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象山校区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07 14:58
  

  初心不改

  李凯(六年1班)

  一口气读完《百年光辉历程,全面建成小康》一书,掩卷,轻闭双眼,我情不自禁哼唱起“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没有改变,百年只不过是考验,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

  读着那一个个暖人心扉的故事,品着那一段段难以磨灭的时代记忆,了解了那一位位令人心生敬仰的英雄楷模……我的眼前突然浮现出去年春节的那一幕:新冠疫情肆虐,中国共产党迅速调度,指挥得当,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84岁的钟南山爷爷不忘医者初心,挂帅出征,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何建华同志不忘民警“保一方平安”的初心,坚守抗疫一线,在连续工作中突发脑出血去世,他匆匆逝去的是生命,而永远留下的却是公仆情怀和奉献精神;还有那一个个党员志愿者,他们初心不改,辛劳不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出入登记、排查测温、入户动员等,构筑起了联防联治的铜墙铁壁,他们以初心践行使命,以行动树立标杆!

  正如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中唱的:“这个世纪少年,使命永远放心间!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新时代好少年更应该努力学习,紧跟时代步伐,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用行动书写第二个百年辉煌!

  名师简评:

  当代少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和经历者,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小作者紧紧抓住“不忘初心”的中心,以《少年》的歌词为引,诉说自己的所读所感,所感之处联想到疫情防控中,在党的正确指挥下,无数中国人众志成城,坚守初心,取得抗疫胜利的事例,与时俱进,触动人心!特别是结尾处以MV歌词收束,首尾呼应,结构完整!

  (陈瑜瑜)

  一场激烈的辩论赛

  林梓浠(三年1班)

  近日,一场激烈的辩论赛在我们班拉开了帷幕。

  林老师站在讲台上,一字一顿地宣布:“该不该实行班干部轮流制辩论赛现在正式开始!第一轮由正反双方各自阐述观点,条理清晰,现场一下子充满了‘火药味’。”

  最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掀起了这节课的高潮,同学们纷纷举起手表述自己的观点。我“腾”地一下子从座位上站起来,用洪亮的声音说道:“我方认为应该实行班干部轮流制,这样不仅能给每个同学一次公平竞争的机会、一个锻炼自己的舞台,同时也能发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快人快语的林恩泽再也坐不住了,清了清嗓子:“我方认为班干部是老师的小助手,有荣誉感,实行班干部轮流制不仅可以让同学们变得更加自信,成绩也会有所提高,其他方面也会有所进步……”话音刚落,同学们向他投出赞许的目光。这时候“火药味”越来越重了,一向温柔的向以轩也不甘示弱:“我觉得不该实行班干部轮流制,因为适合当班干部的学生一定是性格大胆、稳重的学生,请问对方辩友,如果让一个胆怯的同学当上班干部,那班里的调皮捣蛋分子起哄的时候不敢管怎么办?”班长王能铠不慌不忙地反驳道:“你没有让每个同学都尝试一下,怎么知道他们就不能胜任呢?而且让每个同学都轮流当,这样不仅能更好地促进学习,形成良好的班风,同时还能体会当班干部的辛苦。”这一轮正方真是据理力争,给了反方漂亮的一击。

  第三轮总结陈词。正反方各派出一名优秀代表,这回真是高手对决呀,双方据理力争,谁也不服输。经过三轮激烈的唇枪舌战,最终以正方获胜落下帷幕。

  指导老师_吴桂花

  英雄不朽

  黄雅芳(三年2班)

  清明节到了,我变得有些感伤,脑海中浮现出了牺牲在喀喇昆仑高原的四位戍边英雄的身影。

  去年,在白雪皑皑、冰天雪地的喀喇昆仑山脉,一群十分不友好的印度入侵者硬闯入我国的边界。我国的戍边战士们奋力抵抗,团长祁发宝对入侵者说:“不想打仗就滚!老子不喜欢你们!”边防战士们像极了电影中的英雄,他们大步走到敌人面前,用自己铁一般的臂膀撑开了爱的屏障——这是对祖国的守护,是对人民的守护。

  这场战斗中,陈红军、陈祥榕、王焯冉、肖思远四名战士为国献身。四位英雄都很年轻,他们常年坚守在海拔五千米的高原上。那里没有房子,只能在军用帐篷里吃饭、学习、睡觉,条件非常艰苦,但他们没有一丝一毫的怨言,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守护好祖国。了解了他们的事迹后,我的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再想想自己,生活在温暖幸福的家中,衣食无忧,可有时候我还不能好好珍惜。我的心里感慨万千,是你们的负重前行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是你们的付出和保护,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英雄们,全国人民都不会忘记你们!卫国戍边,英雄不朽!

  指导老师_朱晋平

  掰手腕

  黄丹滢(三年3班)

  “加油!加油!”教室里传出一阵阵加油声。你猜,我们在干什么?告诉你吧,我们在掰手腕比赛。

  比赛开始啦!首先上场的是“乒乓老将”——钰涵,瞧她一脸淡定,想必是胜券在握。对手秀琴也自信地走上台,她可是足球比赛的“最佳射手”!这可是高手过招,棋逢对手啊!

