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从季后赛球队到倒数第四名 福建豹发力男篮如何遭遇“滑铁卢”?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14 19:22
  

  2020-2021赛季CBA常规赛的所有比赛已经全部结束,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以13胜39负的成绩,从上赛季的第8名跌落至第16名。纵观整个赛季,他们留给球迷的最大印象,或许就剩那一期期赛前海报了。作为一支拥有两名国手的季后赛球队,他们如何“滑铁卢”?请让本报记者细数一二。

  劳森“作死”引发蝴蝶效应 赛季初一胜难求

  这个赛季,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可谓“天灾人祸不断”,而导火索就是外援劳森因不当言论被CBA列入黑名单。

  距离2020-2021赛季CBA开赛只剩不到一个月时,上个赛季比赛结束后,一直留在中国的劳森毫无征兆地在个人社交媒体发布不当言论,疑似侮辱中国妇女。此消息一经发布,劳森遭到全国球迷的抵制。作为上个赛季的东家,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也在第一时间表明态度,在国家尊严和球队利益的选择中,球队毅然选择了前者,以一纸“休书”与劳森终止合作。

  当时,国外疫情极度紧张,国内管控也非常严格,一名外援对于每支CBA球队而言,毋庸置疑是再重要不过。原本拥有一名外援的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在赛季初应该是处于上游水平,而且劳森的篮球实力肉眼可见,想要在赛季初打出成绩实则不难。

  可谁承想来了这一出。劳森事件完全打乱了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的节奏,他们在夏季仅吸收了两名国内球员——来自广东东莞大益队的前锋李英博和刘旭乘。缺少了球队的“发动机”后,蝴蝶效应也逐渐显现。

  在队内,一号位球员为李江淮、徐铭智、江淮、汤杰。他们各有特点,但就是无法运转起整支球队,导致国内两大核心王哲林和陈林坚威慑力减半。赛季初,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场均助攻数不超过20次,最低的一场比赛全队仅有11次助攻。

  球队仅靠王哲林和陈林坚两大主力苦苦支撑,特别是王哲林,个人表现出色,球队却一胜难求,一度被球迷封为“空砍群群主”。

  主力球员轮番受伤 新外援新主帅到来也于事无补

  赛季初的连败,让球迷大为失落。在寻找新外援的同时,俱乐部先做出决定——换帅,试图通过新的教练体系,让球队能有新的状态,也希望给球迷一个交代。球队的“老朋友”,前新西兰国家队主帅伍西尼奇来到球队。

  不过,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伍西尼奇来到球队后,未能给球队带来质的改变,球队还是遭遇到第一阶段比赛的11连败。当时,连败的阴影一直笼罩在球队上空,他们一次次试图打出成绩,而结果总能给他们致命一击。

  经过一个月的等待,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的两名外援终于在第二阶段开赛前抵达球队。其中一名球员是曾在2018-2019赛季帮助球队重返季后赛的功臣尼克尔森,另一名球员是欧洲联赛的“得分王”和“助攻王”高登。两名球员来到球队后,便马不停蹄地参与训练,还未等体能恢复,就参加了正式比赛。

  然而,新的教练组和新外援的到来,让球队的打法彻底改变。这时,又遇到了王哲林与陈林坚两名国内核心轮番受伤,内线球员捉襟见肘。因此,造成了球队一段时间内打法的混乱,两名外援各自为战,防守如纸糊,常常被对手“一波流”带走比赛。

  防守仍是最大问题 篮板球已跌至联盟倒数第二

  一直以来,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就是一支重攻轻守的球队,但防守这个“老大难”问题,在本赛季更为严重。

  本赛季,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以场均得分106.4分虽然可以排在全联盟第7位,但场均失分115.1分却排到了全联盟倒数第一。上个赛季,尽管111.15分场均失分同样在联盟倒数,但他们凭借111.76分的场均得分,让他们在与其他球队的进攻对拼中笑到最后。

  在多次赛后发布会中,主教练朱世龙就曾提道,球队的防守问题难以在短时间加强。确实,一场比赛中,防守不仅仅是战术上的布置,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每名球员个人的防守能力。若球员防守能力不行,无论多好的防守战术同样薄如蝉翼,一击即破。

  另外,在篮板球的控制方面,福建队也做得极不如意,场均41个篮板球仅为全联盟倒数第二。全队除了王哲林一人篮板球达到两位数(场均10.6个),其余“大个子”球员都不能为其分担护框压力,“大外援”尼克尔森虽然进攻端场均拿下21.8分,但防守端一直都不是强项,场均只有6.2个篮板球,整个赛季也只有6场比赛篮板球上双。

  另一名内线球员孙喆,则是在联赛后半段才出现在球队的轮转阵容中,主要原因在于旧伤未愈。这个赛季,孙喆每场比赛都是带伤上阵,脚踝的伤病,让他缺席了整个夏训,重新回到场上比赛后,主教练也不敢让他长时间作战。

  此外,因为伤病困扰,球队的核心球员王哲林在本赛季仅出战了36场比赛。受脑震荡影响,王哲林本赛季的发挥并不稳定。进攻端,上赛季还可以得到26.1分,到了本赛季下降到了18.5分,场均出手排在队内第4位。在防守端,王哲林的篮板球也来到了近五个赛季的最低值,场均10.6个篮板。这也导致球队本赛季篮板球下降到了全联盟倒数第2位。

  海报成赛季最大亮点 球迷戏称“联盟顶级水平”

  这个赛季,虽然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的成绩未能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但球迷们最期待的,是俱乐部所制作的赛前海报。每场比赛之前,球迷们都在期待这支球队的海报又能带来什么惊喜。

  对阵南京同曦队之前,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放出一张“念咒”的海报,背景是同曦的“大圣”被头顶的紧箍勒得痛不欲生,抱头逃跑。

  挑战上届冠军广东男篮之前,他们又制作了一张“好味道,我知道”的海报,借着社交网络上“福建人和广东人饮食”的话题,将竞技体育融入地方文化。

  在4月1日对决北京首钢队时,他们将主题定为“愚你同乐”。舞台的效果,鸭子在高歌,显得异常快乐。但是细看,鸭子的翅膀被绳子吊着。一切都在福建队的掌握中,北京鸭的快乐是假的。

  “平心而论,福建男篮制作赛前海报的能力,堪称是联盟的顶级水平,甚至是‘总冠军级别’的。”“做最好的海报,挨最毒的打。”……他们凭借全联盟最用心的赛前海报,让球迷又爱又恨,但做海报换不来胜利,更换不来总冠军。

  在本赛季,球队一度因战绩不佳,深受球迷质疑。他们也通过写信的方式,向球迷致歉。在那封道歉信中,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确实正视了球队中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且给出了管理层的解决方法之一,“俱乐部已着手展开自身梯队建设,争取早日让更多有实力的新星崭露头角。”

  确实,只有培养自己的人才,球队才能解决目前的困境。朱世龙也表示,在今年球队的夏训中,会加强对年轻球员的培养和训练。

  (记者_林小杰)

标签:福建豹发力|浔兴男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