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提升空气质量 奋力守护“晋江蓝” 晋江推行陶瓷行业烟气自动监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8-18 09:15
  

  晋江新闻网8月18日讯  “如此明亮的城市灯光背景下,抬头可见夜空中的星星,空气质量优良率100%的努力成果正在逐步显现。”日前,晋江生态环境局磁灶环保中队中队长洪文英的朋友圈引起了同事们的共鸣。

  “我们有‘神器’,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可以推动企业从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推行陶瓷行业烟气自动监控管理转变。”洪文英口中的“神器”便是福建省污染源监控管理系统陶瓷自动监控专题模块。昨日,他打开手机的APP,向记者展示了这一专题模块,只见晋江所有陶瓷企业干燥塔都纳入在线监控。

  晋江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负责人高建宏介绍,晋江注重在陶瓷行业日常监管中积极探索,全面推行陶瓷行业干燥塔在线自动监控举措,并在福建省内率先采用干燥塔废气自动监控数据对重点管控企业实行A、B类分级响应错峰生产、停产限产措施,为远程执法和精准管控提供数据支撑,有效提升了执法和监管效能。

  据了解,2019年以来,晋江生态环境局根据《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陶瓷砖瓦工业》要求持续推进陶瓷企业干燥塔烟气自动监控设施的安装联网工作;积极引导陶瓷企业自行委托第三方单位运维烟气自动监控设施,规范陶瓷企业烟气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管理。目前,辖区内105家陶瓷企业安装123套干燥塔烟气自动监控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日常运维全部实现企业自行委托第三方单位,为开展精准执法、精准治污提供有力、有效的数据支撑。

  在此基础上,该局委托第三方技术公司定制陶瓷自动监控专题模块,着力强化监控数据应用、拓展非现场监管手段,有效破解辖区陶瓷企业多、执法人员不足的监管难点,实现环境监管从“人防”到“技防”的根本转变。“通过系统模块设置干燥塔自动监控数据生产状态判断条件,可实时查询陶瓷企业干燥塔生产情况。同时,制定《晋江市建陶行业干燥塔错峰生产方案(试行)》。”高建宏说,去年5月起,晋江在福建省内率先采用干燥塔废气自动监控数据对陶瓷企业进行每月动态分级管理;设置应急管控时段,监控系统可查阅、统计陶瓷企业错峰生产、停限产落实情况,助力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奋力守护“晋江蓝”,2020年晋江市空气优良率实现全年100%。

  为强化异常数据预警信息执法运用,该局还建立了预警转办处置机制(即:发现监控数据异常→立即转办→快速核查→依法处置→及时反馈),对监控数据异常的预警试行分类分级管理(即:“紧急件”立即核查、“重点件”当日核查、“一般件”两个工作日核查),确保异常数据预警及时办理,环境违法行为及时查处,环境风险隐患及时消除。

  “今年1月,我们的执法人员结合‘双随机’执法制度和监控数据预警信息核查,依法查办了福建省首例利用烟气自动监控数据查处陶瓷企业超标排污案件,成为生态环境部2021年4月通报的优化执法方式第一批‘六大典型案例’之一。”晋江生态环境局陈埭分局局长陈清松表示。

  (记者 阙杨娜)

标签:空气质量|生态环境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