  只见黄老师一声令下,钰涵便咬紧牙关,涨红了脸。她的手紧紧握住秀琴的手,身子使劲地往左斜。秀琴也不甘示弱,眼珠子一瞪,使出了全身力气。整整一分钟过去了,两位高手还是不分上下。我们都坐不住了,有的急得敲桌子,有的狂喊加油,还有的恨不得帮她俩一把。这时,钰涵鼓起腮帮子,突然发力,眼看就要把秀琴掰倒了。这时,我们也跟着激动起来,一个劲儿地喊:“加油!加油……”钰涵看到秀琴的手缓缓地下滑,以为胜券在握,脸上浮出了笑意。

  韧性十足的秀琴趁机使出吃奶的力气,我分明看到秀琴右手就像鹰爪似的牢牢钩住钰涵的手往上掰,上升了,上升了!秀琴趁热打铁,果断将钰涵的手背压在了桌面上。顿时,教室里响起了一阵沸腾的欢呼声和掌声。

  黄老师不仅表扬了胜利者,也鼓励了失败者。一场激烈的比赛结束了,留给我的不仅仅是美好的回忆,更是深刻的思考:尊重对手,不到最后一刻,永不言弃!

  名师简评:

  1.文章结构清晰,选材重点突出。小作者取材于真实活动,段落明白,过渡也较自然,能紧紧围绕掰手腕的对决过程进行。2.开头先声夺人,精心描绘细节。以“加油……”开关,吸引读者,再将前因后果娓娓道来。对两位选手的神态和动作进行精心细腻的描绘,这是本文的一大特色。3.内容生动详细,情节曲折反转。能根据场景生动地叙述,处理主角和配角详略恰当,最后的结局反转,恰好吊了读者的胃口。文章末了归纳之语,短促而有力!

  (黄玲玲)

  预则立,不预则废

  谢少辉(四年1班)

  前阵子,我满怀好奇地翻开了一本书——《临时抱“火”脚》。这是一本很有趣的校园成长小说,作者以幽默的语气描写了主人公的校园成长趣事,令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受益匪浅。

  主人公叫胡童鞋,她是一个古灵精怪的女孩子。这本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要数第四个小故事——《临时抱“火”脚》了。它通过描写胡童鞋平时不认真消化课堂知识,临近考试时,才火急火燎地忙着复习的故事。这个小故事在给我带来乐趣的同时,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要养成提前做好准备的好习惯,切勿临时抱佛脚,以免后悔莫及。

  此时此刻,我忽然感觉脸颊发烫,胡童鞋不正是我的真实写照吗?每到寒暑假,我就把读书、做作业的事情抛到脑后,把看电视当成家常便饭,沉浸在玩乐之中。直到快开学了,才发现作业还是一片空白,然后再没日没夜地恶补,这不就是临时抱“火”脚吗!

  我一定要改变自己,奋发图强,积极进取,为将来的成功做好十足的准备! 指导老师_唐芳艺

  留晋过年也挺好

  张传赞(四年1班)

  今年过年,我们一家选择留在晋江过大年。

  一大早,吃完早饭,奶奶、妈妈就忙开了,姐姐也加入了准备年夜饭的队伍中。俗话说得好,“人多力量大”,不一会功夫,买来的所有食材都已择洗完毕。奶奶、妈妈、姐姐轮番掌厨,烹制各自的拿手好菜。我和爸爸也没闲着,贴春联、贴福、贴窗花,把一个个小巧可爱的小灯笼挂到了银柳和金钱树上……家里喜气盈盈、年味十足。奶奶、妈妈、姐姐动作麻利,三下五除二就把满满的一桌年夜饭做好了,有炒大虾、奥尔良鸡翅、闽南醋肉、红烧猪蹄……足足有十几道菜,看得我“口水直流”。爷爷、叔叔、婶婶、姐姐、弟弟全到齐了,我们的年夜饭开始了,大家一边品尝美食,一边送上祝福,好不快活。年夜饭快结束时,长辈们还给我们发红包,大伙儿乐得手舞足蹈,开心极了!

  正月初一那天,我们与妈妈的朋友一家相约去爬紫帽山。一开始,我意气风发,可没走多久,就累得气喘吁吁,只好先找个地方休息了一会儿,才继续上山。“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爬到了山顶。峰顶的风景非常美,我的心情也随之变得愉悦了起来。

  你看,留晋过年也挺好的,别样又温馨,充实又健康!

  指导老师_唐芳艺

  第一次

  刘涵萱(五年1班)

  那天,爸爸和妈妈都没空,留我一个人在家睡觉。我飞快地换上睡衣,钻进被窝,“啪”地把灯关上。顿时,四周黑漆漆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屋子里会不会有鬼啊?”恐怖片里的一些镜头不断在我脑海里浮现,我的心怦怦直跳,心里害怕极了。我只好用被子蒙住头,心想,这样就可以安心睡觉了。

  过了一会儿,我悄悄把头伸出来呼吸新鲜空气。咦,屋子没有刚才那么黑了,桌子、书橱、椅子都能看见。这时,我的耳边传来了“嘀—嘀—呜—”的声音。“啊,鬼!”我大叫了一声,心跳加速,心里一直想着对付鬼的方法。听说鬼怕光,不妨开灯试试,说干就干,我把家里所有灯都打开了,霎时,屋子里灯火通明。“哈哈,这样鬼就无处藏身了,我真是太聪明了。”我盖上被子,没过一会儿就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妈妈问我:“你昨天怎么开灯睡觉?这样很浪费电的,而且对身体也不好。”我的脸红得像荔枝一般:“我怕有鬼来抓我。”“小傻瓜,世界上没有鬼,要相信科学。”妈妈哭笑不得,拍了拍我的小脑袋瓜。

  现在回忆起那时的怂样,我都会忍不住大笑起来。 

  指导老师_李婉婷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