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正文

文明执法常态化 历史顽疾得解决 西滨镇工业区超300米占道“通”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8-06 09:52
  

  晋江新闻网8月6日讯  “冰西瓜”“包子、馒头”……每到工业区上下班高峰期,路上就会传来此起彼伏的叫卖声,零散杂乱的摊贩占据人行道和车道,不仅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随地的纸屑垃圾也影响了周边的美观整洁。昨日,记者从晋江西滨镇综合执法队了解到,为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西滨镇利用一个月时间,以“刀刃向内”的决心,针对工业区周边商铺和摊贩占道经营的历史顽疾,完成综合整治,成效明显。

  问题:

  工业区人流大 

  商铺摊贩占道变顽疾

  近年来,随着西滨镇拥军路48号凯大(中国)有限公司周边的工厂和企业的发展,人流量日益增加,周边商铺和摊贩为了扩大经营,将门前道路占为己用,违规搭建帐篷和集装箱的现象严重。

  在这条300多米的工业区主干道上,每天清晨和傍晚,道路成了周边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的“露天餐厅”,原本20多米宽的道路两侧被侵占得仅剩一部小车能够勉强通过,企业的大货车无法出入,严重影响了路面交通。不少帐篷和集装箱里的煤气罐和乱接乱搭的电线埋下了不小的安全隐患。同时,路面上留下的油污和垃圾也严重破坏了周边环境卫生。

  虽然商铺和摊贩们也知道这属于违法行为,但在利益驱使下,他们仍铤而走险。虽然经过多次执法整治行动给予清理,但每每行动过后不久,现场又死灰复燃,这也成为西滨镇的一个历史顽疾,周边企业盼望整改的呼声越来越大。

  现场:

  流动摊贩有“新家” 

  摆放有序环境佳

  商铺和摊贩占道经营给市容环境、交通出行都带来不小的影响。一个月来,经过西滨镇纪委、综合执法队和思进工作点的共同努力,该顽疾正发生蜕变:商铺和摊贩造成的“脏乱差”不见了,道路变得越来越整洁,商户经营越来越有序……

  “走走挪挪总归不是长久之计,占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不仅影响市容环境卫生,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这些我们懂。”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道路两侧原来占道经营的现象已经消失,整条路面干净整洁,显得十分宽敞。在该路段经营一家小吃店的老板陈先生笑着说,这个摊位是他刚租下来的,在此之前,他总得推着车子在街边售卖,又辛苦还不安全,收入也不稳定。现在,有了固定的摊位,不必为了争抢“好位置”而起早贪黑,每天来“照顾”他生意的都是附近的熟面孔,生意也比以前要好。

  “我们有固定的出摊时间,只要在规定时间内摆摊,就不用担心执法人员来劝退,干起活来心里更舒坦了。”刚卖完早餐,正在打扫摊位的张师傅也开心地说,现在摊位管理规范了,大家更加注意各自摊位的卫生环境。环境好了,客人自然就更多了。对于他来说,西滨镇为他创造了更稳定的经营环境。

  破局:

  堵疏结合

  理解才能做到常态化

  从占道摆摊到规范有序,从交通堵塞到畅通无阻,从城市管理冲突不断到经营摊贩、群众纷纷点赞,蜕变的背后,是西滨镇坚持以人为中心,通过堵疏结合,“以理服人”来管理城镇。

  “通过现场走访,充分了解周边十几家企业的呼声,一个月来,我们一共清理整顿了这条道路两侧的20多个集装箱和20多个帐篷,把道路重新梳理打通。”西滨镇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所有的集装箱和帐篷都是业主自行清理的,没有一家采取强制措施。

  原来,西滨镇为解决历史顽疾,以“刀刃向内”的决心,由镇纪委、综合执法队牵头开展“规范文明始于心、服务为民践于行”专项整治行动,形成整治合力,深挖问题根源,理顺“堵点”“痛点”。为了让这个遗留多年的顽疾实现常态化解决,在整治行动中,西滨镇纪委、综合执法队和思进工作点经过商议,决定摒弃以往比较强硬的直接清理业主占道物品的方式,采取和相关业主进行约谈、面对面沟通的方式,做通业主思想工作,让他们从心底理解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明白占道经营给环境带来的损害和存在的安全隐患。

  有堵也需要疏,在清退了道路两侧的帐篷和集装箱后,西滨镇综合执法队又在周边的巷道里规划了可供摊贩摆摊的位置,并引导部分摊贩租赁店铺。“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疏堵结合,既解决了环境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也推进流动摊贩租用店面规范经营,促进工业区商业规范繁荣,刺激周边市场规范形成。”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说,通过“以理服人”,也避免日后再发生占道经营现象的回潮,实现常态化的规范经营。

  西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人选周嘉琛表示,此次,西滨镇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来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镇纪委、综合执法队和思进工作点通过落细工作措施,扛起责任,全力补齐短板,较为圆满地完成任务。下一步,西滨镇将从细化管理制度、创新线上管理模式、注重配套建设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辖区商铺和摊贩的整体面貌,营造一个有序、宜居、健康的城镇环境。

  (记者 蔡培仁)

标签:占道经营|西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