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首个“一体化”职工法律服务平台落户开发区 园区里调处“急难愁盼”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10 08:42
  

  既有轻松典雅的茶桌调解室,也有庄严肃穆的劳动法庭;既有律师定期驻点的法律援助站,也有警力进驻的公安警务点……走进昨日正式投用的晋江市首个“一体化”职工法律服务平台——晋江经济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司法资源的多元整合,为这里赋予了多重职能。这是晋江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在提升园区管理服务、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又一创新举措,就近为企业职工调处“急难愁盼”问题。

  开发区拥有企业近1000家,企业职工及周边社区居民10万余人。处理好企业与职工的劳动关系、薪资纠纷、工伤劳保等问题,是开发区营造和谐、法治的示范园区及“靠前”服务企业、职工的关键点。

  今年9月,经过前期的探索并借鉴“园区枫桥”工作模式,晋江市总工会、开发区党工委联合晋江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局、人社局等多部门,创建了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搭建起集咨询、援助、调解、仲裁、诉讼、执行、检察为一体的综合性法律服务平台。

  自今年9月试运行以来,该基地实施职工矛盾纠纷调处“七步走”新机制,为园区企业、职工矛盾纠纷调解提供了“一体化”“一揽子”法律服务,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55起,接受申请工伤34起,涉及人数295人、金额约403.7万元,实现了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

  昨日,晋江法院、检察院、司法局还分别在该基地设立了营商环境法律服务站、检察联络点、法律援助站。今后,将有人民调解员在此调解劳务等纠纷,每周也有专业律师驻点为企业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调解不成的纠纷、案件还可在此就地仲裁。

  结合园区特点,开发区还建立了一支由企业家代表、职工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兼职调解员队伍,当好矛盾纠纷调解的“娘家人”“贴心人”。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还在此设立了营商环境监测点,对该基地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秉公用权、廉洁勤政、道德操行等情况进行监督,确保职工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晋江经济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的正式运行,标志着晋江市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水平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也为泉州其它兄弟县区提升劳动关系矛盾调解水平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泉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宝芳表示,这将进一步促进泉州市、县两级工会拓展劳动纠纷多元化解经验,推进“园区枫桥”机制建设。

  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许国鑫表示,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的建设,搭建起职工、用工单位、工会组织和开发区党工委四者之间的沟通协调桥梁,希望该基地能不断完善职能建设,当好企业和职工信赖的“娘家人”、稳就业促和谐的“店小二”、保稳定促发展的“助推器”,更好地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记者 许春)

标签:法律服务|急难愁盼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