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小山丛竹古书院“重光”第一课开讲 北大清华大咖联袂 纵论古今书院传承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1-05-17 18:13
  

  昨日上午,由泉州古城办、泉州文旅集团主办的小山丛竹古书院“重光”第一课如期开讲,主题为“书院重启”,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小山丛竹山长王铭铭主持,清华大学新雅学院院长甘阳教授主讲,共同探讨古代书院与现代书院的链接与发展。作为曾经的泉州地标之一,以原先的历史文脉作为基础修复后的小山丛竹古书院,希望可以更好地传承历史使命,传递古城的文化力量。

第一课开讲,讲座主题为“书院重启”

  书院,是继承和延续文脉的重要空间和制度。泉州与中国其他的文化城市一样,具有深远的书院传统。根据记载,泉州历史上拥有书院多达73所,每个古书院的定位各具特色、功能不尽相同。泉州的古书院是当时进行教育的重要场所和组织形式,融讲学、祭祀、藏书、修书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主要职能是著书立说、讲学授徒、探索学问,对文化传播和人才培养的影响巨大。

  去年年初,泉州启动11座古书院复建,目前已有正音书院、宝觉书院、镜山书院、小山丛竹古书院投用,将古书院的传统功能与现代教育内涵结合,打造古为今用的“活的书院”。在古书院的复建上,泉州文旅集团对3个复建书院(正音书院、小山丛竹、欧阳书院)的功能定位也各有不同,根据历史上各书院的各自不同文化属性,结合现代业态融入空间布局,讲好书院故事,实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融通。

  据悉,小山丛竹古书院除了有山长讲学,还将作为古城居民的阅读和文化空间,开展相关文化活动,延续书院的历史使命,推动古代书院向现代新型书院发展。

  山长寄语

  让书院有生机有意义

  作为小山丛竹山长,王铭铭谈起自己受聘的感受。他表示在接受这个任命之后,自己兴奋与惶恐杂糅。兴奋的是这是一个服务于家乡的机会,惶恐的是欧阳詹、朱熹、弘一法师这几位先辈贤者在小山丛竹留下重要的印记,为此自己深有压力。“山长一职任重道远,愿在惶恐之中尽绵薄之力做好特殊志愿者工作,组织学术和文化展示活动,使书院成为有意义有生机的存在。”

  “泉州历史文化特性中,具有儒家的特殊性,对世界有更大的启发。”王铭铭认为,通过复兴古书院的形式唤起人们对多元文化共存的全新理解与认识,这既是当代世界需要认真对待的重要课题,同时也是对泉州千年历史文化的一种宣扬与鼓励。

  人物名片

  王铭铭,英国伦敦大学博士,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理论、区域研究(中国东南与西南历史民族志)、宗教人类学、欧亚比较文明研究。

  学者妙论

  泉州是座神奇且伟大的城市

  “走在泉州古城街头,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等宗教文化印迹随处可见、和谐共处,体现了多元文化的包容与共生,这真是一座神奇而伟大的城市。”甘阳表示,进入21世纪,有两种书院的存在值得一提,一种是在大学高等学府之下开办的书院,具有研究性质;另外一种是在民间,依托以往的书院复兴重生的。

  甘阳教授认为,泉州在文化遗产保护和合理利用上,做到了文化遗产保护长效化、常态化。这一点,让泉州的千年文化绽放出了耀眼的光芒,值得借鉴与学习。他谈到,泉州有73个古书院,不同的书院有不同的功能。如小山丛竹古书院,定位是古城居民的阅读和文化空间,通过各式各样的展览,吸引受众前来观看,从而使得他们受到启发与教育。

  人物名片

  甘阳,曾任职于中国社科院哲学所、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博雅学院。2017年进入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工作,现为新雅书院院长、哲学系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哲学、西方思想史及大学理论等。

  (记者 李心雨 林福龙 王柏峰 文/图

标签:小山丛竹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