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街巷挑战 文学讲座 仁和书香 文旅东石绘就精神文明建设新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02 11:27
  

  晋江新闻网5月2日讯 昨日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阳光明媚的晋江东石分外热闹,喜迎八方来客。

  他们有的来探秘“跟着皮囊游东石”暨“东石古镇 街巷挑战”活动,有的慕名而来参加作家蔡崇达的讲座,有的专程为了探访“母亲的房子”图书馆,有的则前来游览东石的美景、品尝东石的美食。

  这个历史人文气息浓郁的文旅小镇,正以生动、丰盈的笔触,描绘起仁和古镇的精神文明建设新篇。

  文化旅游结合 打造晋江首个街巷挑战

“先遣队”队员打卡嘉应庙 记者 陈巧玲 摄

  昨日上午10时许,位于东石镇区的“母亲的房子”图书馆里,人头攒动。30名从网络平台招募而来的“先遣队员”,将先行探秘由东石文旅主办的“东石古镇 街巷挑战”活动。这也是晋江市举办的首个街巷挑战活动。

  天后宫、东石古寨、嘉应庙、琼珍牛肉面、蠔嗲……在任务手册的地图上,一个个藏在东石街巷里的“打卡点”,各具特色,都是东石镇远近闻名的文旅热点,也是畅销书作家蔡崇达笔下的故乡记忆。

  领取任务包,扫码开始倒计时,规划挑战线路……10时30分许,穿着统一活动T恤的“先遣队”成员们集结出发。因为活动完成时限有48个小时,大家便悠闲地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逛,感受东石古镇的人文之美。

  “原来这里就是嘉应庙呀。”穿过东石古朴的老街,首次走进嘉应庙的洪女士,不禁发出了感叹。“虽然经常听说这里有‘数宫灯’活动,但我还没来过。”洪女士边说边举起绘制着嘉应庙图景的书签,对着实景拍照,上传到活动小程序,完成任务点“打卡”。

  “这里过两天还有活动呢,欢迎你们再来呀。”看到大家身上的“东石文旅”图标,居民们热络地当起“导游”,招呼来客。

  来到“惦记”已久的东石古寨,参加过泉州不少街巷挑战活动的“老手”庄铭强,被丹心石、古城墙、大觉寺等景观建筑深深吸引。从活动二维码和古寨内休闲的居民口中,他了解了东石古寨的历史变迁,与郑成功曾经的练兵场进行安静的对话。“以这样的活动形式走进东石、了解东石,很有趣味也很有意义,可以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每一个景点背后的文化内涵。”庄铭强说。

  昨日,完成10个任务点“打卡”的队员,纷纷兑换了东石文创“盲盒”礼物,收获活动的小惊喜。

  活动不止于昨日,东石文旅相关负责人介绍,“东石古镇 街巷挑战”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暑期结束,只要关注“东石文化旅游”公众号,扫码活动小程序,即可开启每个人专属的48小时街巷挑战。“希望通过这场活动,能把东石历史、人文景观和特色美食呈现给更多的人,开启东石文旅沉浸式体验。”

  营造书香氛围 启迪智慧与思考

  “对世界的感知不要浅尝辄止,要不断探索,看见自己、看见他人、看见时代……”昨日下午,“母亲的房子”图书馆里沉寂已久的恒昌讲堂再次开课。蔡崇达回到家乡,结合自身的写作与成长经历,向对写作感兴趣的读者,做了《写作的启蒙》专题讲座。

“母亲的房子”图书馆里 ,沉寂已久的恒昌讲堂再次开课 记者 陈巧玲 摄

  讲座上,蔡崇达围绕何为写作、为什么写作等议题进行了分享,鼓励写作爱好者们,以更加细腻的感知、渴求的精神和行动力,去重新认识文字、认识自我、认识世界、抵达内心。在讨论互动环节,大家就各自的写作困惑进行了提问,蔡崇达一一解答了如何更好地写作等问题。

  “我是从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很多人指导过我,这是我的幸运。我也希望能发现和陪同更多好的写作者成长。”蔡崇达说,故乡人文荟萃,期待涌现更多的写作者。

  楼下是讲堂,楼上是图书室,浓厚的书香氛围,不断启迪着智慧和思考。

  受疫情影响而闭馆的“母亲的房子”图书馆,在昨日正式投入运营,向爱好阅读的人们打开通往知识海洋的大门。或凭栏看书,或席地而坐,图书室内位置满了,大家就各自择一处安静的角落,读起书来,构成一幅幅图书馆里最美的画面。

  据悉,这里不仅仅只是图书馆,蔡崇达还希望把它建成文化广场和文学写作通道,通过“点灯计划”等,让分享会、讲座、演出、舞台剧、亲子阅读、手工课等入驻进来。只要有想法、有提案的人,皆可成为“点灯计划”的召集者,在图书馆一楼的天井(恒昌讲堂)、五楼的露台雅集空间等处,办公益活动,图书馆也会派人协助组织。

  “后续,我们还将筹划更多活动,让这里成为家乡的一个文化平台,持续发挥作用,把世界带进家乡来,把家乡推广到世界去。”蔡崇达说。

  挖掘历史文脉 提升城镇品质

  《快来接收东石本地人逛吃攻略!开启五一组队模式!》《五一放大招!最新游玩路线已出炉!嗨翻整个小长假》……连日来,随着“五一”小长假的来临,东石文化旅游公众号推出东石旅游系列攻略,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探访。

  “我们去了南天禅寺,接下来再去海边走走,然后品尝一下东石的海鲜。”昨日,来自梅岭街道的秦女士一家,“安排”了东石一日游。谈及探访东石的原因,秦女士说,由于工作的原因,她和家人无法安排长途旅行,所以计划把晋江周边景点逛一逛,而东石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是吸引她到访的主要原因。在南天禅寺,秦女士一家放慢脚步,探寻了闻名的石佛造像和“泉南佛国”摩崖石刻,不仅疏解了工作疲惫,还收获了内心的安顿。

  不止南天禅寺迎来客流小高峰,昨日,东石古寨、朱文公祠、虎啸塔等景点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造访,东石文旅小镇的魅力正逐步绽放。

  东石镇党委宣传委员庄景煌介绍,近年来,东石镇以建设“文旅小镇”“文学小镇”,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保护、挖掘历史文脉,并成立东石文化旅游公司,对东石历史、人文景观等进行更好的开发。近年来,东石镇陆续推出了“东石十二景”系列宣传推介,建设了东石文旅驿站,组建了龙江畔读书社,选编、发售了《看见东石第一辑:仁和记忆》散文集,并团结、发挥龙江吟诗词协会、青年书画协会等文化社团的作用,助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实施东石文化‘星火计划’,团结更多力量,开拓新的渠道和平台,实现优势资源共建共享,做好东石文脉传承,进一步提升城镇品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更令人向往的文旅小镇、文学小镇。”

  (记者 许春)

标签:东石丨讲座丨精神文明建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俊贤林俊贤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