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被告知涉嫌“洗黑钱”18万多元险些存进“安全账户” 这些诈骗伎俩你都知道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07 09:36
  

  晋江新闻网5月7日讯  日前,在晋务工的江西吴女士接到“民警”来电,对方称她的银行卡被人冒用并涉嫌“洗黑钱”犯罪。吴女士按照对方的指示准备到银行存钱,幸亏被晋江警方及时制止,吴女士18万多元的存款才成功保住。日前,晋江警方通报此案。

  近日,晋江警方接到报警称,居住在晋江英林镇一女子吴某疑似接到诈骗电话,人找不到、电话也打不通。晋江市公安局伍堡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林华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带队赶赴吴女士的出租房和周边银行查找,一边拨打其手机,一边通知周边银行协助,最终成功避免了一起18万多元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据了解,36岁的吴女士是江西九江人,在晋江从事服装相关工作十多年。当天下午2时许,她先是接到一名女子的电话,称其身份证在武汉被一个叫陈某的人冒用办理了银行卡,并用来“洗黑钱”犯罪,随后电话还先后转接给了武汉的“李警官”及北京的“刘法官”,对方还给她发来了一张盖着公章的所谓“通缉令”,并且吩咐她说,因为案件涉及国家秘密,让她在接受调查期间不能接听其他人的手机电话,否则可能会因为泄密要坐3到6年的牢。

  深信不疑的吴女士为了“配合调查”以自证清白,将自己的银行卡、存折、微信、支付宝等账号和身份证信息,通过“李警官”发过来的聊天工具进行了登记。

  吴女士的一张存折上有存款13.6万元,加上其他账户的钱,总共有18万多元。“刘法官”让吴女士到附近银行网点,将这18万多元存进“安全账户”。就在吴女士来到银行,准备把钱存进“安全账户”时,她接到民警打来的电话。“这是诈骗,不能上当!”民警向吴女士揭开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经过民警的劝说,吴女士恍然大悟,18万多元的存款保住了。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公检法机关在执行公务时,原则上会派两名及以上工作人员携带相关证件及相关涉案文书找当事人了解情况,绝不会在电话中要求当事人将涉案钱财或当事人的现金存入指定账户,更不会向对方索要账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市民如遇这种情况,请立即拨打110,谨防上当受骗。

  警方防骗提示

  尽管警方加强防范宣传,但网络电信诈骗还是处于高发状态。晋江警方近日公布了几起新型诈骗案件,希望市民引以为戒,增强防范意识。

  4月22日,永和一女士通过“世纪佳缘”APP认识一网友,后被对方引导到网上投资购买黄金,经多次充值转账,被对方以“缴纳税收”“补交税收”,被骗60.1万元。

  4月24日,西园砌田一女士接到“客服”电话称其购买的拖鞋甲醛超标,可在支付宝备用金中理赔300元,后以多领取支付宝备用金200元且不关闭备用金会影响征信为由,让其多次转账到指定账户,共被骗29万余元。

  4月24日,陈埭镇坊脚村一男子在“YY直播”APP上观看视频时,一自称管理员添加其为好友称可以“充2000元返1950元”,其通过支付宝扫码付款2000元给对方,并以“查看账户流水”为由被索要账号密码,后又以“流水不够需要充值”为由再转1300元。次日该男子发现账号已无法登录,共被骗3300元。

  警方提醒,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但对方最终目的是“要钱”。上述来历不明的“内幕消息”引导投资、网购退款需到支付宝备用金操作、高额返利等都是诈骗。因此,市民应妥善保管好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个人信息。遇到陌生人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核实,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记者 胡志法 通讯员 张金坛)

标签:洗黑钱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宝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