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担负应有之义 探索监督新路径 晋江人大首开全省“两官”履职评议先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01 09:09
  

  今年9月24日,晋江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召开,会议专题对晋江法院部分法官、检察院部分检察官进行了履职评议。

  当天,3名员额法官及3名员额检察官,身着制服,依次上台,向在场的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评议工作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作有关履职情况报告。这是晋江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两官”开展履职评议,也是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方式的又一创新。

  为贯彻落实省委、晋江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中关于推进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的要求,今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首开“两官”履职评议先河,进一步深化人大司法监督工作。

  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今年上半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员专程赴江苏、浙江有关地市,考察学习“两官”履职评议先进经验,并多次就晋江“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情况听取汇报及意见建议等。

  经过前期准备,今年4月,几经酝酿的《晋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的暂行办法》和2021年度履职评议工作方案正式出台,明确了组织领导、评议对象和评议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拉开了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对“两官”开展履职评议的序幕。

  作为重要一环,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履职评议领导组成员在调研期间,坚持通过“访、查、听、评”四步走,力求精准描绘好评议对象全方位履职情况“肖像”。

  据悉,为了全面了解评议对象近三年履职情况,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履职评议领导组成员多次与“两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干警深入谈话,并且走访市委政法委、公安局、司法局等业务往来单位和部分律师事务所,吸纳各方意见。

  在向“周围人”掌握评议对象的基本情况后,今年6月中旬至7月中旬,人大常委会履职评议领导组成员正式“直面”评议对象——随机抽取每名评议对象近三年来主办的10个案件卷宗,组织专业人员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逐一对案件卷宗进行评查。而后,还组织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人大代表现场观摩评议对象的庭审情况,通过现场旁听每一位评议对象庭审现场,当场考察“两官”的履职能力。

  “开展‘两官’履职评议是一项全新工作,从《方案》的制定,到测评结果出炉,我们在各个环节都坚持民主公开,坚持依法评议、实事求是,切实做到于法周全、于事周密,确保评议公平公正。”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履职评议工作开展,人大司法监督实现了从“任前”到“任后”监督触角的延伸,有效加强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行使人大司法监督职能,让司法监督渠道更畅通、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覆盖更广泛,这也是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依法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监督职责的应有之义,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促进司法公正的必然要求。

  据了解,在晋江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经过测评,6名法官和检察官“满意度测评”结果均为“满意”。

  会后,参与此次评议工作的6名法官和检察官纷纷表示,将以这次评议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明确改进方向,提高履职能力,树立良好的司法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评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满意度测评”情况,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还形成相关评议意见,并要求评议对象在三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履职评议各项整改意见落到实处。

  (记者 许洋洋)

标签: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履职评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