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傅晶:共同守护好泉州的“世界遗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7-28 11:18
  

  人物名片:傅晶,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所长、“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文本技术团队负责人

  晋江经济报: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开始介入到泉州申遗的项目?

  傅晶:我们团队2019年4月份正式接手泉州申遗文本工作,团队在世界遗产申报方面有比较多的实战经验,已成功负责过多项世遗项目的申报。

  在申遗文本方面,我们遵循世界遗产评价的视角与体系开展研究。世界遗产体系本身有价值主题框架,申报的项目要被认可的话,需要证明该遗产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突出贡献。

  申遗是一项复杂的庞大的工作任务,需要各界,包括政府、专业人士、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才可能成功。

  晋江经济报:能介绍一下泉州此次申遗项目的名称是如何提炼的吗?

  傅晶:泉州这次申遗的价值主题和名称很关键,是由国内外的专家、国家文物局、多方面专业力量共同研究,最后提炼出来的。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Quanzhou: Emporium of the World in Song–Yuan China)这个申遗主题跟国际接轨,从字面上看,英文名与中文名无法直接对应,但是英文名非常具有国际共识度,直接来源于国际专题研究的成果,不是我们自己新编的。因为宋元时期的泉州,在国外学术界一直都非常有名,很具有代表性。

  晋江经济报:谈谈作为泉州人参与申遗工作的一些感受?

  傅晶:我本身是泉州人,非常荣幸能参与泉州申遗项目,为家乡做贡献。我从小就在泉州古城长大,对泉州有很深的感情。

  此次申报成功的泉州遗产是指宋元泉州整体的区域一体化空间-社会-经济系统,22个遗产点是能够共同证明这个系统的代表性史迹,它们都不能孤立地存在,都是整个宋元泉州世界遗产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今天我们能申遗成功,是因为千年前我们的祖先的杰出发展智慧所创造出来的宋元泉州的繁荣,当时的古迹保留至今,我们的重要责任是要去认知与传承,作为泉州人要共同去守护这个遗产,让他们世代传承下去。

  (记者 董瑞婷)

标签:申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