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自然资源局:让群众办事更顺心更舒心更省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10 08:41
  

  7日上午,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局长陈英俊来到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以普通办事人员的身份体验办事流程,查找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自然资源窗口服务中存在的堵点、难点,切实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在不动产登记中心,陈英俊“亲自办”,体验了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证明办理的流程是否高效便利。

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局长陈英俊以普通办事人员的身份体验办事流程。

  “您只需要在这里放上您的身份证,然后点击‘下一步’,按照提示就可以查询打印了。”在一台自助查询机前,陈英俊正耐心指导市民蔡女士操作如何进行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

  在读取身份证信息完成人脸识别后,陈英俊顺利地为蔡女士完成不动产登记资料自助查询操作,仅仅十几秒的时间,蔡女士就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证明。

  陈英俊告诉记者,之前办理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证明,需要提供材料、窗口人工审核,并等待打印证明等。现在通过自助查询机,办事群众就可以自己操作,实现当场查询、当场打印,更加方便快捷了。

  “我只要带上身份证,通过自助机识别,就能自己打印名下的不动产权信息了,小孩读书报名和上户口都极其简单、便捷。听说在建行网点的智慧柜员机也能查询和打印,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实在太方便了!”蔡女士对此次高效便捷的服务赞不绝口。

  随后,陈英俊来到自然资源窗口,陪同办事群众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业务,从现场取号、申请材料提交、材料审查、完成受理等环节,对工作流程进行把脉体检。

  “您需要在这里签一下名字和电话号码。”

  “签在这里,对吗?”

  “对。签这里。”

  在确认材料无误后,陈英俊顺利协助群众曾荣显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业务申请。

  “现在新的审批流程非常人性化,在土地手续还不完整的情况下,自然资源局就先给我们审查设计方案。”曾荣显激动地说道,“等到条件满足了,我们再来申请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这样能为我们节省大量时间,至少可以提前两三个月开工。”

  通过这次体验,有哪些不足需要改进?走完各项流程后,陈英俊与工作人员详细探讨业务办理过程中该提升的环节。“我觉得建设单位对‘拿地即开工’等政策还不是很了解,没有真正享受到政策便利。我们要好好梳理相关业务流程,制作审批流程简图或服务指引说明,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业主主动对接指导,提前服务,引导企业、群众了解掌握政策,享受改革红利。”

  “自然资源审批服务事项涉及众多项目保障和民生保障工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行动部署,切实按照‘能减尽减、能压再压’的原则,切实做好审批服务改革和提速,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暖心的资源规划审批服务,让群众办事更顺心、更舒心、更省心。”陈英俊表示。

  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审批服务事项共涵盖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不动产登记等方面,共计36个窗口,152个入驻事项,其中即办件事项49项,“一趟不用跑”事项达到67项。

  近年来,自然资源局积极推动工程建设审批领域“放管服”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压缩审批时限、精简申报材料,2021年共计压缩审批时限79个工作日,精简申报材料12项。同时,还推行“多评合一模拟审批”“告知承诺制”“拿地即开工”等一系列举措,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节省项目开工准备时间。在不动产登记审批服务方面,推行“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不动产继承转移登记公证免费服务”等多项便民利企措施,并实现不动产登记和水电气广电同步过户。2021年,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受理各项登记业务128001宗,办结128223宗,抵押金额556.59亿元。

  高频问题·局长快答

  问题一:我想办理抵押登记,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办好?

  答:我们现在抵押权首次登记已从原来的一个工作日压缩至半个工作日。群众上午11点前交的件,当天下午3点前就可以办结领证。中午以后交的件,第二天早上11点前也能领证。

  问题二:我要办理二手房过户,水电气广电还要分别过户吗,要跑几个部门?

  答:我们现在二手房交易登记实行“一窗受理,集成联办”,在服务窗口就可以实现房产、水电气广电同步申请办理过户。原来群众要跑7个部门的窗口,现在一个窗口就可以一次性办完,让群众少跑腿。

  问题三:我想办理不动产权证,可是我周一到周五都没时间怎么办?

  答:我们不动产登记中心从2017年3月4日就开始实行周六上班制,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如果群众不方便来中心大厅办理业务的,我们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

  问题四:“多评合一模拟审批”具体是指什么,将带来哪些便利?

  答:对还没有达到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条件的建设项目,我们提前介入,对项目的设计方案进行审查,等项目业主满足办理条件后,就可以快速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正常可以为项目开工节省2-3个月时间。

  (记者 沈茜 秦越)

标签:不动产登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