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昨夜,晋江沸腾了!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1-07-26 19:27
  

  昨晚7时30分,在泉州申遗的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之一的安平桥畔,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由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安海镇委员会、安海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庆祝演出在这里举行,不少市民走出家门,一同欢庆泉州申遗成功。晋江市领导黄少伟参加活动。

  在一阵昂扬的二十四节令鼓声中,文艺演出正式拉开帷幕。这场以庆祝泉州申遗成功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极具晋江特色。嗦啰嗹、掌中木偶、高甲戏、南音、舞狮……一个个“非遗”节目轮番上演,不仅传递了晋江各界对申遗成功的喜悦,更展现出了晋江深厚的人文底蕴。

  由养正中心小学、安海镇音乐舞蹈协会艺术团共同带来的民俗舞蹈《嗦啰嗹》一上场就引来阵阵掌声。作为晋江特色民俗,安海“嗦啰嗹”于2008年就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演出不仅融入了传统嗦啰嗹民俗展示,还有嗦啰嗹舞台化的创新,以采莲舞、嗦啰嗹早操等形式,活态传承非遗文化。

  “泉州申遗成功,大家都非常激动。我们能在遗产点之一的安平桥演出《嗦啰嗹》,特别开心!”养正中心小学老师吴若琳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养正中心小学都十分重视非遗传承,创编了嗦啰嗹早操,在学生日常生活中融入非遗文化教学。此番泉州申遗成功,更坚定了学校传承、发扬好非遗文化的信心和决心。

  在安平桥景区广场上,晋江各界群众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现场不时发出阵阵欢呼声。当晚9时许,一场快闪活动亮相安平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爱拼才会赢》等熟悉的旋律唱响现场。据悉,该场快闪活动由安平桥历史文化研究协会发起,共有200多名安海市民参与,大家身着黄色上衣,手持灯条,并现场拼出世遗标志。

  “期盼这一天很久了,能见证安平桥申遗成功,内心是满满的自豪与骄傲!”安平桥历史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颜呈礼说,协会成立11年来,一直致力于保护、宣传安平桥,未来也将继续为保护好、传承好、宣传好安平桥而努力。

  (记者 林伊婷/文 董严军/摄)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