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定制“专属服务” 提升“长者体验”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便捷服务暖人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0-14 08:46
  

  “你们的办事服务态度和效率真的没得说,对我们老年人太友好了!”前不久,在体验了窗口一系列为老人服务的举措后,家住安海的吴阿婆致电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表示感谢,并对窗口服务赞不绝口。

  帮办代办上门办

  急人所急 解人所难

  吴阿婆是香港居民,但她长期居住在安海,很少用到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直到通行证过期了才发现。由于老人的子女都在香港,无人可以陪伴其前往办证,老人的子女便拨通了中心出入境窗口的咨询电话求助,并很快得到了中心的积极回应。

  “老人前来办证时,我们安排专人将其引导至老年人办证绿色通道窗口,为老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免去老人排队等候时间。”出入境窗口负责人郑光焰对记者说,针对老人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情况,他们还主动为老人提供人工咨询和指引服务,协助老人使用自助设备,顺利完成办理证件全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广泛采用移动支付的基础上,出入境窗口还保留现金缴费模式,方便无手机支付条件的老人缴纳办证费用,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让老人办事更方便省心。

  除了出入境窗口,医保、社保、公证处等业务窗口,每天来办事的老年人不在少数。为此,各窗口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环境,通过推出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举措,给予老年人更多呵护和关爱。

  近日,市民蔡先生向晋江市公证处送去一面印有“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的锦旗,感谢公证处的暖心服务,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原来,今年年初,蔡先生的父亲因病去世,去世后遗留一处外地的房产。蔡先生的奶奶作为继承人之一,打算放弃继承该房产,蔡先生便帮奶奶到公证处询问,是否可以办理放弃继承权声明公证。

  公证员庄洋洋在了解情况时得知,蔡先生的奶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到公证处,且蔡先生一家需要尽快赴外地处理该房产的继承事宜。针对该特殊情况,庄洋洋立即受理了公证申请。准备好相关材料,第二天上午,她就和同事前往东石镇蔡先生的家中,为其奶奶顺利办理了放弃继承权声明公证,并及时出具了公证书。晋江市公证处积极为办事群众解忧,对老年人热情、贴心的服务态度,令蔡先生深受感动。

  为老服务新举措

  让老年人少跑腿 办成事

  今年初以来,为满足老年人及特殊群体办事服务需求,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制定有关便利老年人及特殊群体办事服务规定,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温馨的精细化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中心办事大厅问讯处(志愿者服务站),配备有专职咨询导办人员,对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年人及特殊群体主动询问所办业务。记者现场看到,问讯处准备了许多便利设施设备,免费提供老花镜、轮椅、低视力助视器、盲杖、药箱、自动体外除颤器、饮用水等老年人及特殊群体的应急设施设备。

  “老年人对自助机、手机等智能化设备接受较慢,习惯寻求帮助。我们看到老年办事群众,会主动上前询问,按需提供全程陪伴引导,一对一全程提供帮办代办。”问讯处工作人员吴扬鹏告诉记者,针对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及特殊群体,他们还提供爱心轮椅服务,并帮忙优先取号。

  “针对部分老年人没有手机,无法取号的情况,中心还设立统一通用取号手机号,帮助老年人顺利取号。”中心督查科负责人说,为了收集并及时解决老年人及特殊群体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中心还依托“好差评”、意见箱、咨询投诉电话等多种形式,不断改善老年人及特殊群体办事体验,尽量让老年人少跑腿、办成事。

  “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关爱老年人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杨志勇表示,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持续用实际行动,传承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更加贴心更加周全的便利服务。

  (记者 沈茜)

标签:市行政服务中心|老年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