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晋江蓝”天天见 幸福感节节高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1-07-19 08:23
  

蓝天白云相伴,晋江风景如画。记者 秦越 摄

  来自晋江市环境监测站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晋江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其中空气质量优的天数有118天,良的天数有63天,环境空气质量稳定向好。

  这样的满分答卷,与晋江全力推进环保项目建设、大力开展环保专项整治息息相关。“成绩来之不易,近年来,晋江大力开展行业专项整治、实施燃煤锅炉淘汰、推进集中供热建设、开展恶臭异味整治等。”晋江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晋江也不断推进环保项目,包括天然气利用工程项目、污水管网改造项目、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等。

  近日,在深沪东海垵集控区,以往密密麻麻的烟囱已被一根烟囱替代。走进集控区的企业,崭新的供热管道替代了原先的燃煤供热管道,为厂区生产源源不断地供热。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晋江持续开展燃煤锅炉淘汰,已累计淘汰595台。同时,2020年底,东海垵集中供热工程建成投运,集中供热范围内16家企业已完成燃煤蒸汽锅炉替代工作。

  日前,在晋江陆地港,一辆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车正在对一辆柴油货车的尾气排放口进行检测。大约2分钟后,监测结果当场打印出来:不合格。晋江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当即发出整改通知书。今年来,晋江首次运用遥测车对行驶中车辆进行尾气监测,从而快速发现高排放车辆。截至目前,晋江生态环境局联合交警、交通部门开展了多次联合执法行动,共检查214辆车,查处43辆尾气排放超标车辆。

  蓝天的日益增多,离不开涉气企业的积极参与。位于晋江经济开发区安东园的凤竹纺织新厂,作为全国纺织业首个整体通过“三星级”绿色工业建筑认证的项目,新厂在建设场地方面选择联合厂房、多层建筑,在资源利用方面采用预制式网梁楼盖,两者综合提高了厂房使用率,达到节能、节材、节地的效果。

  事实上,从2007年开始,凤竹的梅岭厂区就引进了智能化定型机废气余热处理与回收系统,将高温废气先通过设备把余热回收,降温后的废气进入后端的处理设施,实现达标排放。凤竹公司董事长助理叶炜刚介绍,公司通过投入一批废气处理设备,一年能节省四五千吨标准煤使用量,也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晋江完成了29家印染企业定型机废气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并开展印染行业用电监控管理;同时以制革行业为试点,分批推进造纸、污水处理厂等行业恶臭治理,共完成12家企业恶臭整治。

  建“绿色工厂”做“绿色制造”,坚持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走进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F区,一个绿色厂区展现在眼前:当纺丝、卷绕完成后,全自动智能AGV运转车将成品丝运送到自动智能外观检测、包装线上,再通过提升机、智能分配车输送至智能立体仓库……无需人工操作,整套流程有条不紊地高效完成。这是该公司依据最新的智能网络化工厂构建理念,借助智能化、数字化配套系统,实现了机器“换工”,是国内化纤行业第一套5G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系统。“相比传统生产线可节约用工80%。”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江秀明介绍。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如今,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身边的改变越来越多:从工地里出来的土方车再也不会裹着“满身”泥浆在道路上“狂野”,在马路上行驶的新能源车越来越多,共享单车也更受青睐……绿色基因深植人心。

  “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晋江市委、市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经济与环境保护共融共赢,让绿色成为晋江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上述负责人说,接下来,将继续抓好项目、抓好整治,让蓝天白云常驻晋江。

  (记者 阙杨娜)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