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现场达成意向的客户远超预期 “智能化”成鞋机市场最大亮点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22 16:07
  

  在今年的鞋体博会鞋机展区,“自动化、智能化、数控”等概念大行其道,几乎每个展位都推出相关技术和产品。在该类型产品的展位上,也吸引着众多客商流连忘返。种种因素表明,随着招工难、用工难、材料成本增加等难题出现,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传统制造业正面临向智能化转型升级。

智能鞋机引人关注。

  智能化产品占据主要市场

  尽管不是第一次参加鞋体博会,但新凯嘉机器展区的亮相仍旧吸引了众多客商的驻足。一台大型的全自动EVA射出发泡成型机占据了该展区的“半壁江山”。几名工作人员站在机器边熟练地操作着。不一会儿,一双双色拖鞋便带着热气出现在了众人面前,引得不少客商上前查看并寻求介绍。

  “这是我们去年研发的,经过不断改进提升,今年才面市。”晋江新凯嘉机器总经理苏义阳介绍说,比起以前全自动EVA射出发泡成型机,这款机器可以满足双色一次成型。在用工上,也仅需2到3人便可操作,很大程度上节约了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

  在慈星展区,由慈星、事坦格自主研发的高速、高效、高科技鞋面机产品也惊艳亮相,展示了智能电脑横机一线成型的创新技术,备受客商青睐。

  “一线成型鞋面机采用的是先进的飞织技术,整个鞋面可由一根纱线编织而成,一次成型。”慈星销售总监卢德春告诉记者,创新的飞织工艺与鞋面选材支撑性与柔韧性完美结合,让鞋子能够更加轻便、舒适、健康、环保,给人一种“裸”足穿着的体验。

  此次本佳带来的电脑车精益模组生产线里里外外被围得水泄不通。本佳针车总经理洪志坚告诉记者,该生产线采用物联网WIFI天线、RFID识别系统,可通过WIFI实现电脑与机器数据传输功能,将生产数据及设备运行的状况实时显示。

  洪志坚进一步介绍,这款流水线之所以人气火爆,在于其可以实现多种花样、多种号数同时在线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尤其适用于订单量较大的缝纫作业,同时可以节省一半以上的操作人员。

  备受关注的还有厦门满裕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该公司此次向观众展示了自动化制鞋生产线。在一名工人的操作下,一双双鞋底呈现在众人面前。

  “利用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速度快,质量稳定。在提升产量、节约人力之余,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传统生产方式下产品成本和多样性之间的冲突。”该公司总监助理周慧表示。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尽管各大鞋材企业所带来的产品五花八门,但却有同一特点——自动化及智能化。

  客户意向单超预期的50%

  “今年现场达成意向的客户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苏义阳告诉记者,在参展前,他们根据往年的参展情况作了预测,预计期间可达成订单占全年销售额的20%~30%,但就目前而言,客户的意向单已经超出预期的50%。

  增长的效益背后,反映的是传统制造业正在面临转型升级。在记者采访中,大多数鞋机参展商表示,招工难、用工难、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上涨等因素是如今的传统制造业面临的难题,智能设备能够很好地缓解企业这一困境,同时还能有效提高生产率,减少成本支出。

  对此,来自温州的参展商郑先生也深有感触。“未来企业的发展必将向智能化转变,这是今年市场带给我最深的感悟。”他告诉记者,他经营着一家鞋厂,往年工厂在招工上虽然不太容易,但也能满足生产需求,对智能化、全自动化的机械设备的采购意向就没那么强烈。而今年在招工上却是难上加难,用工短缺让他意识到,如果不能寻求转变,用机械代替人工,一旦出现大的用工缺口,订单无法完成,企业也难运行下去。

  “随着鞋的品类越来越细分,客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想要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得把产品做精做细。这除了在设计上下工夫,也要有更先进的设备。”卢德春表示,中国作为制鞋大国,鞋业已经进入高成本时代,一方面,落后的设备和产能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少量多样、小批量订单需求;另一方面,中国本土品牌的崛起并走向国际化,需要高效率、高精度、智能化的先进设备和工艺,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技术必然在制鞋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里得到普及和推广。

  “设备越来越智能化的趋势是必然的,尽管这样会造成用工减少,但另一方面也能鞭策大家往科研岗位上走。”周慧表示,同时,随着人们环保意识越来越高,未来鞋机设备还要往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方向上研究。

  鞋机企业面临更高要求

  随着制鞋等传统制造业行业标准越来越高,对上游机器设备制造商也提出了更多更高更新的需求。鞋机企业要在逐渐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寻求发展,就要不断创新,推出新的产品。

  “我们带来的产品虽然不是最新的,但每年都会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进,生产效率可提升5%。”卢德春说,此次他们还带来了STG系列智能鞋面机。该系列智能鞋面机采用国际领先的高智能技术设计,可实现双向收针,翻针效率提升90%以上。同时,该设备还具备独有的四纱嘴设计,采用特制织针,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了编织功能,性能在行业遥遥领先,不仅可满足鞋面紧吊密度松紧,增强鞋面的立体感,同时可以实现鞋面花型设计的多样化,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此次展会中,新凯嘉还带来了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生产的PU浇注机,犹如“旋转木马”的大型设备在展会中运作起来,吸引了众多客商的兴趣。

  “提起智能,人们更多联想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欧洲,一直都是技术NO.1的代名词。但现在,我们国内生产商也做得不差。”苏义阳介绍,这款PU浇注机属于自动化机械,主要用来生产各种聚氨酯发泡鞋底,共有80个工位,全流程操作仅需不到5名工人,比起传统操作可节省70%人工成本。同时,不到10秒就可以生产一只鞋底,具有高产能的特点。

  “以前市场上的PU浇注机都是进口的。”苏义阳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会在研发上投入五六百万元,每年推出3至5款新设备。PU浇注机就是去年研发的,在产品质量上完全可以向国际看齐,功能也不输进口设备,价格上又相对实惠,因此,不少东南亚客户的订单纷至沓来。

  “展会这两天,每天还有十几个外商前来咨询,并表达合作意向。”苏义阳说。“这足以向世界证明,中国也有实力制造高端智能机器了。”

  (记者 吴晓艳 董严军)

标签:鞋体博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