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赛事筹办 >>正文

畅想世中运“神秘人”出“难题” 小记者现场城市漫画比赛落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3-24 18:32
  

  晋江新闻网3月24日讯  3月20日,第八届晋江经济报小记者文化艺术节的一项重要赛事——小记者现场城市漫画比赛决赛在晋江安海养正中心小学举行。50名晋级选手围绕“直击世中运”这一主题创作出一幅幅构思巧妙、主题鲜明的佳作。

  当天一大早,选手们早早来到决赛现场。尽管通过初赛选拔进入了决赛,说明大家实力都很强,但因为决赛采用了现场命题的方式,不能简简单单照搬初赛的作品,这让选手们还是有些紧张。这不,晋江希信中心小学小记者唐若馨一坐下来,就拿起纸笔开始练习,“先练练手,找一下感觉。”

  本次决赛的主题为“直击世中运”,小记者需要围绕这一主题发挥想象,并结合画纸上已有的小记者形象展开创作,用手中的画笔畅想晋江2020世中运现场看到的场景。比赛一开始,小记者发现拿到的不是空白的画纸,而是有着熟悉的小记者形象,这也意味着他们原来构思的画面要重新设想。面对这一难题,选手们有的沉着冷静,立刻拿起铅笔开始草稿;有的则挠着头,冥思苦想……

  进入状态后,选手的作品初见雏形。有的选手记录了“小记者”东奔西走在各个赛场的忙碌身影,有的画出了“小记者”采访各国参赛者的认真模样,有的将画面对准了迎接参赛者到来的场景……经过2.5小时的创作,大家用各自的画笔表达着他们对晋江2020世中运的期盼。

  据悉,本次比赛由晋江经济报社、晋江市教育局联合主办。接下来,主办方将邀请专业人士担任评委,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一、二、三等奖由晋江经济报社、晋江市教育局联合颁发证书(获奖证书上注明指导老师),优秀奖由报社单独发给鼓励证书。

  花絮

  设计台词真“废纸”

  与以往的绘画比赛不同,小记者现场城市漫画比赛突出了“漫画”二字,初赛更是要求创作四格漫画,这让小记者对漫画有了新的了解。在决赛中,不少小记者将他们知道的漫画元素巧妙地放进了作品中。

  晋江灵源灵水中心小学小记者蔡芷滢创作了小记者赛后采访国外选手的画面——国外选手回答了小记者关于长跑比赛拿第一的感受。他表示,比赛最重要的不是名次,而是“友谊第一”。担心对白影响整体画面,芷滢在草稿纸上反复练习,她不停地尝试删减字数、调整字的大小、对白框的形状等,直到确定草稿纸上的对白没有问题后,她才放心地“照搬”到画纸上。

  芷滢抬头看墙上的时钟,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一段时间,她赶紧拿起画笔将画面补充完成。终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品,芷滢松了一口气,看看色彩丰富的作品,再看看写满了黑色字的草稿纸,她笑着说:“几句简单的台词可真废纸。”

  双胞胎姐姐“孤军奋战”很淡定

  在这次决赛现场,记者注意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来自晋江罗山中心小学的小记者潘舒霖。舒霖还有个双胞胎妹妹舒涵,在以往的小记者活动中,姐妹俩都是形影不离。而这次在陌生的环境中“孤军奋战”,少了妹妹的陪伴,舒霖有些拘谨,但她也习惯了:“我擅长画画,她擅长音乐,我们的爱好不大相同,所以我们经常各自参加比赛。”

  舒霖的参赛经验丰富,面对这次现场命题的比赛,她表现得很淡定。她也向记者“透露”了一些经验:“比赛的大主题已经确定了,只是具体的内容事先不知道。所以我就去了解了晋江2020世中运的内容,把一些相关的元素记下来,多练习。这样现场创作的时候,就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找需要的元素,想办法融进来。”舒霖说,只要积累足够多的素材,遇到什么主题都不怕。

  (记者_欧阳霆 陈巧玲 文图)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