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村居因地制宜鼓腰包 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千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0-22 10:37
  

  安平社区农贸市场启动改造建设、上垵村旧村改造项目3号楼建设完成封顶及外墙装修,瑶前、曾埭等村乡村旅游配套项目开工建设,西边、坝头等8个村高标农田建设有序推进……近段时间以来,走进晋江安海镇各个乡村,随处可见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一个个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项目竞相争艳,让强村富民之路逐渐清晰可盼。

  据了解,近年来,安海镇紧抓党建“源头”,采取“一村一策”发展模式,积极引导各村(社区)因地制宜找准增收“着力点”,立足优势选准致富路子,多举措培育村集体经济“增长极”。2018年,安海镇全面消除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空壳村”;2020年,安海镇实现了42个村(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超20万元。今年截至10月初,安海全镇42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1180.44万元,年收入200万元以上的1个、50万元以上的8个,众多村居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突破。

  本期《爱安海》,记者将带大家走进安海部分村(社区),了解其如何根据自身实际,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好做法,以期安海各村居结合实际,开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局面。

安海镇乡村联盟驿站人气火爆。

安海镇乡村联盟驿站销售农副产品为村民增收。

  01 盘活资产 点燃发展新引擎

  走进安海仁寿村的一个花卉种植基地,可见一株株鸡蛋花开得正艳。“原来这一片土地荒了好几年,没想到这几年竟有了收入。”说起眼前这片近20亩的花卉种植基地的“前世今生”,村民朱老伯很是感慨。原本荒着的土地,如今经土地流转,每年每亩有了700元的租金收入。不仅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而且实现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愿景。

  “今年,我们村集体经济实现了20万元的突破,而这笔集体经营性收入的主要来源正是通过土地流转。”安海仁寿村党支部书记朱翠云介绍,2016年底,仁寿村启动土地确权工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引导支持下,仁寿村将村中现有土地进行确权及整合。2018年,仁寿村土地确权工作完成后,村两委会开始积极走访,宣传土地流转工作,引导村民将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委托给村委会,再成片出租用于蔬菜、花卉种植。如此,村民增收了,村财也开始发展壮大。

  无独有偶,在安海外曾村,村中100多亩荒地经土地流转,变成了绿油油的蔬菜田,不仅鼓了村民的腰包,还为村集体每年带来超10万元的增收。目前,外曾村通过土地流转、集体公租房、标准厂房等村集体创收项目,已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据了解,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来,安海镇积极引导各村(社区)核实摸清家底,探索资源开发、土地营运、资产收益等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近期,安海上垵村旧村改造项目3号楼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封顶及外墙贴砖工作。作为上垵村探索资源开发促成的壮大集体经济项目,上垵村旧村改造项目为面向特定群体的保障性住房,采取集中建房形式,选址于上垵村新村小区商住楼后,用地面积45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382平方米,预计建成8层14套。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解决特定群体的住房难问题,还将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创收。

  在安海,通过资源开发来壮大集体经济的例子并不在少数。从安海公布的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情况表可知,安海社坛村已连续两年年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这个4年前村集体收入仅千元的村居,如何在短短的数年间实现多连跳?

  原来,社坛村毗邻五里工业园区,园区建设征迁时,村中尚有3万多平方米的预留发展用地。手握黄金资源,村子却如空壳,如何逆转困局?安海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社坛村盘活资产,村党支部牵头,经民主议事协商,最终确定将预留发展用地用于建设标准厂房项目。但很快,另一个问题也摆在了社坛村面前,村集体收入仅千元,如何建起一个需投入千万元的项目?

  对此,社坛村党支部牵头,积极通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民主议事方式,集思广益,最终明确由集体与企业协商签订10年租约,由企业先行垫付建设厂房资金,再从每年的租金中进行抵扣。如今,社坛村的标准厂房已经全部完成建设,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超5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安海,通过“三资”监管,有效回收集体资产,防止集体资产浪费和流失,已成为不少村居强化村财“造血”功能的重要举措。

  近期,新安平菜市场正在抓紧建设,该项目正是通过资产清查,回收资产,壮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据悉,安平菜市场建设至今已有20年,因市场建设至今未收租金,缺乏人员管理,造成社区集体资产流失,且菜市场设施设备老旧存在安全隐患及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安海各界对安平菜市场的改造呼声大,对此,安平社区党支部积极牵头召开乡贤议事会,采取记名投票的方式,达成对安平菜市场重新翻修改造的决定。

  新安平菜市场占地约1000平方米,规划建设66个摊位,10间店面,投资200多万元。市场建成后,每年可为社区集体经济增收超30万元,并有效改善原市场摊位少、停车难、周边路面排水困难、市场环境“脏乱差”等一系列问题。

  除此之外,在政策红利的推动下,安海桐林、可慕等村都通过“土地入市”等方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

仁寿村通过土地流转,成片承包种植花卉。

  当前,安海镇正充分发挥基础党组织的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中的组织力、领导力,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02 一村一策 探索多种发展模式

  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过程中,安海镇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近年来,安海镇着力推行“一村一策”,推进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商则商,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释放乡村发展活力。

  刚刚过去的“十一”小长假,安海曾埭村迎来了不少慕名前来体验乡村游的市民。

  据悉,近年来,曾埭村紧抓毗邻安平桥景区,村前绿水环绕,沃土千亩,村后背靠莲花山,林木苍郁等自然生态优势,把旅游休闲农业作为村中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不断完善村中硬件配套,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并积极进行旅游路线的规划打造。

