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链高新,三“新秀”虎虎生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11 08:23
  

  在日前召开的晋江市鞋服产业座谈会上,晋江党政企共话产业发展,“强链补链”“科技”“数字化”再次成为关键词。

  强链补链、融合新兴产业技术,推进数字化创新,龙头企业率先行动。

  利用芯片的微流控策略,连续可控地合成中空超细纤维纺丝,这是晋江龙头纺织企业百宏最新投产的“微流控芯片技术合成超细纤维”项目展现的科技能力。

  “这款纺丝是目前最高端的一款产品,拉出来的丝线比头发还细,长约1万米的丝,重量仅8克到9克,做成的纤维布很轻薄。”百宏集团纺丝部经理乔红豹介绍。

  不仅是纺丝过程实现了信息技术精细控制,在百宏生产车间里,自动码垛机、物流AGV机器人等也广泛应用。这个率先建成国内纺织用品领域5G工厂的龙头企业,正用行动宣告,传统优势产业与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的界限并非泾渭分明。

  这样的情况同样体现在晋江机械装备行业。

  作为国内石材机械的代表性企业,盛达机器5G智能石材“神器”卫仕助力石材企业锐丰源打造“犀牛工厂”,帮助锐丰源在2020年产量大幅度增加,预计今年同比增长30%。该工厂升级后,交付周期缩短50%,制造成本下降约15%。

  “我们的卫仕5G系列智能石材机器产品结合链石的软件算法优势,为客户提供了智能化解决方案。”盛达机器总经办主任曾华安介绍,未来是5G时代,也是智能时代,新技术将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

  用科技推动产业链数字化,让产业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这点在信泰集团体现得尤其明显。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清来介绍,通过信息化、数字化管理,信泰实现企业面对突发问题的快速反应、准确处理。正因如此,疫情期间,信泰在2天内实现转产,将本应国外生产的订单安排到国内。

  如果说,“更上一层楼”是晋江鞋服、机械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借助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再上台阶的借喻,那么,“平地起高楼”则是晋江持续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建设的真实写照。

  毫无集成电路产业基础、毫无“芯”人才积累、毫无创“芯”经验,在质疑声中,埋头深耕五年多的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已经构建起全产业链条,累计签约落地项目超50个,引进建设渠梁封测等高端项目,计划总投资超600亿元,形成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筹备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快构筑集成电路产业链条,布局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密策划对接一批项目,累计新增投资38.82亿元,新增签约项目10个。

  而在2021年泉州市招商大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福顺封装测试生产线项目、数联半导体智能化电子产品研发制造项目等新签落地。

  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是晋江新兴产业发展的一面镜子。

  在新建设推进的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中,晋江正发力园区集群建设与运营,融入包括特医食品、医疗器械等类别,瞄准医疗器械发展的前景。

  产业是第一支撑。没有产业就没有晋江的今天,更没有晋江的未来。晋江市委报告中指出,要把产业作为立市之本,坚持传统优势产业稳基石、高新产业促传统,打造搬不走的产业优势。

  晋江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要持续强化统筹,集中力量推动产业链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培育引进一批高水平补链、强链、延链项目,提高在全球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把控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在新兴产业领域,晋江将探索实施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强化六大“两新”基地载体依托,打造未来新增长极。

  直面更高层次的产业竞争,如何守住集群优势?晋江给出了方案:传统产业持续高新化,高新产业加快集群化。通过补全补强产业链,未来五年,晋江将全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医疗健康等三大新兴产业产值超2300亿元,推动三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为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记者 柯国笠)

标签:高新|虎虎生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