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体育品牌战火“烧”向板鞋市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14 17:55
  

  上周,国内体育用品龙头企业安踏携手旗下签约顶级流量明星王一博,公布全新设计语言的板鞋“街顽”系列,宣告其在板鞋领域的最新动作。除了安踏,包括李宁、Kappa、鸿星尔克、361°等品牌也在板鞋板块多有投入。

  产品领域正面竞争,国内品牌在篮球鞋领域针尖对麦芒的同时,细分品类板鞋,似乎也有同样的发展趋势。

  01 “潮”向板鞋

  掀起的篮球装备“竞赛”,在“双11”电商大促和各大篮球系列赛开赛中,将消费者的关注度推向高潮。

  然而,就在年终岁末之时,安踏却出乎常规,推出全板鞋“街顽”系列,更新设计语言,运用了丹宁、反绒皮等丰富的材料拼接,鞋底以积木为设计灵感,采用做旧、缝纫等工艺搭配,一改以往的设计风格,同时针对农历新年推出特别配色。安踏还将鞋底科技融入该板鞋中,使其不仅便于穿搭,同时能够应对街头滑板的基本运动需求。

  该款板鞋的推出背靠王一博的巨大流量。作为“中国滑板运动推广大使”,同时也是滑板运动爱好者、板鞋死忠粉,王一博的加持,让该款鞋热度上升。无独有偶。在板鞋领域动作颇多的李宁近期也再次更新其旗下板鞋“唯吾Pro”、专业滑板鞋“灵腾”两大拳头产品的最新配色和设计,收获眼球。

  有别于以往众多品牌紧跟“小白鞋”风潮各自推出白色平底百搭款板鞋,今年初以来,安踏、李宁推出更多原创设计潮流板鞋,动作背后,是国内体育品牌对潮流板鞋、专业滑板鞋板块的关注。

  2019年,李宁签下明星滑手ErikEllington,并宣布将推出第一双专业滑板鞋“灵腾”,成为国内规模型体育用品品牌中最先公开开辟专业滑板鞋的品牌。

  今年7月19日,李宁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条滑板鞋产品LI-NING×ErikEllington“灵腾”签名鞋款。作为专业板鞋,该款鞋中底采用全掌李宁·轻弹科技,满足弹性、耐磨、防滑、保护等滑板需求。

  不仅是产品端,绑定滑板资源,也成为不少品牌在板鞋领域的积极动作。

  2021年1月12日,意大利运动时尚品牌Kappa与中国轮滑协会、中国滑板国家队官宣合作,成为中国滑板国家队战略合作伙伴。

  2021年4月,鸿星尔克正式成为中国轮滑协会战略合作伙伴及运动装备赞助商,成为中国轮滑协会主办的U系列全国青少年滑板巡回赛、全国全项目轮滑锦标赛、全国少年轮滑锦标赛等赛事官方合作伙伴。

  而对于361°、特步、匹克等品牌,除了“小白鞋”、基础款,以及IP联名等为基础动作,未见有特别产品企划。

  对此,潮鞋爱好者马浩就表示,作为百搭款的板鞋及专业滑板鞋都有街头穿搭、个性表达的功能,深受“Z世代”年轻人的喜爱,相对于专业篮球鞋和跑步鞋,板鞋品类一直以来都不大受国内品牌的关注,更别说推出多种原创设计。“年轻人的板鞋市场,以往多被耐克的Dunk系列占据,但是现在国产品牌也想分一杯羹。”

  02 迎头赶上

  东京奥运会上,滑板运动进入竞赛成为专业滑板运动发展的催化剂。而近两年,年轻人对滑板运动的热情在持续高涨。滑板鞋及潮流板鞋因其便于穿搭、展现个性等属性,也迅速走俏。

  尽管国产运动品牌积极布局潮流板鞋、专业板鞋领域,然而,在耐克、阿迪达斯、匡威、万斯等已有几十年潮流板鞋消费者文化沉淀的品牌面前,国产品牌在该领域仍处于“婴儿学步”阶段。

