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镇一季度民生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让美好生活更有温度更有品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09 16:28
  

  近期刚完成改造的鸿江中路,车水马龙;正全力推进建设的养正中心小学,力争9月让琅琅读书声满校园;建设中的坝头溪边自然村,白鹭悠闲……

  春节过后,晋江市安海镇不少民生项目就按下新年“快进键”,积蓄“牛劲”,迅速进入忙碌工作模式。第一季度,安海镇的民生项目有序推进。

  一个个在建民生项目的加速推进,是安海镇党委、政府对民心所盼的积极回应。

  安海镇党委书记张健龙表示,安海镇持续聚焦群众美好生活,加快社会民生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城镇能级提升,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旨在让群众的美好生活更有温度、更有品质,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海镇镇长陈进福说,安海镇致力于城镇品质、民生需求,自春节以来,镇村干部全力推动各个项目建设,确保市政民生项目落地成效,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发展建设成果。

  本期“爱安海”,记者走访了安海镇的市政、教育、村级敬老院等民生项目,带您一起了解安海镇第一季度民生项目的新进展,一起憧憬民生项目落地后将会带来的新景象。

  道路换上新“春装” 畅通行又添生机

  乌黑的沥青道路,双向四车道,有序通行的车辆,交织的汽笛声,是这条道路繁荣的体现;沿街的商铺门口也铺上了沥青,加上两侧的绿植,整条道路看起来整洁而美观。这是安海镇鸿江中路的“春装”。

  “鸿江中路是安海镇区的主要道路,车流量大。此次‘白改黑’,从清机桥段至安海车站段,全长约880米。”安海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路段原为水泥混凝土道路,经过多年的使用,部分路面已破裂损坏,承载力下降,影响交通安全。为提升全线道路的交通安全及沿线景观,同时完善镇区的市政管网系统,提升镇区整体形象,安海镇对该路段进行改造,并于近期完成改造,投入使用。

  “近几年,安海的道路变化是很大的。这条路修好后,不仅交通更顺畅,而且看起来更美观了。沥青铺到沿路商铺门口,商家们更是赞不绝口。”沿线商铺的业主黄先生如是说。

  近日,养正大道新的“春装”也已经“穿”好,路过的学生、行人都给予了好评:“真好看!看着心情也变好了。”

  养正大道的“春装”是安海镇少体校周边环境绿化整治提升项目。据了解,少体校周边环境绿化整治提升,包括养正大道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少体校周边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两项。

  其中,养正大道项目于2020年12月启动,今年3月完成种植,进入养护阶段。该路段种植了香樟300多株,小叶榄仁、黄花槐各268株,以及重瓣扶桑球、红叶石楠球共600多株,搭配地被红花檵木、黄金榕及金边假连翘近4000平方米,一眼望去,郁郁葱葱,生机尽显。据悉,养正大道绿化整治提升总造价约280万元。

  “下阶段,我们将对少体校周边的绿化景观进行提升,计划种植26种乔灌木,以美人树、小叶榄仁及香樟为主,搭配12种地被,造价约360万元。”安海镇世中运场馆周边环境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

安海鸿江中路

  记者了解到,安海镇世中运场馆周边环境整治指挥部成立后,大力推进城乡重要通道的“三拆一清”及环境提升工作,此次少体校周边环境绿化整治也包括在内。“指挥部的成立,旨在更好地保障赛事,提速推进赛事相关工作。”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指挥部设有综合协调组、整治规划组、综合整治提升组、搭盖整治拆除组和交通整治提升组。为了全力以赴做好赛事保障等相关工作,春节假期后,安海镇世中运场馆周边环境整治指挥部将办公室设在前埔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目前办公设备及人员配置已基本到位。

  新春推项目进度 金秋迎琅琅书声

  在养正中心小学新校区,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复工以来至3月底,该校区已完成墙石材干挂、水磨石地面、铝合金窗、内墙涂料、内墙瓷砖、洗漱台、电线穿线、人防通风、灯具开关、配电箱、发电机、通风工程、消防工程、室外土方及化粪池工程等。截至目前,养正中心小学累计完成总造价约8110万元,完成总进度的92%,总体施工进度和原计划基本相符。养正中心小学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力争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

  4月份,养正中心小学项目计划拆除石材干挂及办公楼1#楼门卫外墙架子,完成地下室地面油漆,室内墙裙瓷砖、卫生间隔断、室内栏杆、消防工程、电缆订货、灯具及开关面板、配电箱等,室外管网、水沟工程完成70%。4月份计划完成工程造价450万元。

  据了解,养正中心小学新校区规划用地面积40608平方米,拟建设配套教学楼、办公楼、运动场、室内体育馆、食堂、教师宿舍楼、游泳馆等。项目一期工程建筑面积33121.05平方米,将建设4幢教学楼、1幢实验楼、1幢教学办公楼及地下停车场等,计划投入8800多万元。

  养正中心小学校长姚建安介绍,新校区根据市、镇教育发展前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按48个教学班的规模进行建设,可容纳学生2160名。“新校区建成后,旧校区将继续保留招生,这样可以缓解镇区学校招生压力,满足群众对优质小学教育资源的需求。”

养正中心小学新校区

  位于安海镇梧山村的梧山中心幼儿园施工现场,几名工人在脚手架上贴窗台下方的瓷砖,透过脚手架的防护网可以看到,外墙瓷砖大部分已经贴好。梧山小学校长许荣照介绍,外装修再一个星期就可以完成,紧接着将进行地板铺设。

