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2023晋江两会 >> 两会聚焦 >>正文

蓝海无垠 动能无限 1号重点提案 奋力打造晋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16 09:03
  
编者按: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建言资政的重要形式,是行使民主权利、履职为民的具体体现。晋江市政协2021年度三件重点提案涵盖了经济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是委员、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今年“两会”召开在即,在过去的一年,晋江市政协推动落实的这三件重点提案办理取得哪些成效呢?接下来,本报将分三期报道,与您一起“回头看”。

  海洋是晋江与生俱来的底色和发展优势。找准海洋产业发展着力点,加快发展海洋经济,打造“海洋强市”,是晋江当前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主线之一。

  近年来,晋江市不断完善海洋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配套政策,推动形成了远洋渔业、海洋健康食品业、海水养殖业和休闲渔业等四条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链,但仍存在传统产业占较大比重、服务业层次处于较低水平等问题,受到委员们关注。

  基于此,晋江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关于加快发展海洋经济,打造晋江发展“蓝色引擎”的建议》列为1号重点提案。政协龙湖联络组、民革晋江市委会和政协深沪联络组聚焦晋江如何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推动晋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壮大远洋捕捞产业、丰富海洋文旅产业、深化产学研合作等建议。

  作为提案主办单位,晋江市发改局认为,该提案与建设“海上福建”的战略布局高度契合,深入分析了晋江市现有海洋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地提出了打造晋江海洋经济强市的具体措施,对晋江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

  收到重点提案后,晋江市发改局会同农业、工信、科技、交通、文旅等部门,紧扣提案要求,研究、提出工作思路,从组织保障、顶层设计、产业培育、平台搭建、区域示范、生态治理、项目带动等方面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协同发力,定期督促抓好落实。

  同时,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积极主动与提案单位、提案委员沟通联系,通过座谈调研、登门走访等方式,收集委员意见建议,强化落实工作举措。提案办理期间,晋江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率队赴福清市、福安市等地考察海洋经济,实地调研晋江市海洋经济发展情况,并多次组织研讨,全力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在市政协的督促推动、各承办单位的努力下,各项工作任务逐步落地落实。截至目前,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柔性引进、深沪湾水产品加工基地、英林湖尾“赶小海”基地等29项近期工作已顺利完成,并取得实效,其余24项中长期计划也正按时序要求推进。

  今年年初以来,晋江市通过做精现代海洋渔业、做优海洋休闲食品业、做强滨海旅游业,加快打造产业集群:在推进10艘远洋渔船更新改造后,晋江市海洋捕捞量提升至 12.1万吨;晋江新增完成33家养殖企业设备改造升级,400 余亩泡沫浮球改造成塑胶浮球,晋江福大鲍鱼养殖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培育“晋江(福鲍)1号”皱纹盘鲍品系;阿一波紫菜、欢乐禧禧海苔、金丰味牌干坛紫菜等获评泉州市知名农产品品牌,“晋江紫菜”入选全省十大渔业品牌,晋江市年收入超500万元水产加工企业达 40家;晋江还统筹整合晋南滨海旅游资源,推出精品旅游、网红打卡点等系列活动;“五一”期间,仅金井围头湾滨海战地文化渔村客流量就达7.6万人次。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提升创新能力问题,晋江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共建“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筹建休闲食品产业创新中心;加强海洋人才招引培养和海洋科技成果对接转化,组织推动6家企业与涉海科研单位开展业务合作或达成合作意向,其中福源食品、闽南水产、力绿食品等企业获评泉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示范基地(企业)。

  晋江还坚持以大项目支撑带动产业做大做强,围绕现代海洋渔业、海洋休闲食品产业、滨海旅游业等八大领域,策划晋江市级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重点项目77个、计划总投资703.8亿元。今年1-11月,77个海洋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7.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7.9%,赶小海基地、海洋生物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等 18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建成投产。

  (记者 沈茜)

标签: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欧阳星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