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2021年晋江市文化创意和艺术节盛大启幕 全新升级 亮点缤纷 打造晋江“家门口”的文创节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31 09:38
  

  举办张瑞图书法特展 打造城市文化品牌

  12月25日,张瑞图书法特展在晋江开幕后,便吸引诸多市民前往观展,不少市民纷纷评价,此次特展展品丰富,让他们得以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张瑞图的书风,同时也利于进一步挖掘晋江人文内涵,打造城市文化品牌。

  据了解,张瑞图是明代著名书画家,其书法风貌鲜明、奇异,与董其昌并称“南张北董”。晋江作为张瑞图的故乡,此次共展出张瑞图书法作品及碑刻67件,囊括手卷、册页、立轴、八条屏各种形式,绫木、绢本、纸本和石碑各种材质,涵盖张瑞图各个时期书法精品。此次展览中,有一件“重量级”的展品从河南省周口市博物馆千里迢迢来到晋江参展,这就是由明代著名书法家董其昌撰文,张瑞图篆盖并书丹的明代王苍坪墓志。

  “明代王苍坪墓志是董其昌与张瑞图两位大书法家非常少见的一件合作的作品,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周口市博物馆馆长周建山说,晋江作为张瑞图的故里,举办张瑞图的大展很有意义,也希望借此机会让博物馆的文物‘活’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便于市民错峰观展,展览将持续一个多月,截至2022年2月15日,有兴趣的市民仍可自行前往博物馆参观。

  此外,为了提升展览活动影响力,在举办特展的同时,还举办了张瑞图书法风格研讨会、系列讲座,以及导览直播活动,有数万人通过直播关注本次展览。参与活动的嘉宾还在晋江进行文化采风,走进白毫庵、张瑞图故居、八仙山公园张瑞图书法石刻,参观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收获满满。

  “世遗晋江·多彩文创” 用创作讲述晋江“非遗”故事

  晋江素有“泉南佛国”“海滨邹鲁”的美誉,绚烂多彩的文化印记、流连忘返的海光山色,以及别有特色的民俗风情在这里交相辉映,形成了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新时代风貌。就在今年的7月25日,泉州申遗成功,晋江的安平桥、金交椅山窑址和草庵摩尼光佛造像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弘扬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讲好晋江文化故事,本次文创节特举办“世遗晋江·多彩文创”2021年晋江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邀请市民朋友发挥想象力,创作设计具有晋江特色的“世遗”文创产品。

  据了解,此次大赛征集方向主要围绕晋江世遗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六个代表性文化IP(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金交椅山古窑址、安平桥、南音、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晋江布袋木偶戏)及国家级非遗高甲戏进行的创意设计衍生品,共涵盖文化遗产吉祥物、纪念品和创意生活用品2个类型。

  大赛设置了不同等级的奖项与奖金,包括优秀奖(50名)、入围奖(10名)、铜奖(5名)、银奖(2名)、金奖(1名)。需要注意的是,大赛报名时间将于2022年2月28日截止,感兴趣的朋友请及时提交设计作品。

  抖音达人齐聚 带动晋江强势“出圈”

  12月26日下午,“晋善晋美”抖音嘉年华暨福建“美好推荐官”抖音创作者聚享会活动在梧林传统村落闽南风情馆火热开场。现场,高甲戏、南音演唱、戏曲舞蹈轮番上演。50多名福建省抖音头部主播达人慕名而来。“我觉得这场活动很新颖,特别是我们当代的年轻人文化意识蛮浅薄的,融入这些又新潮又有文化,就觉得很棒。”抖音达人陈嘉佳兴奋地说道。

  据了解,今年10月,梧林传统村落荣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为了进一步激活文旅产业,打造晋江文旅IP,本次文创节特意选择在梧林传统村落举办“晋善晋美”抖音短视频大赛,以梧林传统村落为沉浸式舞台,通过抖音达人推介晋江美食、人文、旅游胜地等文旅名片,致力把晋江打造为全国知名“网红”打卡地标,带动晋江在抖音强势“出圈”。

