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提升水平 服务为民 优化营商环境 ——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五周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19 15:05
  

  2016年4月18日,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成立。

  成立五年来,该中心秉承“服务为民、廉洁并行”的理念,以争创示范文明窗口为抓手,以建章立制、简化流程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科技创新和宣传推进为支撑,大胆尝试、大步探索、大力创新,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上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取得了一定成效。

  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受理各项业务64.76万宗,办结63.59万宗,颁发不动产权证书证明共58.55万本,抵押金额1382.18亿元,受理业务总量占泉州市区93%。中心先后取得多项荣誉,被原国土部授予“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创建单位,荣获“晋江市青年文明号”“晋江市三八红旗集体”“晋江市巾帼文明岗”“泉州市青年文明号”“泉州市五一先锋号”“福建省五一先锋号”等多项荣誉。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廉洁、便民、高效’为宗旨,努力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为优化晋江营商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庄晓红说。

  大事记

  2016年

  2016年4月18日,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挂牌成立,提出“服务为民、廉洁并行”理念,颁发全省第一本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书》和全省第一本海域使用权《不动产权证书》,泉州市第一本集体林地使用权《不动产权证书》,开始集土地、房屋、林地、海域“四证合一”的不动产登记新纪元。

  2017年

  2017年3月4日开始实行周六上班制度。据统计,节假日共受理各项业务21572宗,服务群众24312名。

  2017年开始“外网申请,内网审理”模式,商品房、安置房先行先试,截至目前共受理外网申请300991宗,内网审理271605宗,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比例为79.1%,名列泉州市第1名。

  2017年与法院查控系统对接,在法院端可申请查封、解封登记。

  2018年

  2018年1月开始二手房交易平台的建设上线,集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

  2018年5月1日起不动产权证明确载有“共有”或“单独所有”情况。

  2018年完成第一期不动产电子化数据整合48万条。

  2018年开始在建行、工行、中行、农行等22家金融机构设立不动产登记抵押便民服务点,实现抵押权设立及注销登记不见面服务。

  2018年,服务大厅设置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机,可自助查询名下房产及其状态;同时增设不动产登记抵押证明智能打印终端,为金融机构及房地产开发商提供自助证明打印服务。

  2019年

  2019年试行一般抵押登记即办,全省首创。

  2019年设立抵押备案登记“一口式”受理窗口。

  中心一直以来坚持实行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见证和登记业务,自成立以来共上门服务368次,广受群众好评。

  2020年

  2020年完成不动产数据整合(二期)存量纸质档案扫描,整合宗地房产数据并实地核实落图房屋。

  2020年开始实行带抵押权过户登记模式。

  2021年

  2021年1月开始实行小微企业免收登记费,2021年3月份免收涉企转移登记费。

  2021年1月1日,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搬迁至市行政服务中心。

  2021年1月29日推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服务。

  2021年3月17日推出国有建设用地“交地即交证”服务。

  2021年3月25日,在安海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二手房交易窗口,把服务延伸到镇级,全省首创。

  (记者 阙杨娜 通讯员 陈丽婷)

标签:不动产登记中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