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网评】树立正确金钱观,向网络诈骗说再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6-24 09:42
  

□卢珊珊

  6月29日全国反欺诈宣传日即将到来。然而,即便警方持续发布反诈预警,微信公众号、媒体、社区不断进行防范网络诈骗宣传,还是没能杜绝诈骗案件的发生。

  6月14日,微博上一条话题为#电信诈骗嫌疑人教你反诈骗#的热搜,吸引了774.5万人次阅读。这表明,大家在生活中对网络诈骗的关注度较高,也愿意学习反诈知识,但为何网络诈骗还是屡见不鲜?是生活中的宣传还不够?不,日常生活中,从媒体到户外屏到小区宣传栏,从路上的反诈宣传横幅到公交车站广告牌警示,再到警方微信公众号的案件剖析,甚至朋友圈都有各类反诈案件分享……各种形式的反诈宣传几乎随处可见。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不得不反思,反诈宣传如此普遍,为何各种诈骗案件仍然频频发生?为何仍有这么多人上当受骗,成为诈骗案件的受害者?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骗子的诈骗手法不断升级,甚至形成了诈骗产业链,诈骗团队往“专业化”发展。6月15日的热搜话题#诈骗团伙桌上放着墨菲定律#引人深思。诈骗团队学习《说话心理学》《墨菲定律》等心理学书籍,不断钻研群众心理、更新套路、升级诈骗行为,这对于群众而言无疑是一个又一个新“坑”。

  另一方面,就是部分人的“贪念”和“轻信”,过分看重金钱,企图以简单轻松的方式赚取快钱,轻信金钱会“不请自来”。“贪念”不断膨胀,心理防线不断下调,金钱观不断倾斜,导致受骗的案例屡见不鲜。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追求金钱是人之常情,但一定要用正确的方式方法,更要正确看待金钱的作用,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首先,挣钱的途径要合理合法。通过非法途径得来的钱,不仅早晚不是自己的,甚至会加速葬送自己的前程乃至生命。常言道“没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只要我们行得正、坐得端,任凭骗子再狡猾,也抗衡不过铁铮铮的事实;只要遵纪守法、不做亏心事,任凭骗子怎样威胁恐吓,我们只管“心静如水”“岿然不动”。

  再者,对金钱的使用要量力而行。“入不敷出”“月光族”“寅吃卯粮”……凡此种种,都很容易让自己陷入“经济危机”,从而给骗子可乘之机。相反,如果在花钱上始终量力而行、财务状况保持健康,我们在面对骗子抛出来的形形色色的诱惑时,就有了更多的底气和从容。

  最重要的一点,要摒弃贪心的念头。随着社会的发展,有相当一部分人对物质的追求越来越高,对金钱的渴望与日俱增,贪婪的念头也蠢蠢欲动。然而,“天上不会掉馅饼”,还有一种说法“天上掉馅饼的话,掉下来也会先砸出一个洞”,这话放在网络诈骗中再合适不过。很多人渴望通过捷径获取钱财,希望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收获财富。但是,所谓的捷径往往都潜藏着危机:也许是轻松在家赚百万的一个链接,也许是陌生网友说的“天大的商机”,也许是一段慷慨激昂的投资鸡汤……诈骗分子利用人们的“贪念”和“轻信”设下圈套,让一个又一个想轻松赚钱的人落入陷阱。

  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是防范诈骗的有力“武器”。我们必须牢记,金钱的价值在于为人类服务,要保持平常心,不能被金钱牵着鼻子走;我们必须牢记,没有所谓的“赚钱捷径”,脚踏实地、本分赚钱才是正道;我们必须牢记,决不能对警方“不贪不信不转账”的提醒视而不见,这短短几个字的背后是许多受害者的血泪教训。

  当然,我们也要不断提高识别诈骗手段的能力。骗子在不断翻新手段、更新诈骗“剧本”,我们也要不断揭发他们、打击他们,让更多人认清他们的伎俩。这也正是反诈宣传的意义所在。

标签:网评|反诈|反诈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