  坚持文化惠民 打造全民共享的艺术盛会

  12月25日晚,上海歌剧院《海之梦》舞蹈专场演出在晋江戏剧中心举行。简约却不失绚丽的舞美灯光、演职人员精彩的表演以及富有特色的创意构思受到现场观众喜爱。据悉,上海歌剧院成立于1956年,经历半个多世纪发展,共有47个剧目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得了67个奖项,25人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奖,174人次获省部级以上奖项。

  12月27日晚,亚洲爱乐乐团2022新年音乐会在晋江戏剧中心上演。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音乐录音制作乐团,乐队为晋江观众奉上了一场古典音乐的饕餮大餐。据悉,亚洲爱乐乐团注册于香港,组建于20世纪末,以世界著名乐团的演奏家、各大乐团首席及学院教授为核心力量,为国内及国际录音市场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一系列的展演活动,成为晋江着力打造全民共享艺术盛会的一个缩影。在本次文创节中,除了举办“大美晋江”文化惠民演出之外,还有多项“接地气”的街头文化艺术演出活动。

  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期间,晋江还将陆续开展“古厝达人秀”2021年海峡两岸街头艺人大赛、“遇见晋江·风正好扬帆”2022年晋江市迎新春文艺慰问演出、“炫彩晋江”2021年晋江城市音乐节等主题活动。

  影视业“大咖”走进晋江 助推影视产业发展

  除了邀请书法文博专家走进晋江,本次文创节还邀请到一批影视业的“大咖”来到晋江。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3日,“美丽中国”电影剧作家将走进晋江活动,开展为期三天的研讨采风。

  本次活动设有第二届“美丽中国”青少年电影剧本征集终评总结会、第二届“美丽中国”青少年电影剧本征集推优盛典大会、海峡两岸电影题材研讨会、晋江经验题材电影创作研讨会、电影剧作家走进晋江创作采风等五部分内容,将有力推动晋江影视产业的发展。

  12月25日,一年一度、万众期待的晋江市文化创意和艺术节(以下简称:文创节)在晋江盛大启幕。今年的活动以“文启海丝·艺荟晋江”为主题,通过线上举办抖音嘉年华、文创设计大赛,线下开展书法展、音乐节、文艺演出等八大专场活动,全力在“家门口”打造一个晋江市民专属的文创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文创节是在以往七届晋江市文化产业周的基础上优化调整而成,全新升级的文创节亮点多多,重点围绕助推“产、城、人”融合,以文化中心、戏剧中心、五店市传统街区、梧林传统村落等为主要场所,整合全市文化资源,举办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品位的文化创意和艺术活动。

  据了解,晋江历来重视文化产业发展。自2014年举办晋江市文化产业周以来,从文创助力产业、推动融合发展,到文创让城市更有品质、让生活更美好,再到文创走上“云端”,多年来,已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市民展示了晋江文化与创意、科技、动漫、旅游、工业设计等方面的融合发展成果,不仅有力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推动城市文化品位进一步提升。

  除此之外,为了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晋江在2015年率先出台全省县域首个文化产业扶持政策,设立每年1500万~2000万元文化产业扶持专项资金,至今已开展12批次政策资金申报,共兑现政策资金2969.4463万元,惠及文化产业项目近600个。晋江还积极向上争取各级文化产业政策资金,近三年共争取上级文化产业政策资金921.4万元,惠及文化产业项目(企业)18个,有效激发文创企业生产经营活力。

  在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带动作用下,晋江逐渐培育出一批优质文创企业,并形成“金字塔”形梯队结构。目前,晋江共有纳入统计的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115家,初步形成多元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孕育出文化创意、包装印刷、文化旅游、工艺美术、广告传媒、动漫游戏、广播影视、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报刊服务等十大文化产业。

  如今,晋江文化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文化产业增加值已连续多年位居泉州各县(市、区)第一名,逐步成为推动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下一步,晋江市文化产业将以推动晋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立足点,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以文化人、以文促产、以文塑城”,构建全方位文化产业发展体系。

标签:文化创意和艺术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