  记者获悉,梧山中心幼儿园分为A、B段进行建设。今年,镇村两级紧抓A段建设进度,其中,9个班级及教师生活区主体建筑已完成。“五、六月将进行内部配套设施建设,预计7月完成;同时,围墙及室外场地建设6月份动工。”许荣照介绍,今年9月,梧山幼儿园的3个小班将投入使用。此外,B段的3个班级建设及其他功能性教室的建设将于5月动工,计划10月完成建设。

  据了解,梧山幼儿园占地面积约7亩,建设面积5932平方米,拟设置教学班12个、学位360个,总投资2560万元。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安海镇北片区适龄儿童及外来务工子女的学前教育环境,促进安海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和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安海养正大道

  公园建在家门口 村民共享新生活

  坝头溪边村口,一池水塘碧波摇,岸上青草携黄花;风铃木旁的绿树上休憩着二三十只白鹭,其中几只闲不住,稍一振翅,在村里悠闲地飞翔。村民在亭子内小歇,欣赏眼前这景色。

  近几日,天气凉爽舒适,正在建设中的能琴公园里,几名工人正干得热火朝天。能琴公园规划用地面积4745平方米,计划投资500万元,由宝龙集团捐建,预计今年4月完成建设。而此前,占地19亩的溪边生态公园已完成投建,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这边干得热火朝天,相邻的书藏楼文化艺术中心,工人们也在紧张地施工中。书藏楼文化艺术中心规划面积4217平方米,已完成封顶,未来,这里将开放用于文化艺术展示和书画展览。书藏楼旁是一片红砖小别墅,这些独栋住宅共有45栋,均已完成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3500平方米,建筑设计以闽南风格为特色,综合考虑了村民的居住需求。此外,公共配套道路计划投资1000万元,进行了沥青硬化、景观绿化、电力设施地下缆化等,计划于6月前完成建设。配套建成后,村民就可以搬到独栋住宅居住了。

  不仅建设小别墅,溪边村还着手建设高层安置小区,以解决改造区域内的村民安置,以及其他村民居住困难的问题。项目已完成报批和征地,目前场地已完成平整。

  据了解,今年,溪边村开展了项目“再攻坚”行动,除红砖小别墅、高层安置小区外,还将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及农业开发项目。推进农村教育事业发展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在高层安置小区对面,正是安海实验幼儿园宝龙园区。今年元宵节当天,安海实验幼儿园宝龙园区项目宣布开工。园区用地面积3195平方米,按9个教学班,可容纳270名幼儿的规模设置。

  “开局就要决战,起跑就要冲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节后一开工,溪边‘美丽乡村’建设就开始了集中攻坚行动,几个工程队都在紧张有序地同步施工。”坝头村驻村第一书记林积焕表示,将加快项目进度,保障攻坚力量,争取几个重点项目在今年“七一”之前完成,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曾埭村大盈溪边的滨溪公园,两名工人正合力抬着一块石板条,铺设滨溪公园的石板路。沿着滨溪公园,风光甚好:沿溪是一片樱花树,继续往前走,映入眼帘的是采摘园;采摘园里,成片的树葡萄长势喜人,几乎每棵树上都挂上了果子,紧邻着树葡萄的是火龙果和莲雾。

  “目前,滨溪公园的整体已基本完工,剩下一些收尾的工作。”曾埭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滨溪公园原来是垃圾堆放地,近年来,村庄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在大盈溪沿线建设了几处微景观。“滨溪公园的设计,将这几处散的微景观连成线、串成片,进行整合提升。而采摘园的设计,日后将作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一个创收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滨溪公园的建设,还把村庄原先的荷花池一并纳入,不仅将沿荷花池修建成一条长约400米的休闲步道,同时对荷花池进行了整治。

  与滨溪公园相邻的是曾埭村的农田区。田里,各类作物郁郁葱葱,丝瓜的架子也都搭起来了,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滨溪公园建成后,附近耕作的农民,在劳动之余,也可在这里乘凉休息。开春以来,曾埭村加大力度推进该项目的建设,计划于5月1日前完工,让大家可以在“五一”假期走进曾埭。

  老有所养添保障 敬老院加快建设

  日前,记者来到安海镇敬老院一期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只见原先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已经拆掉了两层,露出的建筑主体已可见淡黄色的瓷砖。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门窗安装。

梧山中心幼儿园

  “春节假期复工后,工人就投入施工中。目前,外墙的瓷砖已基本完成装修,内墙粉刷也基本完成。”安海镇社会事务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将进行防火门的安装及内部装修。“进展顺利的话,今年7月份,主体建筑可完成建设。”

  记者了解到,安海镇敬老院作为安海重点民生项目,地处安海西安村,位于安海实验幼儿园旁,项目用地1074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487.7平方米,由两栋楼围合而成,划分两期实施建设。一期建筑面积7203.52平方米,主体建筑共6层,预计投入3500万元,规划建设标准生活用房31间总计124个床位。敬老院内建设有医务室、治疗室、阅览室、多功能室等配套设施。包括周边的景观建设、院内的配套设施等,项目总投资5000多万元。

  据悉,近年来,安海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从群众的切身需求出发,在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的工作上不断着力,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镇村两级敬老院建设和管理。安海镇敬老院建成投用后,将进一步满足安海镇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对完善安海老有所养体系发挥重要作用。

安海镇敬老院
“美丽乡村”溪边村
  策划:记者_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执行:记者_施蓉蓉 张志耐 秦越
  通讯员_颜海林 蔡连升 文图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