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稳优势 食企跨界出新不“跟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21 11:01
  

  雅客跨品类推出维生素果汁汽水,好彩头跨品类上市即饮咖啡,乐隆隆跨品类进军宠物食品……在近期晋江食品看似“跟风”的新品背后,企业已经摒弃了往日跨界合作或跨品类出新的“无中生有”,而是立足或研发、或生产、或市场、或企业战略等已有优势,选择时下的“潜力股”品类进行切入。

  “跟风”推新品赚“快钱”正在成为过去式,在产品越来越细分、消费者选择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品牌食企在向内巩固自身优势的同时,也不断向外尝试与自身优势相契合的新品类,并作为企业新增长点进行长期战略布局。

  切入潜力品类觅市场

  在大众印象中,以罐头产品闻名的老牌食品企业乐隆隆食品,近日新建起了宠物食品生产车间,引进宠物食品生产线,并已承接若干宠物食品品牌订单,正式投产。同期,企业宠物食品品牌“乐檬”也已经进入产品打样阶段。

  缘何以罐头加工工艺闻名的企业跨界做起了宠物食品?

好彩头跨品类创新,推出即饮咖啡。

  “这并不冲突,宠物食品是企业在食品领域探索的新品类,也是企业对发展新增长点的一个布局。”在乐隆隆总经理蔡庆森看来,随着陪伴经济的兴起和消费升级,宠物食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他分析,宠物食品的消费群体更看重产品的安全性,有较高的忠诚度,且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对较低。

  与乐隆隆一样“大跨步”的,还有以糖果、矿泉水等品类享誉大江南北的雅客食品,其继雅客长白甘泉之后,于近日推出了维生素果汁汽水。

  究其原因,雅客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球人民的“快乐水”,碳酸饮品市场发展成熟,消费基础深厚,购买频次高,消费习惯强,品类整体潜力巨大,有上千亿的体量。反观国内,近些年来,老汽水厂纷纷复活,市场表现可圈可点,销售业绩全线飘红,斩获颇丰。

  同样由于看中新品类潜力,以乳酸菌、糖果、方便食品等为主的好彩头食品切入了即饮咖啡领域,推出“这咖啡”系列两款奶咖产品。

  好彩头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年轻人对咖啡的接受度和认知度提高,咖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可期。当下即饮咖啡热的兴起,符合了新生代消费者的需求,整体而言,国内咖啡消费还处于初级阶段,市场依然有较大的增量空间,而对于即饮咖啡而言也同样有机会进一步做大。

  不难发现,无论是宠物食品,还是剑指大健康的汽水、咖啡等品类,这些企业所选择跨界的新品类都是时下的热门品类,且这部分品类的市场空间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从膨化、休闲到饮料、速食、大米、鱼糜、卤制品等综合食品品类,作为晋江食品的龙头,盼盼食品正在不断扩宽集团品类的边界;从果冻、虾条到烘焙、膨化等多品类产品,作为经典零食品牌,亲亲食品以投资、代工等方式不断推进,挖掘市场发展的新机会……

  实际上,随着糖果等晋江原本的优势品类增长进入瓶颈期,通过对“流行”品类进行摸索,接触、了解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挖掘新的增长点已经成为许多有实力的晋江企业的选择。

  立足优势拓新品类

  前赴后继推同类新品,陷入价格战,看似叫卖又叫座的品类,但大多企业苦不堪言退出,留下的企业利润空间一再被挤压,产品品质也大不如前,一个有潜力的品类就此折戟……看着晋江食品纷纷尝试新品类,有的食品从业者不免会有“一时跟风”的担忧。毕竟,在过往,跟风做叫卖产品的情况并不少见。

  不同的是,现在企业在拓展新品类的前期,并不会立刻买生产线开工,寻找有实力的代工企业进行合作或者以资本方式入局是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近年来,福建省渔家翁食品有限公司旗下“渔家翁”鱼糜制品在市场的销量逐年攀升,与此同时,渔家翁的代工业务量也是日渐红火,产能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该公司总经理郑东方表示,近年来,大大小小的食品企业都在进行品类扩张,鱼糜制品作为一个新兴品类逐渐被市场所认可,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贴牌生产该品类。

