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聚焦主责主业 坚持服务青年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为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30 17:47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这8字铿锵有力的誓词,是响亮的青春誓言,彰显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所在。

  时代在变,但青年人的生机和活力不变,青春的热血一直相连,奋斗的誓言始终相通。在共青团晋江市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且看新时代晋江青年的青春活力和奋斗奉献。

  (一) 注重思想引领 青年政治属性更加彰显

  ★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抓实“青年大学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晋江经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专题学习6400多场。

  ★成立首个“红领巾党史宣讲团”,组建团课讲师团,常态化巡回宣讲15次;举办“晋江青年说”41期,着力打造属于晋江青年的“TED”;打造融媒体矩阵,创作“团小晋”“团小青”卡通形象。

  ★晋江全市选树和宣传各级团属领域表彰先进典型706个,其中获得国家级表彰25个、省级表彰68个,1名青年当选团中央候补委员、1名当选共青团全国十八次代表大会代表。

  (二) 聚焦主责主业 服务大局作用更加凸显

  ★盯紧“志愿建功”风向标,打造“公益巴士”“阳光课堂”“厝边警察”等多个特色品牌项目;承接世中运、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晋江国际马拉松等重大赛事志愿服务保障工作;3000多名志愿者扛起一线抗疫战旗,为疫情防控服务近9000小时。目前,晋江全市共有各领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80支,线上注册志愿者累计8.64万人,志愿服务活动量达3200场次,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9.21万人次,累计服务时数超32万小时。

  ★高举“创新创效”先锋旗,打造全省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区,作为福建团省委“省青年创新创业板”唯一试点,累计推动200家青年企业挂牌省“青创板”展示板、1家挂牌交易,逐步形成“面向青年、团委推动、政府扶持”的区域化股权市场;成立全省首个青年创新创业公益基金,募集公益资金1058万元,建成青年创新创业基地10家,聘任青年创业导师20多名;推进“银团合作”,打造“金翼贷3.0”,近年来,共为4698名创业青年发放贷款4.06亿元,带动就业3.9万多人次,助“敢创”青年圆梦。

  ★打造“筑巢引凤”指示牌,牵头实施“晋江大学生菁英引航工程”“青年人才生根计划”,成立全国晋江籍大学生联合会,全链条打造全省首个中学生、大学生和在职青年“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回流工程;常态化举办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累计选拔507名大学生到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村居开展实习;联合福大晋江科教园建立“青商辅导员”制度,推动青年人才“筑巢”晋江。

  (三)坚持勠力同心 青年社团组织更加活跃

  ★提升聚合力,青联列入全国青联改革试点单位,不断引领青年社团向上向前发展;青商会打造“晋江青商,城市担当”品牌,实施“晋江青商素质提升计划”,配合市委市政府举办“晋江青年企业家混沌创新班”“领航班”等“创二代”培训,举办“青商沙龙”“青商财俊”“青商大讲堂”等培训和辅导97场;青年文学、青年摄影、青年书画协会顺利换届,各类活动百花齐放。

  ★打造“青”文化,连续举办5届青年文化节活动,牵头开展2届晋江“人才杯”系列赛事,累计开展素质提升、文化体育、婚恋交友等活动200场次,服务全市5000余名青年团员、612名各类人才,为全市共青团员、青年人才打造丰富多样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展现青年风采。

  ★共绘同心圆,落实团省委“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主动承办福建省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公益培训班,承接“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等活动,不断增进两岸青年认同,打造台湾青年登陆“第一家园”;深化同香港晋江青年联合会、澳门晋江青年联合会交流互动,联合开展“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承办“微影神州印象晋江”香港学生暑期研学活动,充分展现青年群体在晋台港澳交流中的突出作用。

  (四) 着力先行先试 共青团全域改革更加深化

  ★在基层团建上,实施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常态化下沉基层(“8+4”)和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4+1”)等机制,深化共青团改革24条具体措施,把壮大团员队伍、扩大组织覆盖面作为重要着力点;新建非公企业团组织271家、新兴社会领域团组织11家,吸纳团员2.4万多名,推动4525个(次)团支部获评星级团支部、2357个(次)团支部获评五星级。

  ★在学校和少先队领域改革方面,全市337所中小学校成立少工委,实现全市学校少工委全覆盖,联动成立3家非公企业少工委、4家社区少工委、1家村级少工委、1家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被团中央授予全国少先队改革示范基地;创新队课教研,打造全市17个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建立少先队专家库,“分批入队工作法”被团中央莅闽考察团写入基层组织建设调研报告。

  ★在全团带队上,加强团干素质提升,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举办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少先队辅导员等培训班60余次,共有5100多人受训。

  (五)解决“急难愁盼” 青少年民生事业更加蓬勃

  ★深化青少年帮扶,倡导“小微公益大爱晋江”理念,打造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爱心格子铺·爱心储蓄所”,获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搭建“基层团干+青年志愿者+青年企业家”慰问队伍,创新开展“青春同行·关爱孤儿暖心行动”“成长1+1向阳行动”“暖冬行动”等公益活动。几年来,累计帮扶困难青少年335人次,收到捐款捐物345.15万元。

  ★深化青少年权益保护,实施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苗圃计划,打造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建设12个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全力做好预防犯罪、禁毒、防艾、心理健康、自护教育、特殊未成年人成长服务等青少年关爱行动;成立晋江市青少年普法队伍、组建“检察官+社工+大学生志愿者”法治宣讲团队,先后组织普法宣讲“、公益微课堂”等活动90多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专项考核位居泉州前列。

  ★提振青少年校外教育,打造县级青少年宫示范典型,建设晋江市青少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几年来,共开设4985个班次、培训10万余人次,举行公益活动200场,其中50个作品和个人获国家、省级荣誉。

  01 踔厉奋发 在砥砺前行中 收获累累硕果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懈奋斗,则是青年挥洒青春的正确路径。

  晋江市第二十一次团代会以来,晋江团市委紧紧围绕助力实施“三大战略”,攻坚“三大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连续六年获评泉州市共青团工作先进县(市、区)团委,各项成绩位居泉州第一、全省前列,晋江青年也因此成为晋江改革发展主战场上最活跃、最具生气的一股力量。

  02 扬帆奋楫 劈波斩浪 时代新征程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长征,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担当。

  未来五年是晋江加快构建“一三七”发展格局、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的关键五年。晋江团市委书记林琪表示,将按照各级有关决策部署,聚焦团的主责主业,坚持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不断推进改革攻坚和全面从严治团,为担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领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一)践行新思想,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青年,筑牢青年思想之基,厚植青年家国情怀,引领青年价值德行,发出晋江青年“好声音”。

  (二)勇担新使命,始终紧扣工作主线团结带领青年在服务大局中建功立业,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青年人才反哺行动、青年志愿服务行动、青年交流融合行动。

  (三)服务新青年,始终为引领和服务广大青年团员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加快实施青年发展规划,注重帮扶困难青年群体,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深化青年成长行动。

  (四)激发新活力,始终把共青团的根和魂牢牢扎在广大青年团员之中,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加快团属阵地布局,推进团员先进性建设,打造可堪大任领头人。

  记者 阙杨娜

标签:晋江经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