  近期,曾埭村滨溪公园、古街巷1万平方米透水砖工程等乡村旅游配套项目建设都在加速推进。一幅美丽乡村建设画卷已在曾埭村徐徐展开,这不仅提升了村庄宜居品质,也为村庄发展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

  曾埭村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是安海镇各村居从发展实际出发,不断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子的一个缩影。秉持“一村一品、一村一产”发展思路,安海针对各村特色,引导推出不同发展模式,发展特色产业,例如在特色农业发展基础好的村,推进高标农田建设,发展现代农业种植;在旅游资源丰富的村,探索“旅游+”模式;在城郊接合部、中心镇村,探索开发“集体+物业”模式等,目的正是为了让乡村产业百花齐放。

  近年来,瑶前村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本村侨亲的大力关注与支持下,村中的古民居焕新重生。瑶前村独特的“侨乡”文化、家风、民俗在完好保留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乡村游产业蓬勃发展。2019年,安海瑶前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围绕发展乡村游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近年来,瑶前村还积极探索整合资源,策划乡村振兴项目。目前,已策划生成乡村共享驿站、善水塘垂钓场、黑山羊观光园等多个产业振兴项目,并已落地建设,而相关项目也让瑶前村的发展变得十分可期。

  冰榨花生油是新店村传承了百年的老工艺,近年来,受工业化冲击,村内的小型加工厂日渐式微。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2019年8月,新店村经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股份经济联合社。经过村两委、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由经联社牵头,联合各个作坊,携手做大做强新店村冰榨花生油传统产业,规范化、产业化管理,重塑传统品牌,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开辟新渠道。

  对此,新店村经联社积极开展前期市场调研,咨询办理各种证照、设计包装,并进一步明确经联社相关机制制度、运营模式、入股方式等,同时加大对新店村花生油的宣传力度。随着新店村花生油名声远扬,销量上升,不少村中企业主动提出参与规范化整合。

  如今,新店村已成功成立了晋江市第一家具备“一般纳税人资质”的“禾合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培育了“好香新店花生油”“上好新店花生油”两大品牌,通过花生油产业的发展,实现了村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的双增长。新店村也从原来的“空壳”薄弱村成功脱帽,连续两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

  以上一幕幕,正是安海镇坚持一村一策,积极探索多种发展模式的最好佐证。如今,安海各村居积极围绕实际发展,谋划特色产业项目,集体经济发展一派勃勃生机。

新店村经联社牵头,发展冰榨花生油特色产业。

  03 抱团发展 从“输血”变“造血”

  今年5月10日,位于安海镇安平开发区的安海镇乡村联盟驿站开业,“爱购安海”线上平台同步上线。作为晋江市首个镇级乡村联盟驿站,驿站一开业就人气火爆,首日线上线下营业额达28.8万元。

  据了解,安海镇乡村联盟驿站是在安海镇党委政府牵头组织下,由安海镇坝头溪边村、瑶前村、安平社区共同发起组建的。该驿站的建设是安海镇探索以党政村企联建为载体,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示范项目。

  “安海村庄多、资源分散,过去各村(社区)各自为战,发展优势不明显。此次我们按照‘党建引领、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的原则组建了安海乡村联盟驿站,目的就是为了串联起乡村整体的发展集群,推进安海区域内村(社区)组织联建、产业联姻、人才联动、文化联培,凝聚发展合力,改变过去由政府单一‘输血’为乡村自我‘造血’。”安海镇有关领导介绍,下一步,安海镇将持续深化驿站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丰富驿站服务内容。同时,充分利用本地产业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发展项目,不断拓宽安海名小吃、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的销路,帮助村民增收,提升乡村发展自我造血功能,为乡村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除了村与村之间抱团发展外,安海镇村企之间的合作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晋江市宝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坝头村溪边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村企合作项目,作为溪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一个延伸,该项目是宝龙集团结合自身业务需要,为溪边村量身定做的,旨在培育乡村新产业,助力溪边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精准扶贫的目标。该项目所得收益将根据投资比例和实际情况,重点支持溪边“美丽乡村”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满足溪边群众民生福祉需求。

  “这个项目是溪边乡贤、宝龙集团主席许健康先生提出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村庄的可持续‘造血’,推动乡村建设和村民就业,作为溪边村人,我有义务一起来出份力。”晋江市宝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许天涯道出了参与该项目的初心,并表示将努力做好该项目,为推动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和带动村民增收出力。

  “乡贤、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安海镇有关领导表示,近年来,安海镇充分挖掘村庄带富能手、创业人才资源,通过成立“乡贤理事会”、组织推介会等方式,吸引乡贤回村投资,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不仅如此,围绕“选好一个人、带富一个村”,安海镇注重选准配强村级“两委”班子,选准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把政治素质好,热心为民办实事,善经营,懂市场,有经验,敢想敢干,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同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推进工作落实。

安海瑶前村修缮古厝,整合资源,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

  安海镇有关领导表示,今后,安海镇将在建强基层组织、加大扶持力度、盘活资产资源等多方面持续着力;不断强化示范引领,形成强村带弱村,共同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让强村富民之路越走越宽。

  策划: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执行:记者 林伊婷 秦越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