报发起了“画身边的抗疫英雄”线上主题活动……来,一起重温过去一年的精彩瞬间吧!

  精彩瞬间1

  年度阅读盛宴来袭

  2021年4月份,一年一度的亲子阅读盛宴再度来袭。本届活动在延续第一届、第二届的精彩互动项目的基础上,以“红色阅读”为主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孩子通过红色亲子读物,了解峥嵘岁月、忆党史惜当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营造同庆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同时,本届阅读节通过家庭、社会联动的方式,推出了丰富的线上互动及有趣的线下活动。

  比如,推出红色亲子读物绘本封面设计大赛。生活中,孩子们接触到的中国原创绘本或者红色主题绘本较少,更别说印象深刻甚至喜欢了。活动中,孩子们扫码聆听红色故事,并发挥想象力和创意,创作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红色亲子绘本读物封面;而在推荐红色读物线上主题活动中,孩子们踊跃地推荐优秀的红色亲子读物,《王二小的故事》《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小英雄雨来》……在经典红色故事中,重温峥嵘岁月。此外,线上还推出了家中“最美阅读1㎡”评选活动,在亲子家庭投稿的图片中,不乏干净整洁、阳光舒适的阅读角。

  与此同时,还开展了丰富的线下主题活动,包括共绘百米画卷、一针一线绣党章、红色儿童小剧场、小小红军漫漫征程等。我们走进了龙湖镇、紫帽镇、陈埭镇、五店市和宝龙城市广场等,为数百组亲子家庭带去了不一样的亲子体验时光。在这个过程中,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通过“玩的艺术”让孩子知党、爱党,从小在心中播下热爱祖国的种子。

  精彩瞬间2

  线上主题活动也精彩

  除了年度大型策划活动外,本报《亲子周刊》在不同的节点,策划了系列线上主题活动,与咱厝亲子家庭保持互动,分享难忘的瞬间。

  比如,在6月青葱毕业季,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们要跟幼儿园告别了。三年的幼儿园生活即将画上句号,该用怎样的方式和老师、小伙伴甚至幼儿园的一草一木道别呢?除了毕业旅行、毕业典礼、毕业聚餐外,大家还会选择拍毕业照,来铭记幼儿园里最美好的时光。为此,我们推出了“创意毕业照等你来秀”线上有奖征集活动,得到了咱厝不少幼儿园的投稿。一张张笑容灿烂、创意十足的毕业照,记录着孩子们的在园点滴。

  在疫情反复期间,我们发起了线上活动“画身边的抗议英雄”,后台收到了不少亲子家庭的投稿。“致敬泉州抗疫英雄”“我的记者姐姐”“啊,送你一朵小花花”……孩子们借助五颜六色的画笔,向身边可爱可敬的人表达敬意。瞧,来自晋江市实验幼儿园嘉天下第二幼儿园小一班的薛书研小朋友画了一幅小朋友张开口进行核酸采样的作品,并命名为《啊,送你一朵小花花》。“医生叔叔姨姨辛苦了,我要送他们一朵小花花,跟他们说一声谢谢。”画作中,她手捧着两朵可爱的小黄花,正要送给医务人员。

  精彩瞬间3

  幼儿园老师的一天

  时间来到了9月,这是一个充满感恩的季节。在9月10日教师节来临之际,本报《亲子周刊》策划推出“幼儿园老师的一天”,记录初入幼教行业的新老师和孩子在园的互动瞬间,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挑战也有感动。

  当天上午9时40分,青阳街道中心幼儿园的曾桂梅老师,正在帮孩子擦汗,跑前跑后引导孩子们一个个进行洗手、喝水。为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她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每一件小事;10时15分,磁灶张林中心幼儿园的魏佳慧老师,正带领着孩子们参观美丽的幼儿园,让初来乍到的小萌娃们熟悉幼儿园里的一草一木;11时15分,艺术实验幼儿园的陈赫男老师正坐在教室的阅读角里给孩子们讲着生动的绘本故事……

  “我的妈妈和爷爷奶奶都是人民教师,饭桌上最多的话题就是他们的在校点滴,这让我从小就对教师这份职业心生憧憬。然而,当我成为一名真正的幼儿园老师时,我才了解到这其中的不易。”“作为一个在女幼师队伍中的直男,我有段时间比较迷茫,找不到自己的定位,甚至认为男生不适合当幼师。后来,经过幼儿园开展的新教师岗前培训、师徒结对、教研活动、实操培训等,让我对这份工作有了更深的领悟。”……通过这个活动,老师的心声被听见,他们的不易被看见。

  精彩瞬间4

  亲子驿站5周年大不同

  受疫情影响,2021年晋江经济报亲子驿站招募推迟了2个月,并于11月初启动。该平台是为幼儿园宝宝量身定制的集社会实践、通识锻炼、阅读养成、育儿分享、创意传播于一体的官方亲子成长俱乐部。自2016年成立以来,亲子驿站累计加入近万组本地亲子家庭,成功举办了千余场大小型的亲子体验活动,并在全市拥有数十个亲子实践基地。

  至此,亲子驿站成立至今已走过了第五个年头。为带给亲子家庭更多的惊喜亮点和精彩体验,亲子驿站于五周年之际再度全新升级。首先,举办奔跑吧萌娃·2022晋江亲子驿站虎年迎新嘉年华大型主题活动,咱厝亲子家庭齐聚八仙山公园,在国潮主题趣味闯关中感受不一样的亲子时光。

  其次,为每个加入亲子驿站的家庭准备了酷炫大礼包,包括萌趣帆布包、卡通遮阳帽、精美图画册。“非常感谢,孩子收到礼物后开心极了!”“谢谢经济报这么用心准备的礼物,孩子很喜欢!”本学期末,当孩子们收到这份礼物时,家长们纷纷点赞此举。此外,新一年度还将创新推出亲子家庭会员专属年度刊物,汇聚亲子驿站年度精彩剪影,萌娃笑脸照、优秀作品集等。

  与此同时,仍保留原有的福利,包括参加精彩的社会通识实践、收获良好的阅读习惯、展示宝贝的才艺等;开辟“育儿经”专栏,成为宝爸宝妈们的育儿交流平台等。

  精彩瞬间5

  社会实践“忙不停”

  每个周末,我们都为亲子家庭策划不同的主题趣味亲子活动。比如,在有趣的实验中,探求科学的奥秘;在小浯塘酱油厂,体验打酱油的乐趣;走进晋江消防大队,探秘各类消防车的功能;站在舞台上,变身小小主持人;走进青阳派出所,和警察叔叔面对面交流……

  晋江市艺术实验幼儿园柯均彭爸爸说道:“晋江经济报亲子驿站的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具体包括运动、手工制作、绘画、电影、音乐等类别;活动场地多元化,包括警务室、消防基地、银行、体育中心、酱油生产基地、影院、广场等。趣味活动中渗透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财商教育、传统文化的熏染,让孩子在玩中学、玩中悟,玩出花样、玩出兴趣、玩出梦想。”

  无独有偶。青阳街道青华幼儿园的胡简湉妈妈也认可这一平台。在她看来,有了晋江经济报亲子驿站的陪伴,让他们的每一次亲子活动变得更有趣、更有仪式感。慢慢地,他们的教育理念也发生了改变,他们获得了更加科学的育儿观念和育儿方法,并将观念和方法融入与孩子相处的每一刻。“晋江经济报亲子驿站不仅给孩子提供了丰富的亲子活动项目,而且让我们越来越感受到转变教育观念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和有效性。”

  (记者 张清清)

标签:亲子驿站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