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企业家热议省党代会报告 坚守实体经济 弘扬“晋江经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28 09:02
  

  26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隆重开幕。晋江企业界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省党代会开幕盛况。立足新发展阶段,广大晋江企业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省党代会报告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弘扬“晋江经验”,继续咬定实体发展不放松,用科技创新再立新功,靠实干、拼搏赢得美好未来。

  着力发展实体经济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我们一直坚守实体经济。30年前,企业很小的时候,我们以工匠精神做产品;当发展到一定规模时,我们树立自己的品牌,加大创新投入。”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表示,在“晋江经验”的引领下,如今,安踏为29支国家队提供最专业的装备,包括提供世界一流水平的冬季项目装备,“这就是坚持实体经济、坚持创新的成果。接下来,安踏将继续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主业,加大科技创新研发力度,为企业发展赋能。”

  近年来,已发展为行业龙头的恒安集团牵手阿里巴巴打造数字中台,携手中纸院探索行业高标准,持续研发投入布局高端产品……恒安集团总裁许清流表示,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历史进程中成长起来的企业,恒安集团坚守实业,坚持开拓创新,取得了今天的发展成就和规模,“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创造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产品和服务,通过持续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一个企业的成长、发展和壮大,最离不开的,就是踩对、踩准、踩稳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以及时代发展的大机遇。”劲霸男装董事长洪忠信说,创新发展“晋江经验”,要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要做的,无非就是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才是本分”,去守住本分、坚守实业,才能矢志发展,不断进步。

  信泰集团执行董事许金泰表示,新时代下,改革创新是发展的核心动力,聚焦实业、坚持主业是应有之义。“创新要与国内国际科技进步、产业升级的方向相一致,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5G等。”许金泰介绍,当前,信泰坚持从主业出发,处于传统产业和高新产业的融合中,正加速打造面向未来的纺织创新产业链。

  坚持科技创新路线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这让晋江企业家备受鼓舞。福建天守集团董事长蔡天守表示,弘扬“晋江经验”,创新发展是密钥,而创新需要科技助力。以企业创新人才奖励制度为例,天守通过分享企业红利提升员工积极性,与员工共赢,达到共同富裕。

  在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看来,新格局之下,国货品牌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体育产业已开启新的黄金年代。“特步对自身和产业整体发展充满信心。”丁水波说,新时代,更需要与时俱进,敢先、敢行、敢拼、敢赢,继续转型和变革之路,在“不忘初心、立足中国的基础上,让‘晋江经验’在世界范围内发扬光大,我们终将很骄傲地说,世界我们来了。”

  九牧王董事长林聪颖指出,九牧王32年前从晋江起家,既是“晋江经验”的践行者,也是受益者。九牧王以实际行动落实创新变革,在2020年全面启动战略升级,整合全球资源,推动品牌焕新升级。未来,将始终保持精工匠心,以创新赋能发展。

  改革创新是“晋江经验”的动力源泉。百宏一直将创新研发视为企业发展原动力,重视并坚持走“产学研用”结合的技术创新道路。“我们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灵活的产品开发,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百宏实业总裁吴金錶表示,接下来,百宏将继续实施“创绿色产品”的经营理念,倾力打造百年品牌。

  “未来产业的竞争一定是高科技、研发实力的竞争,需要企业不断投入科研,吸引更多优质人才,真正从技术层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晋工机械总经理柯金鐤表示,近年来,晋工机械持续加大在研发方面的投入,积极完善人才鼓励机制,推动内部创新;同时,依托晋江引进的“国字号”平台机构,为企业创新发展争取更加强有力的外部支持。

  面向未来 走向世界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让更多产品与服务从福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为新发展阶段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位于晋江市中心的老厂区,利郎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集文化创意、设计研发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创园,传统的工业园区变成了都市创意时尚园区。“以前只要在一方面做得好、有创意,品牌就可以兴起。如今,只有在研发设计、供应链、成本、质量等方方面面都做得好,才能继续生存。”利郎集团总裁王良星告诉记者,面对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品牌故事的塑造及内容的挖掘显得尤为重要,利郎将做精主业,打造品牌独有文化内涵,做好每一件服饰、每一件产品。

  近日,晋江安海镇溪边乡村振兴首批成果进行了展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增强。作为溪边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者,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表示,正是“晋江经验”鼓舞着自己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共同建设美好晋江。他希望把溪边打造成文明、富裕的美丽乡村,让乡亲们在参与新农村建设中改变旧观念、树立新风尚,早日实现共同富裕。

  “新时期新阶段,如何再次腾飞值得好好思考,‘晋江经验’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指出,“扎根实体,面向未来,七匹狼将主动沉淀、思考与重塑,责无旁贷扛起民族时尚品牌大旗,成为一个有能力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态度的民族时尚品牌。”

  Wansuit万肃绅装创始人王俊清表示,“晋江一直都有创新创业的土壤,这是我们先辈留下来的。在这样的土壤下,成长、开花、结果快且必然。我们要在这一基础上更进一步。新一代年轻人,也需要通过创新,让老品牌焕新,让更多新品牌、新势力涌现,传承、擦亮晋江‘品牌之都’名片。”

  (记者 柯雅雅 柯国笠 王云霏 施珊妹 吴晓艳)

标签:实体经济|晋江经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