  作为中国滑板运动标志性人物,北京人许莹早在此前就牵手converse(匡威),成为国内首个签约知名品牌的滑板运动爱好者。许莹在公开采访中就曾表示,即便匡威已和其分道扬镳,在他看来,匡威在街头板鞋领域仍是第一选择。

  的确,从外观和基本款式、功能来看,滑板鞋多为硫化鞋,造型多以Converse、Vans、回力等经典款或其延伸设计款。

  但大部分大众爱好者及部分专业滑板运动人员,对Vans、Converse等都极为熟悉,而其推出的经典款、联名款也成为街头滑板之外的其他街头穿搭的必备潮流品。

  近年来,匡威与川久保玲、OFFWHITE、JWAnderson、Keith等众多著名潮流设计师、IP联名合作下,带动其在街头穿搭领域的绝对地位。

  而在板鞋方面,耐克推出的Dunk系列产品,依靠其经典的设计语言和配色,在街头穿搭领域最具影响力和广泛性。该系列也曾与AIR系列一起,带领耐克走出终端销售疲软的泥潭,至今在国内市场仍然经久不衰。

  马浩介绍,在得物App等交易平台,Dunk系列销量和关注度依旧排名第一。

  无论是联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师,还是原创潮流设计,都是板鞋得以持续走量的重要原因。

  国内品牌似乎正遵循先行品牌崛起的路径。无论是李宁牵手街头滑板世界级标志性人物ErikEllington,还是安踏用全新设计语言宣告其在板鞋领域的新动作,都紧紧抓住年轻潮流的核心属性。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主流的趋势,运动品牌各自发力,产品线中除了多年来仿照滑板鞋的鞋型之外,品牌逐渐意识到,产品线中应该要有一双专业的滑板鞋,而非一款鞋型,同时要有原创元素,直面众多潮流文化给消费者带来的多样化需求。

  03 构建文化归属是核心

  面对板鞋市场,手握顶流王一博的安踏直接切入滑板运动,开展相关周边产品研发、售卖,无疑相比于其他国产品牌具有巨大流量优势。

  作为原本耐克Dunk系列板鞋的爱好者,王一博在“新疆棉花”事件以前,经常性分享该系列产品。而在签约安踏以后,便不再主动分享、更新。

  打造一款板鞋以充分发挥代言人的优势,从签约开始,就是安踏的必然选择。

  在安踏官宣王一博为代言人的最初,安踏选择用其旗下“霸道”系列板鞋配合王一博穿搭。在基本鞋型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仍然带动不少销量。

  而这个销量背后,更多的是女性粉丝对流量明星的变相应援。记者观察到,在安踏天猫旗舰店中,“霸道”王一博同款的宝贝评价中,女性消费者占据大多数。

  而占据“潮”标签的李宁,在对潮的把握方面显得更为成熟,其“惟吾Pro”系列相继推出“城市限定款”配色,并搭配线下活动,在各大潮流城市圈粉。

  对于鸿星尔克而言,持续加大品牌在滑板等相关赛事的露出频率是其在该领域占据市场的重要策略。

  在安踏最新公布的安踏品牌“五年计划”中,安踏提出“人群制胜,赢领消费主力Z世代,开辟10亿+级新兴赛道”。有业内人士透露,安踏指向的10亿级新兴赛道,就包括滑板运动、板鞋板块。

  然而,仅仅靠钱似乎并不能解决问题。

  早在2012年之前,NewBalance和旗下滑手JaimeThomas尝试滑板鞋分支Numeric,凭借着一手资本的力量赞助了大规模的滑板比赛,加上成群的广告,而这套营销手段在中国显然行不通。在主流消费者端,并未看到Numeric在国内市场的崛起。

  “从制造环节、功能性来看,板鞋门槛其实并不高。”福建省体育产业研究院研究员任慧涛直言,更多的是其背后代表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属性。“需要国内品牌去好好经营,结合国内消费者对文化和精神属性的需求,用新的统一的设计语言,抢夺消费者心智。”

  记者 柯国笠

标签:板鞋市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