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实践基地落地晋江 梧林侨批馆成功获批晋升“联合国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6-22 08:26
  

  晋江新闻网6月22日讯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档案馆获悉,近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教育与研究分委员会同意,并经国家档案局批准,福建省档案馆和晋江市档案馆联合在晋江梧林侨批馆设立“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实践基地”。

  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设在福建省档案馆,负责协助世界记忆项目中国国家委员会和世界记忆项目教育与研究分委会的工作,旨在加强对侨批档案文献遗产价值的研究并开发不同形式的档案文献产品,促进世界记忆项目跨国家、跨地区、跨社群的交流推广和利用。

  侨批,俗称“番批”“银信”,是海外华侨通过民间渠道寄回家乡的信件和汇款的合称。因为闽南方言把“信”读成“批”,“侨批”之名由此而来。

  晋江梧林侨批馆是一栋红色的哥特式建筑,为爱国华侨蔡顺意于1938年建造,本要用于经营侨批业务,但因建设时恰逢抗战,蔡顺意毅然将款项捐出支持抗战,因此未完成内部装修。后来侨汇中断,蔡顺意就将该栋楼捐给梧林的铭仁小学作为校舍使用。

  2018年,该栋建筑纳入梧林保护发展项目规划。2019年3月,晋江市档案馆主动融入规划,开始对侨批馆进行筹备布展。2020年10月1日,梧林侨批馆正式开门迎客,免费向公众开放。目前,该侨批馆以“侨批+文旅”的形式,展陈着侨批、老照片和老物件等136件馆藏珍贵档案资料。

市民在梧林侨批馆观看侨批 记者_陈巧玲 摄

  走进馆内,既可沉浸式体验民国时期侨批信局经营运作的场景,请代写侨批的老者书写一份信笺,还可以从一封封承载着乡情、沉淀着岁月的侨批、老物件中,解读华侨创业的故事,感受他们爱国爱乡、热心公益的家国情怀。

  一封侨批珍藏一份记忆。据悉,2013年6月,侨批档案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这是福建首个入选世界文献遗产的项目,晋江侨批以数量丰富、品种多样的特色,在其中扮演着福建“申遗主力”的角色。目前,晋江馆藏侨批档案55卷、5849件,收藏实体数量在全省位居前列。

  随着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实践基地在梧林侨批馆的设立,下一步,该馆作为福建省侨批文化宣传推广示范点,将配合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建设以侨批档案为主要特色的档案文献遗产保护研究和宣传展示平台,促进世界记忆项目在福建的推广,有效发挥实践基地的社会教育功能。

(记者_许春 通讯员_洪佳玲)

标签: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实践基地|晋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