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正文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文明用餐 有你有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0-14 15:24
  

  小小餐桌,承载文明。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在践行“爱惜粮食、节约不浪费”的同时,“文明用餐,使用公勺公筷”也正在成为许多人的习惯,成为日常生活新风尚。

  餐桌文明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在餐桌上,用公筷夹菜、公勺瓢汤,既是对他人的尊重、对健康的守护,更是一个人文明素养的体现。在疫情防控的当下,注重用餐安全,也是阻断病菌传播的一个有效途径,越来越多的市民和餐饮企业了解、认同“公勺公筷”的文明用餐行为,如今,在晋江,这股时尚新风正吹向千家万户,在晋江各大酒店餐厅、在家庭餐桌上,都能见文明用餐的市民朋友。

  把使用公勺公筷当成“好家风”

  “长辈很喜欢用自己的汤勺随手舀汤吹凉喂给孩子,我都会提醒老人家要用公勺公筷,一开始老人家也会有意见,现在不仅接受了,在外面就餐还会主动找服务员要公勺公筷。”市民庄小姐表示,一开始在家里建议用公勺公筷时,家里长辈都很不认同,认为自家人没有那么见外,在庄小姐的不断努力之下,长辈才转变了观念,加入文明用餐的行列。

  的确围桌合餐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一家人在一起吃饭你一筷我一勺,热热闹闹的,但合餐时的筷来箸往容易造成交叉污染,带来的健康隐患不容忽视。使用公筷公勺,可避免共同就餐者之间通过唾液造成的餐具交叉污染,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许多家庭纷纷加入文明用餐的队伍中,许多长辈还以身作则,带头使用“公勺公筷”,为子女和家庭做好榜样。“我妈说要把使用公勺公筷作为好家风的一部分传下去。”庄小姐笑着说。

晋江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图为餐厅工作人员主动为顾客打包。
晋江荣誉国际酒店的员工正在餐桌摆放公筷公勺。

  倡议发动先行 节约从源头做起

  餐桌上的文明,不止于用餐者,更需要餐饮服务行业勇挑社会责任与担当,做好引导与服务。

  “节约从源头做起,从餐饮人做起。在提醒顾客节俭的同时,我们餐饮人更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在菜品上探索小份菜,产品多元化,以合理的营养搭配让顾客品尝更多美味的同时做到不浪费。”晋江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胡满荣表示,早在去年8月12日,晋江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就向广大会员企业发出《关于推进“光盘行动”坚决制止浪费行为的倡议》。倡议发出之后马上得到广大餐饮人的支持,大家立即行动起来,从自身企业做起、从现在做起。

  在去年成立的晋江市“光盘联盟”中,第一批加入“光盘联盟”的经营服务实体单位有12家就来自晋江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晋江市“光盘联盟”由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市文明办、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和餐饮烹饪协会推动建立的,由酒店、餐馆、外卖、超市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餐饮经营服务实体自愿参加。

  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晋江市“光盘联盟”向广大餐饮业同仁和社会公众发出倡议。鼓励各餐饮经营服务实体在餐厅、店堂的醒目位置张贴反对铺张浪费、倡导节俭用餐、践行“光盘行动”的主题宣传海报,设置提示牌、桌签桌牌,传播“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的社会正能量。

  “现在很多宴席都会剩下菜,商家要鼓励消费者按需按量点餐、争做‘光盘’一族。”胡满荣表示,为自愿打包的顾客提供免费、环保的打包盒,不额外收费。鼓励餐饮企业根据剩菜特点,向消费者提供再次加工的技术指导和食用建议,让打包食品真正进入餐桌、焕发新生。对未主动打包的顾客给予友善的提醒和劝导。同时,鼓励各餐饮经营服务实体在进货、加工、经营、消费等各个环节做好节约工作,将勤俭节约、禁止浪费的观念融入日常管理,争做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观念的实践者、传播者。

  光盘行动 从餐厅做起从你我做起

  在行业主管部门的带动下,在行业协会的倡导下,越来越多的晋江餐饮企业加入倡导“文明用餐”的行列。

  “我们每张餐桌上都会摆放‘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牌子,对于食物浪费说‘不’。如果服务员看到客人点的某道菜有三分之二以上没有吃,我们都会视为自己没有引导好,主动把菜退掉。”五店市临家闽南菜店现场总监许迎梅表示,这是临家为提倡“适量点餐”所做出的一个小举动,收获了很多消费者的点赞。“因为人少,我们点的萝卜饭只吃了一小半,服务员抱歉地说之前没有提醒我们可以点半锅,直接就帮我们退掉了!”这是晋江市民黄先生在临家吃饭时遇到的一个小插曲,“这个服务让我感动不已,店家主动提出退菜让我很不好意思,提醒了我以后点餐时要注意适量点餐。”

  许迎梅表示,临家闽南菜从2017年就开始倡导“节俭惜福”理念,推出很多举措,比如在点菜环节,要求服务员根据人数为客人推荐点单,只有一两位的话就会推荐点即位的菜品,不要去点大份的,避免浪费。“有些菜我们也会建议点半份,比如一份润饼菜是八个,客人只有四个的时候,我们会建议点半份,一人一个刚好。”

  “在我们酒店的公共区域都有一些文明用餐的提示牌,我们的每张餐桌上都会摆放‘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牌子。除了餐桌上会摆放公筷公勺外,每个餐位上都会配一个分羹汤匙。”晋江市荣誉国际酒店副总经理张海燕表示,点菜的时候会引导客人按人数点餐,用餐结束后也会引导客人打包。“为了不浪费,只要客人没吃完,我们都主动为客人打包好,并提醒客人带走。”张海燕介绍,“在自助餐厅,除了有不要浪费的提示牌,服务人员还会提醒客人适当取餐,吃多少取多少。”

  张海燕表示,“光盘”行动不仅针对客人,也针对酒店员工。荣誉酒店集团在所有的员工食堂提倡光盘行动,制定了奖惩制度,这之后浪费的现象有很大改观。以前员工剩菜剩饭的情况比较多,现在这种现象比较少,大家吃多少打多少,不够再加。

  小餐桌关乎大健康,小餐桌带动“新食尚”。良好的餐饮习惯关乎您的生命健康。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有利于形成健康用餐、安全用餐、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为防范和减少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养成健康、卫生的良好习惯,从你我做起,从每一餐做起,从现在做起。文明用餐,有你有我。

  (记者 黄海莲 陈巧玲)

标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