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靓了环境美了生活 晋江打造人居环境整治“阳光样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22 12:05
  

  今年,晋江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2.0版,进行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实施老旧小区、厂区、城区微更新项目。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面子”“里子”一起抓。现场踏勘、实地调研、多方会商……今年初以来,在晋江市政府分管领导的带领下,晋江市住建局、青阳街道、阳光社区及设计团队等相关人员,多次深入阳光社区开展“城市体检”,结合实际制定城市更新试点片区设计方案。

  项目启动后,晋江市城管局、林业园林局、水利局、电力公司、益众照明公司、城投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也积极响应、协同协作,针对夜市管理、绿化景观提升、污水管网修缮、夜景工程提升、车位盘活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具体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阳光社区及周边区域城市更新实施策划与改造设计研究已经启动。”晋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城市微更新的试点,青阳街道阳光社区围绕改善社区居住环境,统筹小区改造、线缆规整、道路提升、夜景提升、夜市管理等综合整治,掀起城市更新和精细化改造提升的热潮,力争建设“未来社区”,打造人居环境整治“阳光样板”。

  01 规划设计引领 描绘城市更新蓝图

  城市微更新,规划设计是关键。

  20日,经过又一轮的会商论证,《晋江市城市更新试点片区设计研究(第三轮阶段稿)》(以下简称《设计研究》)通过论证。

  根据《设计研究》,阳光社区规划范围内的功能性质主要包括文化休闲、商业体验、观光游览、生活服务等,共划分为滨河景观区、夜市商业区、现代商业区、老街商业区、商业配套区、古厝观光体验区、居民生活休闲区。

  “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是规划设计的立足点。接下来,将通过城市更新手段,完善城市空间架构,坚持‘营造新文态、培育新业态、构建新形态、塑造新生态’四态融合,打造一个生活智慧便捷、人气活力十足、景观风貌焕然一新的阳光社区。”晋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高质量发展导向下,城市微更新将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旋律,给晋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阳光社区微更新试点工作中,将重点抓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等“城市双修”工作,推动“大拆大建”向“留改建相结合”转变,探索适合晋江实际的城市有机更新途径,由点及面,打造城市更新改造新模式。

  02 引进“智慧化” 缓解“停车难”

  20日上午,记者来到晋江大剧院停车场看到,出入口均已重新安装智能道闸及监控设备,道闸一旁还预留一条摩托车通道并加装智慧门禁系统。

  经过更新提升改造后,晋江大剧院停车场计划于元旦前对外开放。开放后,将盘活停车场内近80个公共停车位,满足阳光商圈周边群众停车需求,助推阳光商圈繁荣发展。

  据悉,借助人居环境整治契机,晋江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调研协调,最终促成晋江市大剧院与晋江智信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由晋江市大剧院提供停车场地,晋江智信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对停车场进行硬件更新改造和日常管理。

  “停车场接入晋江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将实现停车场内近80个停车位‘信息化’‘智能化’‘人性化’的管理,盘活国有资产,有效提高车位使用周转率,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晋江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改造,目前停车场已经具备对外开放的条件,将按照标准对外收费。

  “只有引进智慧化停车系统,才能有效缓解区域‘慢堵繁’的现象。”晋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梳理阳光社区的交通体系,综合运用物联网、无线通信及大数据等技术,引进智慧化停车系统,挖掘停车资源,满足居民游客的使用需求。

  03 老旧小区“逆生长” 品质生活有盼头

  昨日上午,在阳光东路青莲北区的东环小区一期改造现场,记者看到,2号楼已经完成屋面防水、楼道立面及外立面改造,工程将于近日有序拆除脚手架,进行小区内沥青铺设等工作。

  据了解,该小区始建于1992年,总建筑面积约6330平方米,住户40户,原建筑因年久失修及基础设施不完善,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这小区‘年份’较高,‘通病’也较多。”84岁的业主老谢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小区基础设施老化、外墙陈旧脱落、居住功能退化,居民的生活品质有待提升。

  如今,小区里里外外都在进行改造,让这里的业主重燃对“新生活”的期盼。“粉刷后的楼房‘颜值’高了,品质也将有很大提升。”老谢高兴地说,此次小区水电气基础设施、消防设施、小区景观、公共环境等都将得到完善,居民也更有安全感。

  “阳光东环小区一期改造工程,不仅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促进城市更新改造、品质提升的工程。”晋江市住建局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造内容包括拆除违章搭盖和不符合规范的防盗网,增设小区室内外消防设施,开展建筑外立面整治,修补漏水屋面,增设排水设施,完善雨污分流系统,规整供电、网络等管线,完善公共照明系统,铺设沥青路面,规划车位、非机动车停车位置及智能充电设施,增设宣传栏、垃圾分类设施及小区安防门禁系统等。据悉,该小区施工建安费用预计投入160万元,改造工程计划于年底完成。

  04 告别“蜘蛛网” 打造“无线”风光

  一根电线杆上缠着密密麻麻的电线,如同一张挂在空中的蜘蛛网,既与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的现代气息格格不入,又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近期,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阳光社区的“蜘蛛网整治”有效破题,架空线缆整治工作得到居民们的点赞。

