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支部建在网格上 服务群众零距离 内坑镇深圳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创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25 15:10
  

  “急难愁盼不仅有处诉说,还能有效化解,这是一项好机制!”近日,晋江内坑镇深圳村村民老吴在网格中有效解决了自己的烦心事。

  老吴口中的“好机制”,是深圳村建立的“支部+中心+网格”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晋江市内坑镇全面铺开“党建+网格”工作,深圳村以此为契机,完善治理架构,优化党建网格,建立“支部+中心+网格”工作机制,推行“五事”村民议事工作法,大大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邻居翻建房子,想要挖条排水沟,但会导致老吴和附近邻居平常出入的土路变窄。日前,老吴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反映自己的烦心事,中心“接待员”立即对这一问题进行记录。

  经过中心分流,所在的第四网格网格员吴远坤立即“接单”,入户了解情况。在村两委、网格员、党员中心户等的帮助下,不久后,老吴的邻居承诺不挖水沟,原先6米长、4米宽的土路还变成了水泥路,两家握手言和。

  “将支部建在网格上。”连任新一届深圳村党总支部书记的吴联庆谈及乡村变化感慨万千,“我们的探索和改进就是为了让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工作,将党员和网格紧密连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壮大网格力量,实现一‘网’到户。”

  深圳村是人口大村,辖区内有深圳、内林、井上3个自然村,人口超过4000人,其中流动人口多、村情较复杂,管理服务难度大。为此,深圳村党总支部将7个片区划分成7个网格,成立3个网格党支部,7个网格党小组,由7名村“两委”担任网格员、党小组组长。还在每个网格党小组内选择有责任心、有名望的党员作为“党员中心户”,由“党员中心户”兼任网格员、志愿者,形成以党员为骨干力量的治理网络。

  在深圳村第四网格中,“党员中心户”吴志远是网格里的热心人。调解邻里矛盾、疫苗接种入户宣传、参与村里环境卫生大扫除……这些与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都有了精准的“接头人”。

  “在这张‘网’里面,网格员能够在第一时间感知和防范风险、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矛盾、第一时间了解和响应村民诉求。”吴联庆说,把村里的综治、卫生防疫、环保、调解等工作,按网格分到各支部责任区内,如此一来,支部建在网格中,确保了党组织在各领域中发挥领导作用。

  “随着‘支部+中心+网格’工作机制的设立,深圳村的各项中心工作得到有力开展,核酸平台登记、疫苗接种、电子医保凭证认证、城乡居民养老缴费等多项中心工作进度均位于全镇第一。”内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支部+中心+网格”工作机制的设立,形成了“支部建在网格上,难事不出深圳村”的基层管理格局。为了进一步推动“难事”的化解,实现“需求在网格、服务开展在网格、纠纷调处在网格、矛盾纠纷在网格”的目标,前不久,深圳村又率先设立村民议事厅、网格工作站等功能室,通过“一厅一站”进一步完善议事阵地,拓宽村民“说事”渠道。

  “村民身边的大小事情,不仅可以拿到村民议事厅‘定点说’,到网格工作站‘现场说’,还有网格员、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等主动走访‘上门说’,以及利用网格工作微信群等网络阵地‘线上说’。”吴联庆介绍。

  据悉,深圳村通过建立村民说事、网格听事、村民议事、协同办事、群众评事的“五事”村民议事工作法,严格按照“说、听、议、办、评”五步动作进行,并接受当事人的满意度测评,构建起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互动沟通平台。

  “下一步,深圳村还将探索打造数字党建,通过搭建智慧党建网格平台,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党员服务,支持日常党务工作的线上开展。”吴联庆告诉记者。

  记者 黄伟强

标签:内坑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