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学习传统文化 了解禁毒知识 南天小学小记者快乐期末游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17 14:53
  

  寒假来临前,晋江东石南天小学全体小记者在校长蔡正伟的带领下,前往位于东石梅峰村的型厝小学参观研学。小记者们分别参观了型厝小学的香龙文化展厅和禁毒宣教室,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一回舞香龙,经历了一次快乐的期末旅行。

  学舞香龙感受传统文化

  还没踏入学校,型厝小学的老师们就十分热情地出来迎接。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小记者们来到学校的香龙文化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巨大的香龙。瞧见这条香龙,小记者们都震惊了,脚下像生了根似的站在那里,大气都不敢喘一口。有些胆子大的同学想伸手上去摸一摸,又担心把这“巨龙”给吓跑了。

  老师为大家介绍,这条香龙用一条长约23米的粗麻绳当作龙骨贯穿其中,外面裹上稻草以丰满龙体并作插香之用;龙身每2米为一节,每节捆绑一根垂直木棍作为龙足,也作舞龙者的提把,整条龙共11节;龙头上绑扎一根三叉树枝作龙角,龙尾则是取跷弯带叶的树木枝条做成。龙眼就更有趣了,人们用两把手电筒作为龙眼,夜晚舞香龙时,这双龙眼就会发出耀眼的光芒来。

  参观完香龙文化展厅,小记者们来到操场,型厝师生为大家带来了一段精彩的舞香龙表演,一条巨大的香龙在面前舞动了起来。香龙以龙灯为前导,时而冲入云霄,时而飞向大地,时而到南边走走,时而到北边逛逛,这灵活的动作,好似一条真正的龙出现在大家面前。只见香龙蜿蜒腾跃、气势磅礴,场面十分壮观。

  如此精彩的表演,看得不少小记者跃跃欲试。老师仿佛聆听到大家的心声,邀请大家上前亲身体验舞香龙。然而,看似简单的舞龙,真到了小记者手上,还真是难办。你瞧,型厝师生们舞的香龙栩栩如生,十分生动,而小记者们舞的龙却如无精打采的小虫一般。“看来,舞香龙不仅是个体力活,还需要多多地练习才行啊!”小记者感慨道。

  游宣教室学习禁毒知识

  体验完舞香龙,小记者们又走进型厝小学禁毒宣教室,学习禁毒相关知识。

  宣讲员从禁毒前言入手,通过宣传教育的方式,讲述了中国近代禁毒史,常见的毒品种类、危害,以及如何远离毒品、预防毒品等知识。同时,宣教员结合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向同学们介绍了毒品入刑的案例。现场还通过宣读禁毒誓词、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加深了学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小记者们表示,会把每一句誓言牢牢记在心中,从小养成良好习惯,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远离毒品。

  此次宣教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的识毒能力和防毒、拒毒意识,有助于无毒校园的创建,帮助青少年学生从思想上、心理上、行为上拒绝毒品、远离毒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健康成长。活动尾声,型厝小学许校长还送给大家一人一张由他亲手题写的书签。拿着写满温暖祝福的书签,每个小记者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记者 张之杰 通讯员 沈舟灵 许庆秋)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