  郑东方分析,对于部分品牌食品企业而言,拓充新品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一方面,这些企业拥有完善的销售渠道,具备成熟的销售团队与管理机制,增加新品并不会给他们带来过多的销量成本支出。另一方面,基于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与渠道的完善,再加上原有优势品类的增速放缓,寻找下一个新品的增量空间,是每一个企业都会去做的。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现在许多企业跨界拓新品类已经不再是“无中生有”,看似“荒谬”的跨界,背后有着企业对自身优缺点的深度梳理。

  以乐隆隆食品为例,人类罐头食品与宠物食品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实际上有着工艺层面的相似。

  “进军宠物食品生产加工并不是一时兴起或者是‘跟风’,而是在长期市场观察与接触的过程中看准了这一品类市场的。”蔡庆森介绍,纵观目前市面上已有的宠物食品,主食以罐头产品居多,而乐隆隆多年来专注鱼类、豆制品等罐头产品加工制造,有着工艺和原材料、包材等方面的优势,可以更好更快地切入宠物食品研发与生产制造中。

  对于消费者所考虑的安全问题,蔡庆森表示,企业为开拓宠物食品这一新品类,在此前就新建了生产车间,组建了新的生产、销售团队。且宠物食品生产的验厂标准更高,部分食品标准细节比人的食品更加精细。目前,企业已经获得宠物食品生产的相关证件。

  同样,好彩头食品也基于去年上线的无菌生产线这一基础,推出了即饮咖啡;而雅客食品的维生素果汁汽水则在于雅客V9等产品所打下的“先天优势”。

  雅客食品相关负责人介绍,雅客维生素汽水特别添加VC、烟酰胺、GABA和真实果汁等元素。他指出,在健康消费的趋势下,饮料消费者对于高含糖量、高热量饮料的偏好度持续走低,健康化、个性化、功能化是未来饮料市场的主流需求。雅客正是顺应消费趋势,利用自身专业和强大的维生素产业优势,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和新配方,做出了一款更健康的汽水。

  跨品类创新 意在长期布局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想要通过新产品赚“快钱”的企业已经越来越少,大部分晋江品牌食品企业跨品类拓新品,都是在巩固原有优势品类的同时,寻找下一个阶段,企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在蔡庆森看来,宠物食品正是企业一直在探索、发展的高附加值产品品类之一,对企业而言,可以作为一个新的业务来布局、培育。

  而即饮咖啡在好彩头食品的整体产品中,定位于中高端,也是企业提升品类调性的一次尝试。好彩头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一直在探索乳酸菌产品以外的新增长曲线,而即饮咖啡产品的单位附加值较高,符合企业定位。

  除了作为探索新增长品类的手段,跨品类创新也涉及企业对渠道、品牌的布局。

  盼盼0糖快乐宅汽水、厚椰乳、淘海日记深海鳕鱼肠、辣么嗨即食系列(鱼豆腐、魔芋爽、手撕素肉、风味海带等)、生榨椰子汁……每一款拓新产品的背后都有着清晰的定位和市场划分。

  当下企业的跨品类创新,已经不是简单的“品牌Logo+新产品”,盼盼食品对于每个新摄入的品类都有其创新的规划。如盼盼与小刘鸭蛋形礼盒“美味愿望蛋”上线;联合梵高美术馆推出“梅尼耶定制”西饼礼盒;与超级飞侠合作升级在益起益生菌包装;通过敦煌壁画讲述盼盼饮料的国潮故事……一边是萌趣范十足,一边是艺术范爆棚。前不久,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于小雨加入盼盼饮料大家庭,在全民健身的浪潮下,盼盼食品与饮料高度重视体育营销,正在加大体育赛道的布局。

  而好彩头食品方面也透露,企业以时下比较受欢迎的、年轻化的品类作为拓品的切入口,有助于带动品牌年轻化。同时,通过该产品去渗透企业所不擅长的便利店等年轻消费群体聚集的渠道。

  记者 刘宁 蔡明宣

标签:食企跨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