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乡村振兴促进法昨日起施行 晋江市委乡村振兴办详细解读相关问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6-02 11:40
  

  昨日,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今后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有法可依了。

  乡村振兴促进法作为我国指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法律规范,它的意义和亮点有哪些?如何推动其落地实施?昨日,中共晋江市委乡村振兴办主任、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友加就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对乡村振兴法给予详细解读。

  问题一:如何理解制定出台乡村振兴促进法的重要意义?

  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制定出台乡村振兴促进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重要举措,为我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该法的出台,必将有力促进我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对谱写晋江“三农”工作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题二:乡村振兴促进法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答:该法的特色和亮点主要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等。尤其是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将维护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摆在了突出位置、贯穿法律始终,将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使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

  问题三:乡村振兴促进法在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上有哪些规定和体现?

  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乡村治理方面,该法明确完善了农村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健全村民委员会民主决策机制和村务公开制度等。在乡村建设方面,加强了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和服务,严格禁止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等。

  此外,在社会保障方面完善了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了对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以及残疾人、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等。在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方面,规定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在公共服务方面,提出了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明确要求。

  问题四: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必须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对此,乡村振兴促进法作出哪些规定?

  答:该法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纳入法治保障,同时在基本农田保护方面规定国家严格保护耕地,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要求各省区市应当采取措施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由此可见,乡村振兴促进法把粮食安全、农田保护、农业安全放在了非常突出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今年我们对成片承包或流转20亩以上耕地种植水稻的经营主体,将水稻种植补助标准从每季每亩250元提高到300元,这将进一步提高晋江农户种植水稻的积极性。

  问题五:请问乡村振兴促进法出台后,作为地方农业农村部门,将如何推动其落地实施?

  答:乡村振兴促进法是一个指导性的、大的法律框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过程中,各村差异很大,都有各自的特点和问题,各自的推进速度和标准也可能不尽相同。对于乡村振兴如何投入、建好、考核好等问题,我们将制定更加细致的措施来推进。作为农业农村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是我们当前的重要工作,并将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进一步全面准确理解法律的精神实质和制度要求,强大法治思维,指导和帮助各镇村和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各类主体准确理解把握法律相关规定,在全社会营造依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良好氛围。

  同时,我们还将细化落实泉州市制订的十三个专项行动方案,强化措施保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落地见效:一是全面落实法律制度,把乡村振兴促进法确定的重要原则、重大战略、重要制度、具体规定等落实到“三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及各项日常工作中;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抓好规划统筹、实施指导、协调督促、考核评价等重点任务落实,建立健全配套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责任体系,加快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等强大合力。

  (记者 沈茜)

标签:乡村振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