晋江市领导检查人居环境整治。

  近日,记者走进阳光社区星光路看到,两侧自建房商铺林立,四周环境整洁,道路上空纵横交错的各种“线缆蜘蛛网”不见了,整条路“清爽”了很多。

  在阳光社区18排小巷内的一栋自建房外墙上,记者看到了安装后的“四网合一”光纤分纤箱。“将移动、联通、电信和广电四家网络通信公司的线缆都规整到这个箱子里,共同使用一根主线,这样能减少其他线路的数量,既美观又安全。”阳光社区相关人员庄亦茂介绍,目前,阳光社区架空线缆整治已进入光缆安装阶段,预计年底能够完成整治。

  据了解,阳光社区共有23排自建房,大多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的,且因地处市中心,流动人口多,楼房之间的线缆较为杂乱,不仅影响了美观,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庄亦茂告诉记者,晋江市政府分管领导现场检查推动后,社区借着“东风”开始进行架空缆线整治,由中国移动晋江分公司按照“可下地则要下地、应清除要尽清除、能共杆则要共杆、应规整要尽量规整”的原则开展整治,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据了解,今年7月,晋江出台《晋江市架空线缆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全面启动架空线缆整治专项行动。此次行动将通过规范架空线缆、道路杆件及相关设施设置,解决线缆、杆件、柜具乱拉乱搭乱建引发的视觉污染、环境影响和安全隐患等问题,清除城市“蜘蛛网”,切实解决城市“顽疾”,从而改善市容市貌,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05 背街小巷变“靓街” 颜值品质双提升

  “道路干净整洁,路面标线也比以前清晰了,走在路上心情更好了。”近日,看着“白改黑”后的星光路、小商品街路段,阳光社区居民庄阿姨开心地说。

阳光社区道路“白改黑”。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9月中旬,青阳街道启动阳光社区星光路、小商品街道路“白改黑”改造提升工程,改造路程约1000米,投入约80万元。经过半个多月的施工,路面沥青铺设、交通标线标识设置等项目已经全部完成,大大提升了背街小巷的颜值与品质。

  “星光路、小商品街道路虽然位于阳光商圈的核心地带,但道路状况不佳。大马路是‘面子’,要保持整洁,但背街小巷最贴近群众生活,是‘里子’,也不能落下。”青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道路“白改黑”改造提升工程是青阳街道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工程之一。

  “整个社区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已基本完成,如今,社区居民居住环境和市容景观大大改善,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阳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庄丘霖说。

  据了解,多年来,阳光社区持续投入,不断提升社区人居环境水平。阳光路、江声路等主要道路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更换排水系统、实施道路铺砌、立面改造、绿化美化等,让老城区拥有“新颜值”。2016年,阳光社区还建成阳光广场地下停车场,缓解了区域内停车难、停车乱的现象,打造整洁有序、宜居宜商宜业的美丽社区。

  06 多措并举 “夜阳光”点亮“夜经济”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喧嚣的叫卖声中,青阳街道阳光社区江声路、金光路路段的夜市人气火爆,生意红火,触手可及的烟火气里蕴藏着的是一座城市的勃勃生机。

  走进阳光夜市,只见身穿橙色马甲的环卫工人推着手推车从摊位前缓缓走过,摊商们纷纷将事先打包好的垃圾往推车内投放。

阳光夜市生意红火。

  “这一年来,晋江市领导带领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现场办公,夜市环境有了很大提升。阳光夜市江声路、金光路等入口,都有安保人员值守,劝导市民游客规范停车。”江声路一女装店主吴女士告诉记者,“夜市环境提升后人气火爆,我们的生意也跟着越来越好。”

  如今,阳光夜市已成为泉州、晋江网红打卡点,日均人流量达上万人次。对比以往,现在的阳光夜市形成了摊商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市民游客自觉爱护环境的浓厚氛围。

  晋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阳光夜市规范管理,有效提升城市治理水平,青阳街道阳光夜市制定了《夜市综合评分积分制管理细则》,进一步完善夜市相关管理制度,对夜市摊位经营者各种经营行为进行规范,并从综合评分、完善摊位准入机制、环境卫生保洁等方面进行管理。

  此外,近段时间来,晋江着手对青阳街道阳光区域夜景照明进行提升设计,涉及范围包括阳光广场、金光路及江声路,改造提升道路沿线夜景约1公里。

阳光广场夜景

  “这片区域街道繁华、人流量密集。但是由于照明灯杆年代久远,存在生锈老旧、电缆线乱拉等现象,极易引起用电安全隐患。改造后,将全面提升片区的照明功能及夜间景观,进一步满足居民群众对室外环境的需求,方便广大市民出行、休闲、运动健身,点亮‘夜生活’。”晋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进一步结合夜市周边用电需求,以智慧路灯为载体,探索建设智能取电点,不断提升阳光夜市品质,守护好晋江市区“门面”形象。

  记者 蔡斯洵 黄伟强 董严军

标签:人居环境整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